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12日晚间,正当韩国同胞与家人欢度韩国的感恩节时,梅米台风重创朝鲜半岛,造成严重的伤亡。在前所未有的狂风侵袭下,有一百三十一人死亡,数千栋房屋倒塌,去年因风灾水患肆虐而暂时栖身于货柜屋的灾民们,这次连货柜屋也失去了,处境更是凄凉,财物损失高达四十三亿美金。

为了援助受难的灾民,师父于梅米台风来袭隔天即捐出了五万美元。受到师父的大爱感召,韩国救难队和各小中心的同修迅即展开救灾行动,夜以继日地进行各项救援工作。

我们先在位于受创最严重地区的釜山小中心成立指挥中心,并随即查询各地的灾情。透过网路、实地访查、拜访公家机关等方式,我们得知受创的范围极广,而且大部分的灾民都尚未得到任何援助,因此决定前往遭受水患的地区,实地展开救援工作。

山清郡的生比良面

此地有许多灾民的房屋被洪水淹及屋顶,家当全毁。为了纾解灾民的迫切之需,同修于9月15日探视了受灾的家庭,致赠包括饮用水在内的民生物品,并表达关怀慰问之意。

宜宁郡的正谷面

9月16日一大早,约有二十名同修来到宜宁郡,往年此时应是金黄稻穗满田野的丰收时节,如今遭受水患,却呈现满目疮痍的景象。

正谷面长亲切地迎接同修的到来,他除了解说灾区的范围之外,并指导救灾行动。我们逐户探视灾民,赠送日常必需品,并协助清理房屋和四周环境。起初,灾民看起来既严肃又悲伤,然而随着工作的进展,到了夜晚时,他们已经变得比较轻松愉快了。我们除了提供物质的援助外,也带来了精神的慰藉--师父的杂志和样书。

透过引介,我们探视了一名因先前意外事故而瘫痪的年轻人,他大约三十多岁,双眼炯炯有神,目前由一位失明的老人照顾。救难队代表向他表示我们是一个修行团体,带着清海无上师的爱心加持来探望他。他对打坐很感兴趣,我们向他解释修行的目的、师父的求道过程及她在尘世的使命等。年轻人流着泪、颤抖着身体,奋力阅读师父的样书,看到他自然流露的真诚,在场的同修为之感动不已。我们依照他的请求,教他方便法,直到我们离去时,他一直都在打坐。尽管遭遇不幸,但仍有机会认识师父,体验到真正的自在解脱,我们替这位年轻人感到庆幸。

陕川郡的三嘉面

我们在9月17日走访陕川郡的三嘉面,整个小镇遭受洪水侵袭,淹水已高达屋顶,屋内的物品全都浸泡在泥浆、垃圾与污水之中。约有五十位来自各小中心的同修,协助灾民清理房屋和环境,他们很用心地工作,仿佛在清理自己的家园一般,因此大大改善了四周的环境。

昌宁郡的大池面和游渔面

9月18日,我们来到昌宁郡的大池面和游渔面,同修们穿着黄色的背心,丝毫不畏腐臭味和潮湿,卖力地在稻田和农舍中进行清理工作。收到我们赈济品的受灾家庭包括:游渔面二十七户、大池面三十八户,同时我们也协助他们清理环境。村中一位老太太原本沮丧消沉不已,后来一位同修与她长谈许久,并帮她清理了所有的家具碗盘,然后她才重新振作起来,脸上露出光采。有感于师父的慈悲爱心,大池面长韩三润先生于稍后寄了一封感谢函给我们。(见感谢函


加德岛

我们在9月19日探访加德岛,此地是受创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整座岛面目全非,有如一座大型垃圾场,许多军人也投入救灾行列。参与救灾的军人表示,居民若有需要,他们愿意继续留下来协助他们。许多房屋完全被巨浪摧毁,而半毁的房屋更是不计其数。

岛上许多居民都撤离了,少数留下来的人对于这次风灾都感到非常意外,其中有一位向我们表示:“我活到五十岁,从没看过这么严重的灾难,巨浪卷走了一切,让我惊觉生命的无常。各位的探访带给我莫大的安慰,非常感谢你们!”说着便流下泪来。同修不但协助清理海边的垃圾,并和当地的军队合作进行一些粗重的工作。在海边收集垃圾时,我们想起师父自称为“垃圾收集者”,感谢师父让我们有会检视自己的内在,并透过服务大众来净化自己。

