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26日,一场大火肆虐包括圣地牙哥、圣伯那地诺、洛衫矶、凡吐拉及河边市等地区的七十三万四千英亩的土地,二十几人因而丧生,三千五百七十几间房子被烧毁。当地媒体报导:“这是33年来最严重的一场风暴性的大火。”

 

制作好的素食三明治将送至镇上最大的疏散中心供灾民食用。

大火发生的时候,圣地牙哥同修立即讨论如何采取适当的救援行动。起初我们决定提供瓶装水给疏散中心的灾民,然而,圣地牙哥官方要求民众必须留在家中,主要的公路干道全面封锁,以利消防队员与医疗人员顺利通行,就连邮政机构也停止运作,这样一来,我们也无法按照计划邮寄支票给美国红十字会,提供经济上的援助。

此时,我们感受到情况的紧急性,应该要尽快对疏散中心的灾民给予协助。在师父内在的指引下,我们决定制作素食三明治,送至镇上最大的疏散中心--收容有五千多位灾民的“Qualcomm体育场”。同修们于是分工合作,在圣地牙哥小中心的厨房制作了三明治。

尽管我们后来得知疏散中心不接受食物捐赠,但是在师父的爱力加持下,我们提醒自己要保持肯定的想法,因此下定决心,无论如何都要按计划行事。同修穿上印有“清海无上师世界会圣地牙哥救难队”字样的黄绿色背心,来到Qualcomm体育场时,我们顺利通过了各检查岗哨,并且受到疏散中心救灾人员与警卫的欢迎,他们告知我们卸放食物的地方,然后开车载我们去拜会美国红十字会的代表。当对方得知我们送来捐款和素食三明治时,甚感惊喜,她询问了一些关于我们团体的事情,并很高兴地感谢我们的捐赠,她同时说道:“请代我向你们师父表达谢意!”

到了11月初,被迫撤离家园的民众持续增加,数以万计的人很无奈地迁入疏散中心。由于大火所造成的财物损失相当惨重,圣地牙哥同修决定采取更进一步的赈灾行动。在这期间,奥勒岗、俄亥俄、伊利诺及印地安纳州等小中心的同修纷纷以电子邮件向我们表达关怀之意,并允诺提供经济上的支援,我们在深受鼓舞之余,也祈求师父加持,让我们能将更多的爱带给大火灾民。

当时,大部分的疏散中心所收到的赈济品已供过于求,所以只接受金钱捐助,但我们发现山谷中心高中(Valley Center High School)仍然欢迎物资的捐赠,因此在11月2日星期日,我们利用租来的卡车,将卫生纸、瓶装水等物资运送给他们。

山谷中心高中位于圣地牙哥小中心北方大约55哩之处,离加州小中心约40哩远。而山谷中心的位置正靠近三个可怕的大火场之一--“天堂火”(Paradise fires),在可怕的火焰摧残下,我们亲眼目睹了广大的土地、山丘及青山化为一片灰黑。

疏散至山谷中心高中的灾民,暂时被安置在体育馆里,在救灾人员及志工的协助下,同修很快地将捐赠的物品搬到储存室。加州小中心的电视节目制作小组同修,也前来此地报导大火的消息,红十字会的代表欢迎我们的到来,并带我们探视了灾民,稍后又拨空为电视节目制作小组安排了一场采访。

节目制作小组迅速拍下整个活动过程,并采访了几位救灾人员,其中一位表达她的感激之意,谢谢我们敬爱的师父及我们的爱心义举。一位同修回答:“感谢您的好意,事实上我们从灾民身上学到的更多,他们的苦难提醒我们,让我们将上帝希望人类珍惜的爱心与慈悲心展现出来。”

同修将四千美元的捐款支票交给美国红十字会的代表(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