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道

與大自然和諧共處
是人類生存之根本

 

美國加州舊金山 約翰•摩頓師兄(原文為英文)

近年來,我們的地球異象連連!據世界各國的科學家和官方報導,我們所處的環境正大幅改變且程度超出我們的預料;溫室效應、氣候異常、海水酸化以及水源日趨匱乏等問題,已經成為媒體報導中的頭條新聞。

英國BBC新聞世界版,最近在網路上刊載了一系列有關這些現象的文章。在8月12日「自然科學」的單元中(詳見 http://news.bbc.co.uk/2/hi/science/nature/3559426.stm),他們提醒我們,去年夏天,數以千計的法國民眾死於熱浪的襲擊,他們更預言來年將有更強的熱浪侵襲歐洲和北美洲。根據英國國立大氣研究中心的一位科學家所言:「極端反常的氣候和天氣,將對人類社會造成至為嚴重的衝擊!」

科學家們相信,溫室效應(空氣中二氧化碳增加所造成的大氣增溫)是氣候變改的主因。每當我們燃燒煤、汽油、瓦斯等石化燃料時,便會增加了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一旦進入大氣層之後,二氧化碳便如同「溫室」的玻璃窗一樣,將太陽的熱隔絕起來,使它們無法疏散至外太空。由於交通運輸和發電而燃燒煤礦和石油所產生的廢氣,是造成大氣中二氧化碳過多的最主要因素,而濫砍森林亦使得問題更趨嚴重,因為這些被砍伐的樹木再也無法吸收消化空氣中的二氧化碳。

另外BBC新聞世界版在探討海水酸度增加的問題時,解釋海水如何像海綿體一樣吸收二氧化碳(詳見http://news.bbc.co.uk/2/hi/science/nature/3571152.stm)。BBC報導中引述國際海洋研究組織的報告,指出海洋每天吸收的二氧化碳大約有2000到2500萬噸。這些二氧化碳進入水中就轉變為碳酸。海水對魚類而言,就像空氣對人類一樣的重要,所以即使是些微的海水酸化,對海洋生物來說,也會造成嚴重的災難,像珊瑚、貝類、甚至浮游生物等這些魚類賴以維生的食物,都會因為海水酸度增加而受到嚴重影響。

再回來談到陸地。大規模的資源浪費和污染,導致可利用的水資源持續減少。溫室效應開始造成降雨量的劇烈改變,使得某些地區飽受洪水肆虐,而其他地區則明顯降雨不足。因此大體而言,生產糧食所需的乾淨水源變得岌岌可危,農業用水需要消耗人類70%的乾淨水源,而以穀物飼養的牲畜所需的乾淨水源,則遠比栽種穀類還多,所以食肉會加速貧窮國家人民食物的匱乏。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水利機構的報導(http://news.bbc.co.uk/2/hi/science/nature/3559542.stm):「若要以目前西歐和北美的飲食方式養育未來的人類,幾乎是不可能的事!」雖然我們觀音修行人都已茹素,不過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肉食者,所以不論是在富裕或貧窮的國家,肉食都將造成人類未來資源的匱乏。

我們的世界為什麼會發生這些災難和問題?修行者都知道,影響我們的物理現象都是業障的呈現,因為整個宇宙是個身、心、靈和諧的互動體。從全球暖化及其他環境問題的個案中清晰可見,為了追求物質的舒適,我們已忽略了他人、動物、植物,乃至於我們賴以生存的空氣與水源的福祉。當我們不再聽從上帝的旨意時,祂就會透過外在的自然災難來喚醒我們。因此我們可以發現到,一旦我們變得傲慢、貪婪或是草率時,大自然就會用嚴酷的天災加以反撲。

好比說,我們在享受駕駛的樂趣、空調冷氣的舒適,以及城市提供人們工作或娛樂所需的食物、用水和電力時,卻不會去注意日常生活中所製造的污染。縱使我們偶爾想到這些資源從何而來時,也是念頭一閃即過罷了。那些負責設計和管理科技的專業技術人員和官員,以及負責監督的組織團體和政府官員,往往只關心個人的和經濟的利益,而沒有考慮到地球長遠的未來。現在科學家們把這些科技發展所造成的問題公諸於世,人類必須約束自己的行為,與上帝和大自然更加和諧共處。

修行觀音法門的人,從個人體驗便可得知:開悟是一切問題的答案,但是我們全人類必須同時變成開悟的眾生,才能達成共識。清海無上師曾經說:我們唯有達到與上帝同一體,才會真正了解宇宙運作之道。

因此從上帝的角度來看,由天然災害所引發的浩劫,迫使人類返回石器時代,可能遠比因人為的核子戰爭或基因科技意外,而摧毀地球上所有生命,對我們更為有利。若是我們沒有妥善運用科技的智慧,那麼上帝基於愛心,就會將它們拿走。

總之,今天地球上約有60億人口,整體而言,我們在靈性上正在成長,但是若想在未來幾十年當中有效治理這個世界,我們就必須改進自己的行為和思想。一旦違反上帝的旨意,我們將背負相對的業障。但是如果我們能從自然界中了悟上帝,那麼我們在黃金時代的學習和成長過程中,將會得到上帝的加持。

 

相關文章:

新聞傳真素食是解決全球水源危機的最佳方案 / 最新消息:南極臭氧層破洞縮小了
自然之道與大自然和諧共處是人類生存之根本
問答精選加強環保、拯救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