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目錄  聖經故事

 在一個叫做諾瑪斯的村莊裡,這個村莊是在耶路撒冷附近的一個山丘,在此住有一個叫做以利加拿的人,他有兩位太太,其中一位叫做佩妮娜,這個太太生有很多男孩和女孩。另一個太太哈娜則一個也沒有。哈娜對自己沒有小孩這件事感到很難過,儘管她知道她的先生是比較愛她的,不過她還是覺得很難過。每一年,她先生都會帶整個家庭到示羅這個地方,去崇拜他們所謂的上帝。在他們崇拜完之後,他們會舉行一個宴會,然後大家在上帝的殿堂裡面聚在一起。他那個有很多小孩的太太,每次她自己生的很多小孩都會圍繞著她,不過哈娜卻始終都是一個人。

 哈娜看著另外一個太太有那麼多人圍繞,然後再看看自己,就讓她比以前更感覺到難過。當他們的餐會結束以後,她就離開那個熱鬧的宴會,一個人孤單地走到一個角落去。她心裡非常的難過,她告訴上帝說她心中感到很悽慘,然後她祈求上帝:「如果您給我一個孩子,我向您保證我會讓他終生服侍您。」(師父:送給祂跟祂出家的意思)。

 上帝有聽到她的禱告了,就像平常祂都有聽到我們的禱告一樣。不過艾利祭司看到這個太太,卻以為她是喝醉了酒。這個太太就跟他說:「祭司,你不要以為我是壞人,我也沒有喝醉酒,我只是感到很不愉快、很痛苦。」然後她把自己的情況告訴這個祭司。艾利就告訴她說:「妳如果希望得到平和,妳可以祈求上帝,賜給妳所渴望的孩子。」哈娜聽了祭司的話就擦乾眼淚,回家以後就感到比較舒服了。

 上帝果然有回答她的祈求,送給她一個很漂亮的小孩,她為他取名叫做撒母耳。哈娜說:「如果我的小孩長大一點,我會把他帶到示羅這個地方讓他出家,他會待在那裡終生服侍上帝,這個是我向上帝承諾的。」她果然有依照她的承諾去做,帶小孩給艾利祭司,說:「這個就是上帝回應我的禱告所賜給我的小孩,現在我把他交給你,因為我要把他還給上帝。請你好好照顧他,並且訓練他替上帝工作。」幾天以後,他們家庭就回到諾瑪斯這個地方,不過卻把撒母耳留下來,讓他跟艾利祭司在一起。

 上帝知道把她的小孩留下來跟她骨肉分離,對哈娜來說是非常痛苦、很難的一個決定。不過上帝並沒有讓她失望,隨著時間過去,祂又給了她三個男孩跟二個女孩,讓她能夠發揮母愛,照顧更多的小孩。每一年當他們去示羅這個地方的時候,哈娜都會去看她的小孩撒母耳,然後帶給他她親手做的衣服。

 現在撒母耳已經長大成一個很可愛的小孩了,每個人看到他都很喜歡。艾利祭司現在則老了,很快地艾利的小孩就準備接管上帝的殿堂。可是艾利的小孩卻不像他們的父親那樣,他們都很貪心,對上帝沒有愛也沒有尊重。上帝警告艾利,祂不會把祭司這樣的工作交給像他的小孩那樣子的人,上帝說:「我會選擇一個祭司,這個祭司必須對我忠誠、聽我的話,做我所要求的每一件事。」

 有一天晚上,撒母耳睡在上帝的殿堂裡面,那時候他很清醒,然後他聽到有一個人叫他的名字,撒母耳就跑去艾利那裡,可是這個老祭司並沒有叫他。這種情況又發生一次,然後撒母耳就問艾利:「你叫我嗎?我在這兒。」可是艾利並沒有叫他,不過這個老祭司知道,一定是上帝在呼喚撒母耳。所以當這個聲音第三次響起的時候,撒母耳就回答了,因為艾利有教他,當再聽到聲音的時候應該怎麼說。這個時候撒母耳就對上帝說:「說吧!您的僕人正在聽。」上帝就對撒母耳說:「我要處罰艾利的小孩,他們家沒有一個人可以成為我的祭司!」

 第二天早上,當艾利問撒母耳,上帝對他說了哪一些話時,撒母耳並沒有告訴艾利昨天晚上上帝對他說的那些話。這個老祭司就命令撒母耳一定要告訴他,撒母耳不得已只好講了,艾利聽了以後感到很難過,不過他說:「讓上帝做祂認為對的事情。」

 一段時間之後,以色列人就跟一個叫做菲利士的民族作戰,以色列人戰敗,所以以色列人就送一個很特別的盒子「法櫃」到示羅這個地方。這個法櫃裝載的是上帝的法力,他們認為這個小盒子在戰場上會帶給他們幸運,所以艾利的兩個小孩就帶著它到營區裡面。不過,這個盒子似乎對他們也沒有什麼幫助,菲利士人還是贏得了這場戰爭的勝利,他們不但拿到這個聖盒,而且把艾利的小孩都殺了。艾利現在已經非常非常的老了,而且兩眼幾乎都瞎了,當他聽到這個可怕的戰敗消息之後,他甚至跌斷了他的頸子。

