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時代】

 

 

喜馬拉雅山掀起素食風潮




美國佛州新聞組(原文為英文)

 

 

近幾年來,許多具有影響力的西藏人士不但開始茹素,並以積極的行動,鼓勵世人吃素。以下簡要地介紹這些高貴人士的相關事蹟。

 

 

*達賴喇嘛

2005年4月5日,達賴喇嘛在一場西藏領導人的集會前宣佈:「最近我已開始持素。現今的年輕人,尤其是那些從西藏流亡外地的青年同胞,必須牢記這些信條,以獲得自身的成長和心靈的平靜。大乘佛教教理清楚地教導我們,應以慈悲博愛之心對待所有眾生並傳播這個理想。」達賴喇嘛這項高雅的決定,對世人是一大鼓舞,尤其他在70歲的高齡改變飲食習慣,更是令人感佩!事實上,達賴喇嘛從早年開始就很想持素,但因為他的私人醫師對素食有不正確的概念,所以一直無法如願。

如今,西藏地區已有越來越多的醫生了解到素食的好處,例如,天金•才佛爾(Tenzin Tsephal)醫師是一處主要藏民區的西藏醫藥局局長,他認為:「達賴喇嘛並不需要吃肉,我再也不會建議別人還葷了。那些會這樣做的西藏醫師,他們的想法有些落伍了,他們還不了解肉食以外的飲食方式,或是心態還不夠開放。我認為所有西藏人都應該停止吃肉,大家都可以做得到。」

2004年,肯德基炸雞店宣佈要在西藏開設分店的計畫後,達賴喇嘛便公開表示:「本人將代表人道對待動物協會(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的朋友們,寫信要求肯德基公司放棄在西藏開店的計畫,因為該公司為了營利而大量殘殺生命的作法,違反西藏人的價值觀念。」之後肯德基便放棄該項計畫。

在這之前,達賴喇嘛已經發起過許多素食活動,比如在1993年,他要求達蘭薩拉(Dharamsala;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地區的餐廳改成素食餐館,好讓西藏人能夠體會到素食的美味,並改掉葷食的習慣。當地有一些餐廳因此而改賣素食。因為這些餐館的緣故,使得像豆腐之類的素食品,已成為西藏社區中家喻戶曉的食品。

 

*另一位西藏素食的先鋒

嘉西•圖登•費爾吉(Geshe Thupten Phelgye)和尚是西藏地區名副其實的素食英雄,他在閉關修行了數年之後,於1998年創立全球慈悲運動協會(Universal Compassion Movement,網址為:www.universalcompassion.org),這是一個提倡素食及以慈悲心對待眾生為宗旨的團體,他們在達蘭薩拉地區廣發宣導素食的傳單,並運用各種方式推廣素食。

1999年,費爾吉被推選為國際格魯協會(International Gelug Society)的主席,這個組織是西藏僧團中的主要代表,當時費爾吉籌劃在協會中通過一項決議,規定格魯協會的男女寺院中的出家人都必須吃素。次年,他被推選為駐達蘭薩拉的僧侶代表。後來他在議會中提出一項歷史性的法案,訂定2004年為西藏的素食年,並規定在這段期間,所有的西藏人都必須吃素。之後議會通過這項法案,但也做了修正,改用鼓勵的方式,而非強迫人民都要吃素。這項法律將素食觀念深植西藏人民的心中,堪稱是自從西元前200年阿夏肯•艾笛特(Ashokan Edict)建立了印度的素食文化之後,一項最偉大的人類法律。

 

*新世代的素食推廣者

位於華盛頓特區的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負責人布瓊次仁(Bhuchung K. Tsering),在2004年的一期《西藏時代》(The Times of Tibet)社論中,談到西藏的素食新趨勢:「最近在西藏社會中,有關肉食的討論儼然已成為公眾的議題,藏人的心態已有微妙的變化。現今,不僅較年輕的一輩會選擇吃素,甚至連老一輩的人也努力改變由來已久的肉食習慣。」

在西藏新一輩的素食倡導者中,有一位活力十足的西藏年輕人瑞普索•查里瓦(Rapsel Tsariwa),他創立了一個名為「西藏保護動物義工協會」(Tibetan Volunteers for Animals)的組織。他在兩位朋友的協助及達賴喇嘛的資助下,於2005年初發起「全印度素食之旅」的活動。當時瑞普索不畏重重的困難,橫越印度到偏遠的西藏社區,他發表公開演講並播放有關素食的紀錄片,結果有許多西藏人士及西方佛教徒當場就發願要持素,根據統計,共有700多位人士簽名承諾持素。此外,他又創辦第一份英藏雙語版的官方素食雜誌《Semchen》。最近有人建議他可以休息一下,不過他回答:「時間是不等人的,我們必須趁現在趕快拯救動物。」

