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路上
 

劍的滋味

福爾摩沙苗栗觀音使者

 師父說:「我們不知道業障什麼時候會來,它總是突然降臨,在你毫無防備的情況下,所以,必須隨時照顧好自己的身口意,不忘記與內在萬能的力量溝通,提昇自己的等級,當業障來臨時,我們才有足夠的智慧、力量去克服。」

 柳生又壽郎是一位著名的劍手之子。他的父親認為他學習成績太差,不能精通劍道而與他脫離父子關係。於是他前往二荒山去見名劍手武藏 (BONZO) ,武藏也肯定了他父親的判斷。「你要跟我學劍嗎?」武藏問道,「你不能滿足我的要求的。」

 「但是,假如我努力學習的話,需要多少年才能成為一名劍師?」這位青年堅持著問道。

 「你的餘年!」武藏答道。

 「我不能等那麼久,」又壽郎解釋說。「只要你肯教我,我願意下任何苦功去達到目的。如果我當你的忠誠僕人,需時多久?」

 「嗯,也許十年。」武藏緩和地答道。

 「家父年事漸高,我不久就得服侍他了,」又壽郎繼續說道。「如果我更加熱烈地學習,需時多久?」

 「嗯,也許三十年。」武藏答道。

 「這怎麼說啊?」又壽郎問道。「你先說十年而現在又說三十年。我不惜任何苦功,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精通此藝!」

 「嗯,」武藏說道,「那樣的話,你得跟我七十年才行,像你這樣急功近利的人多半是欲速不達。」

 「好吧,」這位青年說道,他終於明白他因缺乏耐心而被申斥,「我同意好啦。」

 又壽郎所得的教導是:不但不許談論劍術,連劍也不准他碰一下。他的老師只要他做飯、洗碗、鋪床、打掃庭院和照顧花園,對於劍術隻字不提。

 三年的時光就這樣過去了,他仍是做著這些苦役,每當他想起自己的前途,內心不免有些悽徨:他對他發願獻身以赴的劍藝連學習都還沒有開始!

 但是,有一天,武藏悄悄從他背後躡進,以木劍給了他重重的一擊。

 第二天,正當又壽郎忙著煮飯的當兒,武藏再度出其不意地向他撲過來。

 自此以後,無論日夜,又壽郎都得隨時隨地預防突如其來的襲擊;一天二十四小時,他時時刻刻都得品嚐遭受劍擊的滋味。

 但他總算悟出了個中的道理,一旦豁然貫通了之後,終於使他的老師得意地綻出了笑容。最後,他終於成了全日本最精湛的劍手。

(摘要自「禪的故事」)。

最深的愛--哥國禪七回憶錄 我們真的是一群好幸福的孩子
 安心地走下去 劍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