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講故事

 

蒲公英的故事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1995.12.23

 一位神父,他栽培了一座漂亮、寬廣、可愛、新鮮、青鬱又繁花茂盛的花園。因他愛花,花了很多時間照顧,所以他的花園百花齊聚,生趣盎然;不過花園裡長了些雜草就像蒲公英。其實這些雜草很好吃,可以當沙拉吃;蒲公英的嫩葉很適合做沙拉。我在德國時,經常帶個籃子去鄉間散步,回來時整個籃子都裝滿了雜草,像蒲公英或其它野生植物,我忘記名字了,或許還有密勒日巴常吃的那種植物——蕁麻,如果你碰它的葉子會癢,但是你可以吃它的心部,鄉間還有很多其它植物,我都帶回家做成新鮮美味又營養的沙拉。

 那個人的花園種了各式各樣他喜愛的花,但是蒲公英總是侵犯他的王國,所以他想盡各種方法想除掉,但從未成功,雜草總是又長出來,他受夠了,就請教很多專家如何處理那些雜草,不過大家都毫無頭緒。有一天,有人建議他:「在另一座修道院裡有位院長,去找他的人從來沒有得不到答案的,也許他有辦法解決你花園的雜草。」於是這位神父就急忙地跑去請教那位院長如何處理那些雜草。院長問他:「你有除草嗎?」他回答:「有,我每天都除草,但隔天它們又長更多出來。」「你有放那些化學藥品之類的東西嗎?」「有,但蒲公英一下就習慣化學藥品,而且長得比以前更蒼翠茂盛。」院長繼續問他有沒有試各種除去蒲公英的方法,那位神父都回答說:「有,有,我這個也做了、那個也做了,什麼都做了,然而蒲公英還是在。」於是,院長和那個人坐在一起片刻,他打坐了一下,也許向天國的無上天父祈求。過一會兒,院長告訴那位神父:「好吧!如果你無法除掉它們,那就學習愛它們。」

 有時,在修行的路上和日常生活中,我們要想辦法克服很多弱點,如果能克服的話,那當然好;如果真的已經盡力也無法克服它們,那也沒關係,就學習對待蒲公英的方式,愛它們、不理會它們,不要和它們掙扎。做自己該做的工作,觀賞你喜歡的花,儘量發展自己內邊其它更適合修行人、能使自己個性更美好的品質,不理會那些缺點,也許它們會自己跑掉。如果不會,也沒人注意它們,那麼你就忘記它們、當作它們不存在,這雖然很難,但是可以練習。

我們只是世界的過客 蒲公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