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目錄  聖經故事

巴貝爾塔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 1990.5.30

 在洪水的歲月已經過去了,諾亞活到了八百年,所以現在他有很多兒子,有可能幾千個,說不定!書上說諾亞和他兒子們耕田,然後種葡萄。他的這些兒子們也有很多兒女,而他們的兒女又有很多兒女,一直傳宗接代下去。不久以後,人太多了,所以很多家庭應該搬出去別的地方住,不然的話,他們的地方不夠草給他們的動物吃。不過他們都是講一樣的那種很簡單的語言,大家都互相瞭解很清楚,所以對他們來講,有什麼計劃、有什麼工作,都很簡單一起合作。

 有一些人跑到一個叫巴比倫的地方,在那裡他們開始發明一種做磚頭的方法,知道把磚頭用火燒得變很壯很硬,然後也知道怎麼用像我們現在水泥一樣的古代東西,把磚頭黏住在一起,這樣就可以蓋房子了。有一天,有一個人說:「我們應該蓋一個很大的城市給我們自己住,然後在城市裡面再蓋一個很大的、從來沒有這麼高過的一個聖塔,那樣我們會變成很出名。」無聊!(大眾笑)蓋這個為了變出名。然後每個住在巴比倫的人都同意,他們認為這個是很好的意見,於是大家開始工作得很辛苦,為了蓋那個巴貝爾塔。

 上帝從上面開始觀察他們的工作,看到他們的牆壁越蓋越高,然後祂看到人類開始意見越來越大,腦筋越動越多,所以祂知道這個會出麻煩;人開始動腦筋太多,越來越擴大他的我執和凡夫的概念,祂知道這樣會出問題。那個時候,人類開始認為他們是神仙了,什麼都會做,所以上帝沒有等到那個塔蓋完畢,祂亮出來一個意見,祂認為如果人們講不同語言的話,那他們不會互相瞭解,就沒辦法工作這麼厲害。

 所以上帝開始把他們的語言都混淆,然後送人到不同的、很遙遠的地方。分散世界不同的角落-南、北、東、西;有的穩定在海邊那裡,有的穩定在一些海島上,有的去到別的很遠的地方,有的跑到埃及,有的跑到非洲,有的跑到阿拉伯等等。

 諾亞的子孫開始繁衍越來越多,每個族又生出來很多男女,每個他的家族都成長越來越大,然後變成一個國家,而每個國家又講不同的語言。從那個時候,他們沒有辦法在一起工作、沒辦法溝通了。

 所以到現在,每次當人們記得那個巴貝爾塔,他們才想起來為什麼人家開始講那麼多巴貝爾的語言,意思說「巴巴巴巴啦啦」很多。「巴貝爾」意思說講像小孩子一樣,巴巴巴巴啦啦,所以叫它巴貝爾塔;我們像巴貝爾語言一樣,講太多了!

 這是上帝和諾亞的小孩子的故事。這故事讓我們可以學到一些道理,是什麼呢?人越舒服,越忘記上帝。以前他們的父母剛剛在世的的時候,那個時代簡單嘛!大家一起活在一條船上面,還是記得上帝。沒有多久以後,上帝給他們舒服的生活,沒有洪水、沒有處罰什麼、沒有提醒他們,就開始感覺到自己很偉大。

 有的時候,我們在比較舒服的生活當中,比較有幻想,像那個傻瓜(夏娃)和大膽(亞當)一樣,他們住在天堂的時候幻想嘛!認為這樣還不夠,應該跟上帝一樣。跟上帝一樣幹什麼?只有差一個蘋果而已!這樣子就傻了、就被騙。整個世界已經是你的,天堂都是你的,每天快樂,要什麼有什麼,還要跟上帝一樣,傻到這個程度耶!難怪上帝處罰他們下去紅塵,才能夠學習嘛!這時才會珍惜:「原來以前的生活才好,現在就是痛苦的。」已經統統都有了,差一個蘋果而已,還是貪心、要跟上帝一樣,真的我執好大,沒辦法!

 所以有的時候,我們要反省自己一下,在好的生活當中,不要幻想那麼多,等一下來不及再回來,以後才自己感到可惜。常常人在太舒服的生活當中,會簡單忘記自己,做很多不愉快的或是不該做的事情。所以在輕鬆快樂的情況時,我們也不應該忘記,不要太懈怠、寵壞自己,然後就變軟趴趴,以後在某些比較困難的情況當中就活不下去;我們還是要保持我們的勇氣和一個平衡的心。

撒母耳記  巴貝爾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