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場小記

 

重返西湖家園

福爾摩沙台北新聞組記錄

 共修會場的司儀宣佈西湖道場即將重新開放的消息時,全場掌聲雷動,上帝已回應同修心中殷切期待重返家園的渴望,難掩心中雀躍心情之餘,大家奔相走告。

 開放當天,秋高氣爽,涼風徐徐吹拂著,成群結隊的同修,像赤子般背著坐墊,懷著喜悅與期待的心情,回到苗栗西湖老家。朝往道場旁的小路上,只見熟悉的田野,依然綠油油的,老牛也依然悠閒地低頭吃草,一幅田園美景呈現眼簾,令人意識到老家不遠了。道場大門張燈結綵,紅色紙雕的雙龍高掛門楣,門內四處張掛五彩剪紙,將景色點綴得熱鬧繽紛,在外流浪近年的觀音家族,今日終於重返故園。

 甘露河水聲依舊潺潺,只見周圍的樹蔭更加濃密了,森林大殿的樹林現在更是名副其實的森林。端坐大殿,如沐春風,師父的大法相慈顏看視大眾,加持所有來賓及同修們。彩虹園內依然是孩童們嬉戲的天堂,九曲橋也是同修們散步閒憩最佳的場所,對許多最近才印心的新同修而言,西湖依然很美,一草一木耐溫存。雖然許多建築物都消失無蹤,但同修已瞭解世事無常的功課,道場內恬靜安詳的氣氛,才是人間最可貴的資產,有一處世外桃源可供假日大共修,祈禱世局安穩、世界和平,這種互相提攜扶持的手足親情,才是人間最值得珍惜的緣分。

 伙頭軍在籃球場搭起棚架,烹調出可口佳餚——同修難忘的大鍋飯。午餐時,同修與來賓閒坐涼蔭一起享受佛飯,不一會兒,擴音機傳來師父打電話回來向大家問好之消息,大家在高興之餘,也深深體會師徒相思之苦。這一年師徒相隔千萬里,同修已許久未曾團聚一處一起共修,而近日寶島一雨成災,都顯示世界需要更多肯定的力量,每週全省大共修太必要、太可貴了!

 休息過後,同修至竹林共修,搖曳的竹聲沙沙,伴隨涼風徐徐,人人渾然忘我、入定幾重天,遠望精進修行的同修們,彷若端坐紫竹林中的尊尊菩薩浮現眼前。

 多年來,福爾摩沙同修受師父照顧最多、陪伴最多,歷經這一番考驗、別離與苦難,大家都獨立長大不少。同修們紛紛表示,外在的破壞,不影響內在的安穩富足,西湖能重新開放,同修多了一處共修地,對工作同修而言,也多了一些服務大眾、修煉心性的機會。這次體驗,也是上帝透過世間無常的轉變提醒我們,讓我們更除去執著而珍惜現有,體會人身即道場,只要將師父教理融入生活中、精進修行,則處處是淨土,處處是道場。

重返西湖家園 迴響——回家的感覺,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