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美國洛杉磯新聞組


「宇宙巨星」應大眾熱烈要求,上台一展歌喉。

嘉賓出席中秋節晚會,與師父及同修共度團圓佳節。 (後排由左至右:歌星黎鴛的朋友、詩人馮明進、鼓手范維明、音樂家范維、作詞家秋湖、作家陳東方、陳東方的朋友、演員約瑟.孝
前排:歌星黎鴛和師父:黎鴛後面立者為母親。)

 杉磯小中心慶祝中秋節,組織了禪二、印心及文藝晚會,並特別邀請師父來與大家團圓。慈悲的師父欣然首肯,而且為了滿足全美各地那些渴望的靈魂們,特別也允許外州的同修前來看師父。消息傳開來,雖然通知時間很短,但從全美各地及加拿大、墨西哥等鄰近國家的同修及非同修們都歡天喜地地即時趕來,在上帝的力量幫忙下,機票居然還很便宜呢!

 第一天打禪完,大家正在用餐,準備參加當晚的慶祝晚會,師父突然出現在小中心,令大家感覺喜從天降,對遠道而來的同修而言,尤其特別高興。一位從芝加哥來的師姊,印心多年未曾見過師父,腦中有無數與師父相見的構想,卻只見一位駕白色敞篷小跑車,身著白色上衣及黑白條紋背帶褲,戴變色太陽眼鏡的摩登仕女突然將車停在她面前。這位師姊正在奇怪有誰這樣開車進道場,再一細看,才認出原來是想念已久的師父,心中不禁歡喜讚道:「真是二十一世紀的明師!」另一位來自芝加哥的準同修也是第一次見到師父,她說:「師父真是太酷了!」的確,師父令人驚喜的摩登扮相是徒兒們每次見到師父的一個額外享受,更為每次的師徒相聚增添無窮樂趣。

 下得車來,師父一下子就被興奮的人群緊緊圍住。師父拜託大家要平常、自然,她希望能變成我們其中的一員,自在地享受和大家在一起的時光。隨後師父在幾位同修的陪同下,在道場內漫步,當走到經書流通處看到有出售裝框的師父法相,便問身邊的同修:「為什麼這麼貴?」同修答:「因為這個相框很貴。」師父被這個答案逗得大笑起來,馬上告訴在場的所有人:「聽到沒有?因為相框貴,不是我!」當下給我們上了平常心這一課。

 後來師父走到大家吃飯坐的長凳處,一位來自紐約的美國新同修第一次見到師父不禁喜極而泣,師父親切地問候她,並坐在她身邊與她攀談。其他人又漸漸圍上來,自動席地而坐,於是永遠恆順眾生的師父只好拿起麥克風跟大家聊起來。一位同修問起師父怎麼自己開車來的?於是師父幽默地講起她考駕照的經歷,以及她第一次因沒考過,所以幾個星期都不和耶穌講話的過往趣事,然後也提到泰瑞莎修女講過的一個關於和耶穌結婚的笑話,很自然,師父經由這樣的方式,無形中也加持了已歸天的泰瑞莎修女及黛安娜王妃。

 師父還告訴大家她深夜看電視廣告,發現了發財的「祕密」——只要在街上給人免費的傳呼機,便可一下子變成億萬富翁等等,把大家逗得好開心。然後師父開示道:對開悟者來講,根本不需要努力去爭取、經營什麼,需要的時候自然就會來。師父也沒有費盡心機去賺錢,但卻一直有錢可以幫助需要的人;所以開悟是最好的,要什麼有什麼,不費力氣。就像師父畫畫一樣,從未學過,提筆就畫,每幅只需幾天,甚至幾個小時便完成,而且幅幅都成功,且畫風迥異。不像其他著名畫家,窮盡畢生功力,也總是那一、兩種風格,讓人一看便知是出自一人之手筆。師父說我們最好用自己內邊的創造力,那是無窮無盡的,也是我們真正喜歡做的;比如畫畫,不為任何目的,單純只是創作的愉快。

 隨著師父行雲流水般的開示,天色漸漸暗了下來,明月也漸昇中天。師父說:中秋節在悠樂是孩子們的節日,我們最好都回歸童心,這樣才能進入天國、佛土。如果我們都能學習孩子們不以物喜的榜樣,活著就高興,活在現在,開心滿足,那麼即使幽浮現在出現,我們也不在乎。後來師父和大家說再見並離場,大家結束用餐後開始準備晚會。

師父帶領小朋友唱歌,一邊介紹舞台佈景上的圖畫。

 晚會開始,師父身著一襲她親自設計的粉紅色吊帶長裙翩然而至,有如月神下凡一般;加上她那優雅動人又可愛的芳姿,真正是美妙難言。在如雷的掌聲和喝采聲中,師父不斷典雅又俏皮地向大家問候,會場充滿熱烈歡樂的節日氣氛。




小朋友演出精彩,博得全場掌聲。

節目開始,所有表演者包括司儀都是小同修,內容有獨唱、三重唱、合唱,傳統悠樂舞蹈、踢踏舞、義大利舞蹈及樂器彈奏,包括鋼琴、古箏和長笛。其中很多舞蹈動作都是孩子們透過打坐自己編排的。那位首次見到師父的紐約師姊為師父演唱一首「我的最愛」的美國歌曲,表達她對師父的愛,師父笑說她才是師父的「我的最愛」。年輕藝術家們的演出博得了師父、貴賓及其他來賓們的陣陣喝采與掌聲,貴賓中許多是專業演藝界的藝術家,他們對這些小小觀音修行者們的表演留下深刻印象,給予高度評價。

 