另一位激勵人心的年輕人是天金•昆加•路丁(Tenzin Kunga Luding),他自從在十歲時聽到牛隻受苦的遭遇後,就開始持素。在父親的協助下,天金創立了西藏素食協會(Tibetans for Vegetarian Society),並投注很多時間在拯救流浪動物上,他希望能在德里買塊地,建立動物救援與康復中心。

西藏素食協會的主要任務為:盡所有可能的方法來宣導素食。天金運用巧思創意,想出各式各樣的方法來向大眾宣傳素食,比方說利用小冊子、貼紙、海報、新聞媒體與VCD等。該協會目前正在建立網站(網址為:www.t4vs.com),並製作一片新的VCD,主要內容為一些德高望重的喇嘛討論素食的理念。協會的活動經費來自於天金個人的積蓄及達賴喇嘛私人辦公室的小額捐款。對於達賴喇嘛的捐款,他自豪地表示:「達賴喇嘛尊者是這個西藏素食界先鋒組織的最主要贊助者,這是我們西藏歷史上的一個里程碑。」

為了紀念西藏素食年,西藏素食協會最近舉辦了搖滾音樂巡迴演唱,其訴求為:「傳播愛與慈悲給所有人,包括那些吃葷的人。不論你有沒有吃素、是不是佛教徒,都歡迎前來參加,並給予我們支持。」結果有許多非素食者被西藏素食協會這種肯定積極的態度吸引,而來參加演唱會。目前,天金期盼能與其他素食機構一起合作,共同發揚這個深具意義的理想。

 

*赤足瑜伽行者

現年93歲的恰扎仁波切(Chatral Rinpoche),目前在寧瑪(Nyingma)學校--保存西藏最古老的佛教傳統之地--教導靜坐,他大半輩子都獨居在山洞中,或赤足雲遊喜馬拉雅山。他表示:「在我的雲遊經歷中,不論是在康省(Kham)、安多(Amdo)或其他西藏各地,我都遇到過許多不吃肉的喇嘛。」他寫了一本名為《論肉食》的書,並在書中表示:「在了解肉食與喝酒的種種壞處後,我就發願要斷掉這類食物,我也向我的信徒們宣佈這項道德規範。因此,任何追隨我的人都不能違反這條道德戒律。」

許多人認為西藏佛教徒能將動物的肉轉換成能量,進一步讓動物解脫並獲得較高的開悟等級。對於這個觀點,恰扎仁波切表示:「有些人修習某種靜坐法門而得到超自然的力量後,確實能藉由食用動物的肉,使該動物死而復生,並幫助他們提昇到較高的開悟等級。不過這樣做並非為了果腹,唯一的目的是要幫助那些動物。我個人並沒有那種力量,因此我絕不吃肉,否則,我會犯下罪業並得到惡果。我不會假裝自己很有力量而吃肉,相反的,我完全避免葷食。」

 

*當代的密勒日巴

靜坐導師竹旺仁波切(Drubwang Rinpoche),傳承於密勒日巴的噶舉白派(KAGYU),同樣也曾閉關多年,他教導人們吃全素並打坐默念聖號。在一次他所主持的打禪活動中,有七十個人發願持素。在他造訪喀什米爾的拉達克(Ladakh)之後,當地許多村莊都承諾每個星期要關閉肉市一天。他說:「一個人如果有堅定的決心,在任何情況下都會不計一切地避免造下惡業…。我們在棄葷茹素的過程中,難免會面臨許多困難,然而,每當遭遇障礙時,我們應該要記得所有的眾生在過去某一世都曾當過我們的父母。」

 

*結語

以上的種種事蹟顯示,人類的意識等級已經提昇。這些高貴的人士明智地改變了西藏千年來的傳統,同時也昭示素食時代即將來臨。

 

想進一步了解西藏佛教與素食,請參考以下網站:www.shabkar.org  或 www.veggiedharma.org


 


銀幕上的素食英雄
電影明星琳達•布萊爾談素食與慈悲
古今科學家的素食觀
喜馬拉雅山掀起素食風潮
減緩全球暖化與地球資源耗竭之鑰
倫敦的「素炸魚與薯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