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

 回,師父陪我們看「乾隆遊江南」的電視劇錄影帶。其中有一段是乾隆皇愛上了一個江南佳麗,怎奈朝中有事,一再催請啟程回京,不能再盤桓。乾隆心繫所愛,想盡辦法欲帶她同回京畿,甚至不顧安危,洩露了船期,渴盼她趕到塢頭相會,再設法登舟入京。忘了是什麼原委,佳人終是沒有露面。舟行漸遠,舢板上乾隆落寞地回望,綠水悠悠,映照那傷心的背影說不出的淒愁。鏡頭停在天水之際一方孤舟……卻聽見師父幽幽吐露:「怎麼這樣熟悉?好像啊!我真的了解這種感覺……,我好像有經歷過了!」「你們也有這種感覺嗎?」語中滿是無奈。

 師父也曾經比喻過,有位國王他決定放下王位去求道修行,他的后妃、皇親貴戚也都要跟著他走。沒想到路上考驗很多,一會兒母親累了,等一下輪到皇后倒下,眼看著他們一個一個地停下來,國王卻不能停留;雖然難過,他還是得繼續走,能跟著的就繼續跟……。

 一次禪七,師父問大眾:「你們準備好和師父一起爬山過河了嗎?」大家摩拳擦掌回答師父:「準備好了!」言猶在耳,豈料回鄉路途漫長,這一路行來,已有不少人橫豎倒下,或倒成一團;有些人形體雖然還沒倒下,內心卻已傾向世俗。

  觀音家族的親人們,毅力要堅,可別讓師父再為我們黯然神傷哪個塢頭?!

解夢  傷心塢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