師徒內信

 

師父回函


韓國漢城金同修(原文為英文)

愛的師父:

 徒兒接到師父來信後欣喜萬分,非常感謝師父親切的指導,我太太的失眠已經改善,她讀了師父來信後,就開始服藥,然後就好了。我雖然還是擔心她的情況,不過最少我們兩人現在已一起打坐共修。

 今天我寫信時心情非常惡劣,因為我打坐遭遇障礙。幾天前我打坐入定一陣子,這是我第一次入定。在定中我看到的火球和師父在錄影帶裡述說的境界一模一樣。當時我到了另一個境界,定中我什麼都不想,只是注視著火球,身心非常輕鬆自在。整個過程感覺不過幾分鐘,後來我才知道其間經歷廿多分鐘。我覺得不可思議。整天我都非常快樂,好像自己成佛那麼高興,心中非常感激師父。師父,您可以想像我當時體驗有多神奇,我有多快樂。然後我就迫不及待等候隔天的打坐。

 然而,那次以後我再也沒有體驗。打坐看到的火球非常微弱,很難辨認,有如透過焦距不對的鏡片看東西,而且打坐時我的頭腦無法什麼都不想。當下我覺得好像從天堂跌到地獄。如果以前什麼體驗都沒有,或許會好一點吧!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不能再享受那個快樂的境界,我的日子可能永遠不再快樂。

 更嚴重的是,我做觀音的情形非常差。以往我做觀音的情況不錯,聲音有時很大。但兩週以來,我做觀音時聲音非常弱,幾乎聽不到。奇怪的是,聲音有時突然來,然後很快就跑掉,不再出現。今晨我做觀音時甚至一小時必須中斷三次,就是無法持續做下去,我覺得好像處在一個沒有窗戶的小房間,或是變成瞎盲的人。我從來沒有經歷這麼糟的情況。

 以前我若是花很多時間在電腦上,或是長時間從事需耗費腦力的工作,也曾有過類似的聲音變小的經驗。因為我目前在大學教天文學,難免必須做辛苦的研究工作,如果這是我打坐有障礙的緣故,我的修行可能麻煩大了,或許我必須放棄大多數的研究工作。我嘗試平均分配時間打坐和做其 它一般的工作,我希望修行和工作兩方面都能做好。

 師父,請告訴我該怎麼做,到底我錯在哪裡,並請師父助我解除這種痛苦和絕望的情況。

弟子熱切而誠心祝福師父一切安好。

師父回函

親愛的金同修:

 打坐時不該期盼任何的境界。內在的體驗是要鼓勵我們邁向上帝的國土,但倘若我們執著於體驗,甚至失去一點體驗就覺得很痛苦,這樣並不好。內在的「光」和「音」不來也不去,它們是我們的本性,一直在我們裡面,因為我們日常生活太忙碌,所以我們必須打坐,才能體驗到我們的本性。多修行,就能隨時隨地體驗「光」和「音」。

 觀音時注意力要放在智慧眼,然後聲音會變大。不要管聲音的來去。修行等級升高或降低時,音流也會跟著改變。繼續修行,內邊會愈穩定,修行也會更順利。

 研究工作確實使人精神疲累。如果你下班後覺得太累,可以先休息一下,然後再打坐。試著安排休假或閉關,偶爾調適身心一下,也會幫助修行。

  祝修行進步

傳播真理不畏艱難 五代親友同沾榮光 師父回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