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理選粹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紐澤西道場1992.6.25

  由並非指你在空中飛翔,在這裡張開嘴等著果子掉進來;自由是指你身負重任,沒人應該命令你做什麼事,而你自己知道怎麼做。自由是指有選擇的自由,假使每件事都知道怎麼處理,又能照顧你的生活和工作,那麼你就得到自由,在這之前,都還不是自由。如果你還要讓人告訴你怎麼做,因為你自己不知道怎麼做,那麼你還是不自由,不管你多想要自在解脫,你都不自在,因為你還被綁在自己的無明裡面,你讓你的頭腦騙你,騙你已經自在了、你沒問題了,但你並不自在。所以你們還有許多工作要做,你的等級由自己決定。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柬埔寨金邊1996.05.11

  們可以透過感覺和觀察來領會和學習,不一定非得要透過語言或是親身經歷;等到你有親身經歷時已經太晚了!所以如果我們不懂得體諒,沒有愛心、不仁慈,那麼上帝就只得讓我們在這世或別世經歷極大的困境來瞭解這些。我們會挨餓,什麼東西都缺乏,然後才會瞭解什麼叫做饑餓,才會有深刻的印象,好幾輩子都不會忘記。不過這樣學習是很艱苦的,所以,我們應該多體諒,這就是修行、就是打坐,不是七天都坐在這裡,或是每天在家打坐二個半小時就自以為很好了。


掌握肯定時機  自由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