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時代】

減緩全球暖化
與地球資源耗竭之鑰


美國佛州新聞組(原文為英文)

目前全球暖化現象以及諸如石油、水源與表土等自然資源的耗竭,已成為人類有史以來所面臨最棘手的難題。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們一致認為只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即可減緩全球暖化的現象。因此1997年,181個國家政府聯合簽署了《京都議定書》,以減少石化廢氣,以及其他五種「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這雖然是肯定的一步,但是英國物理學家艾倫.卡佛特(Alan Calverd)在今年7月份的《物理世界》(Physics World)科學期刊中發表一篇名為〈解決京都議題的根本之道〉的文章,他在文中提出一個解決全球暖化問題的更簡單的方法,那就是停止葷食。這篇文章迅速在網路上流傳開來,並引起科學界廣泛的討論。

這篇文章的作者卡佛特本身並非素食者,但他卻了解到人類飼養動物來作為食物,是生物資源與能源的一大浪費。他將人類所使用的各種會產生二氧化碳的能源,像是石化燃料及人體和家畜的新陳代謝,簡單地加以計算,結果發現這些與人類有關的能源使用中,有21﹪是用來飼養家畜。就像汽車燃料會排放廢氣一般,即使家畜簡單的呼吸也會產生巨量的二氧化碳,很明顯地,這就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原因之一。不過氣象學家與政治人物卻把它視為無法改變的非人為現象,而沒有將它列入人為廢氣的範圍內。此外,卡佛特所算出的21﹪中,尚不包括那些會間接排放二氧化碳的過程,譬如:飼料生產、機械化屠宰、清除內臟、包裝、運輸與冷藏等過程。

康乃爾大學的大衛•比門鐵爾博士(Dr. David Pimentel)則對肉食所消耗的能源進行更完整的計算。比門鐵爾是一位農業科學家,他本身並不參與任何素食活動,不過卻花費數十年的時間追蹤肉品製造所消耗的能量。光是探討這個主題,他已先後撰寫了560篇科學論文,並著有23本書。他在政府機構中擁有數個監督肉品業的職位,並一再地告訴那些吃葷的科學家同事說:「我並非在進行道德批判,而只是提供數據給你們。」

比門鐵爾在2004年所發表的一篇論文〈飼養家畜與能源使用〉中估計:在美國地區,為了供應一個吃葷的人平均所需的飲食,每年必須消耗401加侖的汽油,這個數字實在令人吃驚;但如果是素食者的話,則只需219加侖。而且肉類吃得越多,則消耗的能源更是大幅增加。比門鐵爾並估計,假如世人的飲食方式都像美國人一樣的話,那麼全球的石油將在短短13年內全部耗盡。

比門鐵爾所提出的觀察報告中,最值得大眾省思的是:「假如你步行所燃燒的卡路里是來自一般的美式飲食,那麼即使你以非常耗油的豪華轎車代步,還是比步行更節省能源!這是由於為了生產你在步行時所燃燒的食物熱量而必須耗費的能源,遠超過汽車行駛相同距離所需的能源(假設每加侖油汽油至少可跑24哩)。」此外,http://www.bicycleuniverse.info 的網站上也提供類似的資訊:一個吃葷的人騎腳踏車所消耗的能源,相當於開車所消耗的石化燃料!

另一種與肉食有關卻常被忽略的廢氣是,牛放屁時所排放的厭氧消化產物--甲烷。2005年2月,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上所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顯示:由於甲烷會對大氣中的臭氧層產生影響,因此它所造成的全球暖化效應為先前估計的兩倍(先前估計值為10﹪),而肉食所造成的甲烷排放量更是佔了生物性甲烷排放量的三分之一!

另一項令人震撼的統計結果是,美國地區飼養的90億隻家畜所消耗的穀物,是美國人食用量的7倍。在中國大陸、埃及與墨西哥等開發中國家,其飼養家畜所消耗的穀物百分比也大幅攀升。此外,根據世界觀察協會(Worldwatch Institute)的報告,每生產一磅以穀類飼養的牛排肉,就會造成35磅的表土遭到侵蝕。另外,為了生產一位肉食者的三餐飲食,每天需用掉4000多加侖的水,而素食者則只需300加侖。

根據知名生態學家馬希斯•威克那格(Mathis Wackernagel)的研究,人類正以這個星球所無法承受的速度消耗它的長期生態承載力(即生態系統自我維持及自我調節的能力),而葷食正是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如今,像威克那格、卡佛特等許多科學家,已經能夠用科學的方式證實吃肉就是在耗盡地球的資源。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無法量化但深具意義的議題,更值得世人深思,像是動物福利及大量屠殺動物對人類意識所造成的影響。

身為觀音修行人,我們知道吃肉是靈性成長與開悟的最大障礙之一。為了滿足口腹之欲,而屠殺動物或見殺隨喜,會讓我們變得鐵石心腸,並引發戰爭和招致災難。隨著科學家們發現越來越多關於肉食的壞處,並證實肉食確實會摧毀地球的根基,已經進入黃金時代的人類更應該趕快棄葷從素。




銀幕上的素食英雄
電影明星琳達•布萊爾談素食與慈悲
古今科學家的素食觀
喜馬拉雅山掀起素食風潮
減緩全球暖化與地球資源耗竭之鑰
倫敦的「素炸魚與薯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