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時代】

銀幕上的素食英雄

美國佛州新聞組報導(原文為英文)

 
真正的英雄是那些對弱勢的同胞和動物都有愛心的人。以下介紹的兩位素食超級巨星,不論是在大銀幕上或在日常生活中,都是不折不扣的英雄。

 

 

 

終生疼愛動物的蝙蝠俠

 

主演《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這部賣座電影的巨星克利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現年三十一歲,畢生和動物有不解之緣。他的父親大衛•貝爾(David Bale,1941年-2003年),生前是一位著名的保護動物權利人士,他奉行的圭臬為:絕不漠視任何需要救助的生物。大衛不僅將許多流浪貓、狗和迷途的小鳥帶回家,而且也會援助遊民和單親媽媽。克利斯汀曾陪同父親探訪過許多動物收容所,並一同出席動物權利會議。他目前是動物福利組織的主要贊助者,並和一群他所拯救的流浪貓、狗及負鼠一同住在洛杉磯。

克利斯汀在9歲時,讀到《夏綠蒂的網》(Charlotte’s Web)這本書,書中主要描述一個女孩拯救了一隻瘦弱的小豬「韋伯」,使他免於被宰殺的故事。克利斯汀不像其他無數的孩童在為「韋伯」的勝利歡呼後,又繼續將母親放在他們餐盤上的豬排吃個精光,相反地,他從讀完故事後的那一刻起,便發誓不再吃肉。儘管他為了主演某些電影,必須接受嚴格的體能訓練,但是他始終遵守自己當年的高雅誓言。例如,克利斯汀最近為了拍攝《迷魂殺陣》(The Machinist)這部電影,必須將自己的體重從180磅減到121磅(相當於從82公斤減到55公斤,亦即減掉百分之30的體重),並在拍完這部電影後的6個星期內,又增胖59磅(27公斤),以便參加另一部電影《蝙蝠俠》的試鏡。5個月後,當《蝙蝠俠》開拍時,這位素食蝙蝠俠的體重已達220磅(100公斤),而且擁有相當結實的肌肉。



 

 

純真卻又成熟穩重的蜘蛛人

 

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生於1975年)堪稱是他那一代最偉大的男演員之一。除了主演《蜘蛛人》(Spiderman)之外,他在其他電影也有精湛的演出,其中包括李安所執導的兩部電影。李安是陶比出道第一部電影的導演,他表示:「陶比看起來像個老靈魂,卻又擁有赤子般的純真。」另一位導演則說:「陶比講話不會誇大其詞,而只是據實描述。」

陶比從很年輕的時候就不喜歡肉食,他說:「我總是不由自主地會想到動物與肉食之間的關聯。」陶比回想最後一次吃葷食的情況:「我當時正在吃一份火腿起司漢堡,突然腦海中出現一幅景象--我看到那些被烹煮的動物,於是我再也無法繼續吃那個令人作嘔的起司漢堡。」於是陶比在1992年立下高雅的誓言,成為一個素食者。

陶比於1994年決定戒除菸酒,這對一個經常出入好萊塢夜總會的19歲電影明星而言,是一個非比尋常的決定。他回憶道:「我必須有所抉擇,是要當一個隨波逐流、做盡所有傻事的青少年,還是專注在表演事業上。」

然而,戒掉酒肉並不代表捨棄生活上的樂趣。陶比坦承自己多年來已花費相當可觀的收入在美食上,而且他特別喜愛素食披薩和豆腐料理。他說:「我對豆腐料理非常講究,因為經過精心烹調的豆腐十分美味可口。」他甚至曾在一家高級餐廳碰到一群吃素的影迷,於是跟他們一同用餐。

事實上,陶比在參加《蜘蛛人》的試鏡前,並沒有健壯的體格,當時還有一些記者把他形容成「弱雞」或「軟麵糰」。不僅如此,《蜘蛛人》的製片人員雖然對他的演技印象深刻,但對他能否健身成功以飾演片中的蜘蛛人也表示懷疑。為了要推翻他們的看法,陶比自組一個包含個人專屬訓練師、武術教練、體操教練、特技替身演員和瑜伽老師的團隊,全力準備參加試鏡。

製片人員認為陶比不吃肉類,絕無法鍛鍊出令人滿意的肌肉,於是力勸他還葷。幸好陶比的訓練師深明大義,為他設計了包含高蛋白和強化維他命的奶昔、素漢堡、豆腐等理想飲食。當陶比參加試鏡時,他表演了幾場打鬥戲,而且為了一演定江山,還脫掉襯衫,展現自己肌肉發達的體格。該片導演表示:「陶比已成為動作片的重量級明星。」

對於自己的本質,陶比曾對採訪他的記者表示:「或許有些人認為我具有天真單純的人格特質,那是因為我已經找到了內在靈魂的平靜與喜樂。」《蜘蛛人》上映後,一位記者問陶比想要擁有何種超能力,他回答:「如果是以前,我會回答『飛行』,但如今這項能力對我已經不重要了。我現在比較想要超越自己的肉體,在另一個境界持盈保泰,當一個靈性的眾生。如同《駭客任務》中的基努•李維一樣,解脫束縛,超越物質世界,那將是最酷的超能力。」(請參閱本刊第142期雜誌「電影世界」專欄)


結語

許多人擔心吃素可能會使身體變得虛弱,並且阻礙他們事業的發展,但以上這兩位英雄的實例顯示,吃素不但不會造成工作上的障礙,反而使他們的身體變得更強壯,而且在事業上的成就更加卓越斐然。

 




銀幕上的素食英雄
電影明星琳達•布萊爾談素食與慈悲
古今科學家的素食觀
喜馬拉雅山掀起素食風潮
減緩全球暖化與地球資源耗竭之鑰
倫敦的「素炸魚與薯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