釜山市的鸣旨洞和加德岛


  来自许多小中心的同修于9月20日一起探访釜山市的鸣旨洞,由于该地靠海,许多房屋田园都淹没了,尽管风沙弥漫,同修们仍然很细心地协助清理道路和田地。青葱田受损的情况格外令人痛心,看到老农们不顾一切地抢救农作物,同修也义不容辞地协助他们。

午餐之后,同修再度来到加德岛,遇到“汉城残友报”的记者,因而发现一对残障夫妇需要援助,于是我们立刻捐出身上的钱,致赠给这户家庭。同修的爱心让那位太太感动得喜极而泣,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我们同时也替这位记者拍照,而她也因此写了一篇关于清海无上师世界会救灾善行的报导,连照片一并刊登在她的报纸上。

昌宁郡的大池面、宜宁郡的正谷面和芝正面

9月21日,来自各小中心的许多师兄师姊齐聚釜山小中心,除了分享这次救援工作的心得外,更进一步计划接下来的爱心活动。为了全力援助灾民,原本计划于其他城市举办的两场录影带弘法讲座全取消了,我们打了一次通宵禅,以提升灾区沮丧的气氛。

结禅之后,我们展开更进一步的赈灾工作。众多同修分为两路,其中一组五十一人,探访昌宁郡;另一组七十三人,则探访宜宁郡。这两区居民的农作物和他们赖以维生的东西,多数都付诸流水,我们尽量帮忙这两个地区的居民,协助他们清理房屋和受灾的环境,如马路和山腰地带。尽管连日来的赈灾工作让大家都觉得相当疲惫,但在师父爱力的加持下,我们得以继续坚持下去。

慰问受伤的消防队员

我们在9月22日探视了因执行救灾任务而受伤的消防队员。消防署长与队员在釜山南部消防署欢迎我们。受伤的队员中有一些人需要接受治疗,其余队员则继续执行救灾的任务。为了感谢他们无条件牺牲奉献的精神,我们致赠了包装精美的礼盒,内有慰问金、感谢函、鲜花、巧克力、师父的书和录音带等。

消防署长以前就透过韩国的网站认识师父了,他对我们团体一直很感兴趣,然而当亲眼见证了我们的慷慨和善心时,还是有些惊讶。一如釜山联络人所宣读的感谢函上所言:“国家多难,然而,由于整个社会笼罩在悲伤的气氛中,对于您们的英勇义行未能充分表达尊崇与谢意,我们在此很荣幸地代表大众向您们致谢,请记得国际社会对您们的牺牲奉献深感赏识与赞扬…。”当他们得知清海无上师也曾致赠慰问金给大邱地铁事件中受伤的消防队员,以及帮助美国911灾难中因公伤亡的消防队员时,又再度受到感动。

同修们随后又前往医院探视了两位伤势最严重的消防队员,并致赠美金6,364元及装有师父出版品的礼盒给他们。其中一位消防队员因为执行公务失去了一条腿,我们在那里打坐一会,祝福他早日康复,其夫人和其他同事也和我们一起为他祈祷,在含泪拥抱中,我们表示将会继续为他祷告。

9月22日一早,约二十位同修探访一个废弃的煤矿区“铁岩洞”,这里曾是韩国最大的煤矿工业区。此次台风来袭,以前留下来的房子全都被洪水冲毁。由于受灾的范围非常广,我们整整进行了四天的救援工作,才把我们的关怀带给当地居民。

我们的救援队赈助了三陟市的佳谷面、太白市的铁岩洞,以及庆尚北道省的小川面,提供灾民寝具、衣服、米和日常必需品。

此次实地的赈灾经验令人永生难忘,我们再度领悟到实践师父教理的重要性。我们常会被习惯所绑、被头脑所骗,所以才不简单把爱心付诸行动,事实上不必想太多,只要随时准备好,任何情况有需要,我们就配合,如此一来,我们的习惯就会渐渐调整和师父的教理一致,我们的爱心和悲悯的胸怀也会越来越扩大。如师父所言: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加持别人也是在加持我们。

清海无上师世界会在韩国协助梅米台风的救灾工作。

 

新闻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