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精選


加強環保、拯救地球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紐約 1999.08.04(影帶編號#664)

問:您認為進入黃金時代,世界是不是會變得更好?

答:會!你不覺得世界已經變得更好了嗎?

問:問題是汽車排放的廢氣,我們應該發明其他的辦法,因為我討厭廢氣!

答:沒錯,真的很糟!當我看到汽車排出廢氣,而且還把廢氣吸到肺裡去,我也覺得很不舒服。每次有事進城遇到塞車堵住不動,像你們每天塞車那樣時,我就為你們感到非常難過。

不過這個世界不是只有我們而已,還有很多官僚系統、法律系統,各種行業和講求營利的機構制定各種繁瑣的制度。有時候,有人發明了好東西,卻無法馬上推出問世,因為做生意的人有他們不同的作法。

如果幾百年前世人就肯接受許多新發明,我們的世界早就變得更好了,不必拖到現在。但有時人們互相嫉妒,即使是那些偉人、科學家、企業家、生意人也不例外。他們嫉妒對方,製造問題,有時候一項發明才剛開始發展就被破壞,有人甚至殺害發明家,隱匿這些發明,有時還加以扭曲等等,所以我們世界的進展才沒有原來那麼快。

你說的沒錯,汽車是不好,也許你應該動手改變,可以在街上張貼標語:「禁止排放廢氣!我們需要新的發明!」不然要怎麼辦呢?

這世界已經有很多環保團體,像是綠色和平組織,很多國家都有類似的團體。每個人應該從小就開始學習自己該負什麼責任,但大多數人都沒有接受過這方面的教育,其他方面也是一樣。雖然他們去學校上課,但卻沒有學到這些生活常識。重要的東西學校裡沒教,這才是問題所在。

有人說:「就是因為有需要,我們才砍樹。雖然我們砍一棵,但我們會種兩棵樹!」但是砍掉的樹木太多了,造成了致命的極端氣候。美國現在的氣候很惡劣。今年夏天,有很多人因為天氣太熱而死亡,可是他們仍然不聽警告,照樣砍樹,做很多破壞環境的事,像是使用化學物質等等。

我們無法讓他們全部停止,至少無法馬上就全部停止。所謂「砍一棵、種兩棵」的說法,乍聽之下好像很不錯,但是被砍掉的那一棵,是經過上百年才長成的;而你種的那一、兩棵也要再過一百多年,才有老樹那種調節空氣的能力。

比方說將整片亞馬遜叢林砍掉,即使重新再種另一片叢林,那些樹也要等上幾百年的時間,才有亞馬遜叢林製造氧氣、中和毒素的能力。不是說你砍一棵、種一棵,就一樣了。大小也許一樣,但是能力不一樣。就好比我們的智慧都是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除了少數的天才是例外。儘管我們的身材、臉孔看起來沒變,但是智慧和經驗卻改變了。同樣的道理,樹木需要時間去成長,才能中和空氣中的毒素,讓生態平衡,適合我們生存。

我們除了努力修行外,能做的實在有限。我們阻止不了貪婪的企業家砍伐森林,他們為了累積財富,犧牲掉我們以及後代子孫的福祉。他們認為這樣自己生意做得好,又提供了很多就業機會,但他們同時也造成許多破壞,對地球的傷害更長遠,因為他們砍伐這個星球賴以生存的大樹,造成地球的污染。

如果繼續這樣砍下去,地球大概很快就會變得像火星一樣,只有灰塵、瓦斯、毒氣和污染,到時可能就無法再居住了。你們認為火星以前是什麼樣子?也許就像我們地球一樣,直到後來被我們破壞為止。

不過沒關係,我們盡力做,希望世人會學到功課。至少在物質方面,你們盡力去傳播各種資訊給認識的人,告訴他們不要砍太多樹,否則會殘害我們以及後代的子子孫孫。要是罹患了皮膚癌、生病,或是氣候熱得活不下去的時候,縱使有再多的錢,也換不回生命。所以,把你們知道的告訴大家。

Q:與上帝同一體、洞悉造化緣由
Q: 加強環保、拯救地球
Q:修苦行不能消除業障
Q:出世或入世修行因人而異
Q:開悟喚醒自癒力

 

相關文章:

新聞傳真素食是解決全球水源危機的最佳方案 / 最新消息:南極臭氧層破洞縮小了
自然之道與大自然和諧共處是人類生存之根本
問答精選加強環保、拯救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