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最高雅的理想

比爾康迪,曾經榮獲奧斯卡獎及艾美獎,是好萊塢最受歡迎的指揮家及作曲家。 此音樂會中他親自指揮60人的樂團演奏他創作的著名電影音樂,並演奏清海無上師的樂曲「我會永遠愛你」。

凱瑟琳荷森採訪比爾康迪摘要1998.12.8
(原文為英文)

 瑟琳﹕請告訴我們這場即將舉行的慈善音樂會。

 比爾﹕將音樂運用在和平上,當然比運用在戰爭上好得多了,在人類歷史上都可以找到這兩種例子,因為音樂的確能影響人的情緒。音樂常被用來安定人心,讓人追求內在的靈性;然而,也可以運用於擊鼓引發侵略別國的情緒,這是很可怕的事,音樂確實可以改變一個人。因為音樂極為抽象,它不是文字,不是讓你可以觸摸得到、感覺得到、看得到的東西。它經由耳朵進入心靈,影響到人的情緒,所以將音樂運用在和平上,比運用在其它方面要好得多了。

 凱瑟琳﹕你將要指揮一首很特別的歌曲,那是清海無上師的詩詞,請多告訴我們一些這方面的事。

 比爾﹕這首歌曲是清海無上師的作品,而由我以特別的手法加以改編。音樂神奇之處,就在於演出時,將音樂和歌詞都呈現出來,喚起欣賞者一些感受。當你聆聽貝多芬曲子演奏的時候,事實上他的靈魂與精神就跟你同處一室。現在,假如貝多芬或其他人的交響樂停止了,就會讓你感覺到好像他們離開了房間。不過當音樂正在演奏的時候,不是像這件東西(指旁邊的天使像)是你能觸摸、能打碎、能讚賞的東西。當清海無上師的作品演奏出來的時候,就好像她跟你同在。我的音樂會呈現出我對音樂、生命、愛,對一切的感受。如果作品好的話,你在音樂廳裡會聆聽到作曲家的心聲,這是我所想要做到的,你應該會有很特別的感受。

 凱瑟琳﹕你是如何跟清海無上師世界會結緣的呢?

 比爾﹕我接到電話邀請,問我是否有興趣參與音樂會演出,而我當然有興趣。對我而言,這是一件值得做的事情。然後,這種感覺隨著節目策劃的進行而一直在增長。我的表演只是節目中的一部分,但是當所有節目合在一起,當我對它有越多的瞭解之後,我越覺得能在這場音樂會中演出是件非常榮幸、非常值得去做的事情。我經常在音樂會中演出,目的都是為了演奏音樂,而這次音樂會的目的,是為了帶給世界和平,我想這是最高雅的理想了。

音樂家談心聲 一部美麗的寓言 詩本身就充滿音樂
極樂園有多遠 這首歌曲自己在演唱 最高雅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