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一位滿具藝術天分的精神領袖

──清海無上師

美國公論週刊 1993.12.17

(原為悠樂文)

 除了巡迴世界講經,身為精神領袖之外,清海無上師也是一位才華橫溢的藝術家,透過歌聲和吟詩,充分說明了她敏銳的靈性溝通技巧。

 許多她的講經開示和詩稿已翻印成幾十種不同語言的書籍。大師的藝術創作,不但顯示在書籍和詩集上面,更顯示在她的畫作上面。她創作的靈感從未停止,因為她也是一位過著寫作、歌唱和繪畫生活的藝術家。當她拜訪某地時,她的弟子總是帶著這些藝術品,巧妙地安排在精心設計的展示間裡,供貴賓和大眾觀賞。

 清海無上師常常被她的隨從和弟子包圍,包括世界各種國籍的人,而以中國人居多,她講中文非常流利,彷彿就像中國人一樣,但她也以身為悠樂人為榮。每當參加特殊的宴會儀式時,通常悠樂的國旗(黃底、加上三條紅色的線)也會和其他國家的國旗懸掛一起。

 依常理而論,實在很難相信,清海無上師這種精神領袖,和弟子們相處時就像一位藝術家,偶爾也高歌一曲,或者吟誦詩詞,就像悠樂中部的人所吟詩的方式。她吟詩之聲調溫暖,歌唱曲調優美獨具一格,不同於世俗一般的歌唱。所創作譜曲的歌,令聽者產生深刻的共鳴效果,既具有修行色彩,又不離世間,涵包人性和事物,激起人們聖潔的仰慕上帝和為他的心。

 由於以上的奇特的風格,這位精神領袖--清海無上師,在二十世紀的悠樂人口中、對於那些在宗教上有深入分析的人而言,她在宗教所表達的超越見解及寬廣的包容力,是被人們所津津樂道的。

 

奇遇

清海無上師回到美國  走遍五十州探視虔誠的徒弟

 

 在夏威夷的威基基(WAIKIKI),清海大師榮獲美國榮譽公民的頭銜,由檀香山市市長花士手中受頒國際和平獎。花士先生並代表檀香山市頒給清海無上師一座半身銅像,花士先生說:這座雕像將豎立在檀香山最大的公園裡,給當地的居民瞻仰,追念感恩清海師父對人類所作的貢獻;尤其是那些去年底被大水迫害的災民。結束這重要行程之後,大師隨即造訪了加州。

 一九九三年十月底,清海無上師突然蒞臨加州,當時野火正肆虐南加州,她馬上採取緊急措施,將私人錢財捐贈給災民。停留南加州期間,清海無上師也會見美國當地的悠樂弟子和一些來自其他各國的弟子,他們到愛瑞班(IRVINE)、波蒙那(POMONA)等地區拜見清海無上師。另外她還愉快的接見了新聞記者,氣氛友好融洽。就文學創作、內在真理和現實生活方面,與眾人分享了她的體驗,在輕鬆愉快的會面中,她朗誦一首抒情詩,這首詩描述人類懷念上帝的心情。

 離開加州,清海無上師至聖塔•葛瑞拉(SANTA CLARA)探視弟子,在一個高雅飯店裡參加一項宴會,表演的節目包括許多悠樂傳統的民族舞蹈和歌曲,由其徒弟精心演出。與會人士除了她的徒弟之外,尚有重要的貴賓參與盛會。

 離開聖塔•葛瑞拉之後,清海無上師應徒弟虔誠之邀,蒞臨德州講經。隨後又前往奧勒岡州的波特蘭,由於行程緊湊,最後不得不將亞利桑那和東部各州的行程延後,回程香港,為了處理一些更緊急的事務。不過她答允很快地會再回到美國,因為許多她的徒弟正引頸企盼她的再度蒞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