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 /多兒

 一次,師父突然來到女眾辦公室,看到我們時興致勃勃地談她昨晚做了一個夢,不過至今尚不知夢境何意?師父詢問我:「多兒,妳知道僧團中有誰會解夢?」我回以:「或許同半仙可以吧?!」師父點頭,要我即刻電召她上來辦公室,同時也要我電召大當家的也過來。

 不一會兒,大當家及同半仙先後抵達,當時尚有正在女公室工作的幾位師兄們,大夥圍擁師父團團而坐,一時之間,氣氛非常熱絡。師父便開講昨夜之夢:「我夢到有一顆大果樹,上面結滿了不同種類的水果,有柿子、蓮霧、蘋果....,後來,一陣風吹來,有一顆長得很大、很飽滿的蘋果應聲落下,我伸手想去接,卻來不及了,它已經落在地上,而且摔碰得傷痕累累。我趕緊看看樹上的其它果子,大部分也被風刮得七零八落,就還剩一小顆柿子跟一小顆蓮霧,因為它們結實還小,又緊靠在樹枝及樹葉濃密處生長,支撐網大,儘管風大,也沒能刮下它們。我心疼它們的弱小,便把小蓮霧及小柿子摘下,安放在我外衣的兩個口袋,一邊一個。」

 師父一說完,就要同半仙解析此夢的意思究竟為何?我忘了同半仙當時如何解夢,只記得她講完,師父並不滿意,然後師父自己倒是做了一番最好的解析,儘管師父用的是不太肯定的語氣,不過,我們知道師父為她自己的夢境下了最好的註腳。

 師父說:「我想,那顆大蘋果,可能是有些修行已不錯,果位已蠻不小的徒兒,然後自己也認為可以抵擋大風大雨了,所以不需要大樹的遮蔽,自己放自己在明顯、納命的目標,所以風雨一來,它就首當其衝的『陣亡』了!有些徒兒雖然果位還不是很大,但是因為他們懂得緊靠大樹遮蔽,最後還是得以安全地被放在師父的口袋裡『保養』著。」

解夢  傷心塢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