有「悠樂貝多芬」之譽的音樂兼作曲家范維先生吟頌他曠世的作品,唱作俱佳,全場動容。

 

好萊塢影星兼導演約瑟•孝先生講述自己在演藝界的奮鬥史。

 晚會中,穿插著貴賓們受邀表演的特別節目更是為晚會添彩。被師父譽為「悠樂的貝多芬」的著名悠樂音樂家及作曲家范維(Pham Duy)先生為晚會獻上他未完成的悠樂歌劇,此劇是根據悠樂著名詩人阮遊(Nguyen Du )數百年前寫的長篇敘事詩「喬」(Kieu)而譜曲。據師父介紹,此詩是悠樂經典文學中的珍品,是有史以來最美的作品,關於一位生於貴族家庭的美麗少女「喬」所經歷的曲折悲涼人生的真實故事,師父特別將詩詞大意親自翻譯給大家聽。演奏期間范維先生全身心投入地以身體語言及面部表情詮釋樂曲的意義,令在場觀眾如身臨其境般經歷了一個淒婉動人、如詩如畫的故事。

 一位好萊塢影星兼導演約瑟•孝先生(Joseph Hieu )先生也上台為大家講述在好萊塢的奮鬥史。他還說:令他自己也非常吃驚的是,在這個月圓的夜晚,他找到了他真正的偶像——清海無上師!他解釋說:多年前他回悠樂故鄉見到姑母、姑丈,他們介紹師父給他時,他還不知道師父是誰,但是他看到在那麼受壓迫、貧困交加的生活條件下,支撐著兩位長輩活下去的動力,竟來自一卷經多次拷貝,連聲音都聽不清楚的師父講經錄音帶,他們甚至還非常認真仔細地,將整卷帶子的內容逐字逐句地全部抄寫下來唸給他聽。約瑟•孝當年便感慨道:不管這位師父是誰,她的確有著深刻的幽默感,來支撐著這些受苦受難的人們能夠活到明天!講到此時他聲音有些哽咽,眼圈也紅了,他代表姑母、姑丈感謝師父。師父親切地安慰了他,並給他許多加持的糖果。那天晚上,大人們似乎都變成了小孩子,所有參加演出的孩子都來到師父面前領取加持物。

 

詩人馮明進朗誦悠樂詩「團圓月」。

 另外特邀演出的貴賓還有著名悠樂歌詞作家秋湖(Thu Ho),其最著名的代表作是「故土」。他上台講了兩個笑話並稱讚師父是集音樂、作詞、作曲、演唱、詩詞、繪畫等等於一身的藝術全才。另一位詩人馮明進( Phung MinhTien)講到兩千五百年前,佛就說月總是圓的,只是我們站在東方、西方角度不同,所以幻覺它是新月或滿月,今天科學證明了佛是對的。他感受到晚會上和諧一體的氣氛,特朗誦一首悠樂詩「團圓月」獻給詩人清海無上師及在座各位。

 

歌星同修鳳舞和女兒寶珍為大眾高歌。
著名悠樂歌星黎鴛和師父一見如故。

 歌星同修鳳舞(Phuong Vu )為其女兒寶珍(Bao Tran)同修電子琴伴奏,寶珍演唱了悠樂歌,師父與她一起合唱,然後鳳舞邀請師父為大家演唱,由他伴奏。師父禁不住一再的邀請,上台後謙虛地表示還不該輪到她,應由著名的悠樂歌星黎鴛(Le Uyen )來演唱,於是邀請黎鴛上台。黎鴛知道師父已多年,很喜歡師父,並要求親吻師父好讓大家嫉妒她,師父當然慈允並親吻她,還誇她的衣服漂亮、品味獨特,然後師父便坐在舞臺邊上觀看黎鴛演唱她與先生作詞作曲的歌曲及同修點唱的一首悠樂民歌。整個晚上,師父都以行動教我們謙卑的功課。燈光下,師父那天真投入又優雅迷人的表情,真是把人給看呆了,連黎鴛本人唱著唱著也情不自禁地看師父,還前去拉師父的手。

 

師父起立向演出者鼓掌致敬。



終於,在同修和來賓的如雷掌聲下,師父上台了!只聽師父謙卑地說:在這些悠樂藝術巨星們面前,她只是「二姐」。接著師父演唱了范維先生作詞作曲的悠樂歌「二姐」,又在同修及來賓們的熱烈要求下,演唱了她本人作詞作曲的英文歌:「I Will Forever Love You 」(我將永遠愛你)。


節目後,師父和貴賓
分送禮物給每一位小孩。

晚會節目最後在參加演出的孩子們手持燭光向師父致謝詞,並合唱「 I Will Follow Him 」獻給在座貴賓及同修們的歌聲中落幕了,全場在座的人都法喜充滿,最高興的是小朋友們,因為師父和貴賓們親手給上台的所有的孩子們一份精美的中秋禮物,連沒有演出的孩子們,師父也給禮物及加持物,讓小孩們有一個甜蜜而難忘的中秋節。

 演出的晚會結束後,賞月吃月餅的晚會才剛剛開始。大家聚在餐廳,紛紛領取加持的糖果、水果、餅乾及月餅,人人滿面喜氣洋洋、返老還童。可愛的師父換上一套淺色休閒服,來到餐廳混在人群中和大家一起排隊領月餅,待同修認出她,欣喜地叫出「師父」後,她又俏皮地走到另一處去加持,最後師父走出開心享用的人群,來到廚房陪貴賓們用餐。

小朋友最快樂的中秋節。


 哦!真是月圓人團圓,好一個圓滿的中秋!


 

月圓人團圓——與師父共度中秋佳節
師父出席女影星「喬貞40週年電影」紀念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