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極樂園有多遠





作曲家、指揮家兼學者的彼得鮑約,曾五度獲得美國全國性的音樂獎項,為很多好萊塢的電影作曲,也是克萊門音樂學院的客座教授。他為清海無上師的詩作「愛的旋律之四」譜曲,也是「和平追尋者」一劇的指揮,亦為音樂會中「行走在愛的道路」的短片作曲。

凱瑟琳荷森錄影採訪彼得鮑約摘要 1998.11.17
(原文為英文)

  瑟琳︰請再多介紹你為這個音樂會所創作的樂曲。

  彼得︰為詩詞譜曲和一般的樂器作曲有所不同,樂器作曲你可以全權決定樂曲的長短以及樂曲的形式- 前段、中段或尾段等等。然而為詩詞譜曲時又有所不同,因為每首詩詞有它自己的韻律和結構,所以譜曲時必須尊重原著的韻律和結構,適當的設定自己譜曲時的角色。所以這次我拿到了詩詞之後,就嘗試找出它的本質,因為它所表達的是愛、渴望以及奉獻,所以我就將這些反映在樂曲當中,我們會看到它是否有傳達出詩的精髓!

  凱瑟琳︰你可以和觀眾分享這首詩詞嗎?

  彼得︰這是一首四行詩,所以我的音樂就配合它四行一組的特性,例如﹕詩裡有著三個字「有多遠」的重複旋律,而且出現了很多次,第一次是出現在第二段,內容是︰

西方有多遠?
極樂園有多遠?
你的心有多遠?
我的心又有多遠?

  所以我就依照這三個字的旋律作曲,因此形成了一個循環的主旋律,分別出現在前段、中段以及尾段。而在樂曲接近尾聲的時候,將只會聽到樂聲而沒有歌聲,接著歌手會再帶出歌聲,將樂曲劃上句點。整個樂曲的主題是在和摯愛重聚之前,想知道還有多遠的渴望和祈求。

  凱瑟琳︰你也將指揮菲德卡林的樂曲「和平追尋者」。

  彼得︰對的!這會是一件龐大而有挑戰性的工作,音樂會裡將有一個六十人的交響樂團,再加上一個擁有四件樂器的民俗搖滾樂隊,兩種截然不同的樂團在一個音樂會上演出,這是很少見的,一般人認為搖滾和交響樂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然而事實上這兩組成分都會有,而且還有帕沙第納男孩聖詠團,這又是另一種成分,童音是一種相當獨特的聲音。

  菲德卡林是一位世界級的爵士喇叭和銅管的吹奏好手,他將在音樂會上吹奏他自己的創作,因為不能身兼二職,所以他不能自己指揮。同時有一位女歌手搭配民俗搖滾樂隊表演,另外還有三位演員吟誦詩詞,所以協調將是一件相當重要的工作。

  凱瑟琳︰你好像也參與製作清海無上師的簡介影帶。

  彼得︰是的!這是一個七分半鐘的紀錄片,介紹她的成就和背景,而我的工作是作曲來表現片中她不同的風貌。

  彼得︰這真是一個包羅萬象的音樂會,從來沒有一個盛會能聚集這麼多種的音樂。而這也正表現出了這次音樂會的主題「四海一心」。

  凱瑟琳︰與清海無上師世界會一起合作,你有什麼感想?

  彼得︰他們做事情時非常的投入,他們幾乎是日以繼夜的工作,睡覺的時間很少,他們給我很溫暖的感覺,這點與一般的顧客不同。所以真是十分愉快的合作關係。


音樂家談心聲 一部美麗的寓言 詩本身就充滿音樂
極樂園有多遠 這首歌曲自己在演唱 最高雅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