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美國《先驅報》 1998.3.23星期六(原文為英文)


 新奧爾良訊】或許名字真的會影響你。一項研究表明姓名縮號為ACE (優秀)或GOD (上帝)的人比那些姓名 縮寫為APE (猩猩)、DUD (渣滓)、RAT (老鼠)或者PIG (豬)的人要活得更長些。

 心理學家尼克拉斯•克利斯頓菲德研究了加州地區二十七年來的死亡證書,發現姓和名的第一個字母縮寫是JOY (喜悅)或WOW (極好)的人要比那些姓名縮寫沒有特殊意義的如JAY 或WLW 或者有否定意義的如BUM (遊手好閒)或UGH (噁 心)的人其長壽的可能性要大得多,而其自殺與意外死亡的可能性也較小。

 這位心理學家是在星期五新奧爾良召開的一次行為醫學會議上發表了這項研究結果。

 利斯頓菲德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有一些心理上的象徵因素會在多年後發生累積效應:你在學校被取笑,也不知父母對你是怎麼想的,也許感覺命運在作對,然而不論如何,每次被叫做「豬」都會帶來些許沮喪,而若每次被尊稱為「優秀」或「喜悅」時都是一次小小的激勵。

 LSU 醫療中心精神病科的德麗拉教授說,這項研究的發現似乎支持了喜愛自己的名字與喜愛自己本人是有關連的說法。因此父母為孩子起名字時更應謹慎。但是她也指出這項研究「確實無法證明其間有因果關係。」

 由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所做的這項研究,調查了將近五百萬名加州地區1969年至1997年期間死亡的人,其主要的研究對象是男性,因為一般來說他們的姓名不會因為結婚而改變,研究發現有2,287 位男性的姓名縮寫具有明顯的負面意義。比如ILL (疾病)或者DED (死亡),另外有1,200 位姓名縮寫則趨於正面的意義,例如WIN (勝利)和VIP (重要人物)等。

 這項研究總結出十二個「好」名字和大約二十個「不好」的名字。

 姓名縮寫為「勝利」的男性比姓名縮寫為中性意義的「對照組」多活4.48年,而那些縮寫為「渣滓」、「笨蛋」的人要比對照組平均年齡少活2.8 年,而且有「好」名字的1,200 位男性中,只有六人自殺,而「不好」名字的人之中有79人自殺。

幼年音樂教育開展腦力 音波對卡洛有幫助 素食?東方精神新星
齋戒 科學家呼籲限制吸菸
二手菸易使兒童感染中耳炎 好名字使人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