 菲利士人凱旋回到他們的城市,並且把這個聖盒供奉在他們「大袞」(大袞是菲利士人的神像)的寺廟裡面,作為他們的戰勝品。第二天,他們的神像--大袞的雕像倒下來,倒在聖盒前面跌平,鼻子都塌了。他們就把這個神像又放回原處,不過第二天早上它又一樣的倒了下來,這一次都攪成一團了,然後瘟疫開始在這個城市蔓延開來。大家都感到非常的恐慌,他們說:「以色列的上帝現在開始工作了,讓我們趕快拿掉這個聖盒!」

 所以他們就把它送回到迦特這個地方,可是瘟疫一樣繼續蔓延著,並沒有減少。這個時候菲利士族感到很擔憂,而且也感到很混淆,他們就跟自己的巫師以及他們的祭司商量:「我們趕快把這個盒子送回以色列;另外還應該送一些禮物供養上帝。」因為現在他們害怕以色列的上帝,認為祂是真的上帝、法力無邊。

 他們族裡那些聰明人給了這樣的忠告:「只有這樣子,你們才能夠痊癒。你們要記住上帝以前對埃及人是怎麼做的!」所以他們就把這個盒子放在牛車裡面,套上兩隻牛,把它帶走了。然後他們留意看看以後會發生什麼情況。

 這兩隻牛很溫馴,就像受過訓練一樣,帶著這個盒子越過邊界,直往前走到以色列一個叫做伯斯麥的地方。牠們到以色列那個村莊以後,居民們看到上帝的聖盒又被送回來,都欣喜若狂。這個時候,菲利士人才知道以色列的上帝是應該被好好尊敬的。

 這個故事讓我們感動在哪裡,你們知道嗎?就是這個女人非常渴望小孩,為了沒有小孩她感覺到這麼孤單、痛苦,被人取笑,所以才跑到上帝面前哭。即使這麼渴望,可是生了一個小孩仍拿去供養上帝!我看什麼人把小孩供養上帝,我都是很感動的,真的要心最單純才能夠這樣做。如果是我們恐怕捨不得,因為這麼渴望才能夠得到一個,能拿去供養上帝,是真的很難的事情。不過因為她供養一個,所以才又得到五個小孩。

 所以才說我們人不應該貪心,不應該認為得到什麼就一定只有那樣而已,說不定!永久不要忘記上帝,就我們什麼都會得到。如果我們想要得到東西的話,就應該知道所有東西都是祂的,祂給我們,我們也不應該認為是自己的,需要用就用,別的人需要用時也可以分享。我們把任何東西供養上帝是最好,我們越供養祂,我們越會有更多的東西。

 像她那個小孩,她也可以說:「我口說供養上帝,不過我不用給,我心供養就夠了。」我們不是常常會這樣講:「我有心就好了!我的誠心上帝知道,在哪裡都一樣!我小孩在這裡也是上帝的,在那裡也是上帝的,剛好在我旁邊也是上帝的。啊!這樣乾脆就在我旁邊就好了,上帝隨時都在嘛!既然無所不在,祂知道我有心要供養就好了啦!」

 不一樣啦!因為母子之情是很深的,真正要跟小孩分離是不一樣,而且能放得下那個心,把小孩供養上帝,才真的不一樣。不是說:我心說就好了,然後他在哪裡都是上帝的,在寺廟跟在家一樣。不一樣啦!懂嗎?我們心完全供養,跟我們口說不一樣;我們心放下,跟我們心放不下,不一樣!因為這個樣子,上帝才感動,才再給她五個小孩。她本來就沒有小孩、沒有期望的,結果有六個!

 這不是小孩的問題,任何東西都一樣,我們如果不貪心,我們什麼都放得下,我們會有更多。真的,這是師父親身的體驗。我沒有給什麼東西而我拿不回來的!而且我根本也沒有想,它卻自己跑回來;它真的自己跑回來!

 像師父講過一個故事:有一位農夫出去耕田時,挖到一個壺,他就拿出來看,啊!是真正的黃金,很亮。他就把它放在旁邊,然後繼續耕田,耕田以後他就回家了,跟太太說:「嗨!妳知道嗎?今天我挖到一壺黃金喲!滿滿的,而且很亮。」他太太說:「在哪裡?哪裡?」他說:「我還放在田那邊,挖出來然後放在旁邊。」太太說:「你怎麼那麼笨,怎麼放在那邊不帶回來呢?」太太罵了農夫一大堆。

 他說:「唉呀,如果真的是我們命中該得到的,它自己會『爬』來這邊啊!爬到門口來,我才認為是我的。因為挖出來不是我的嘛!」有可能那個人有修觀音法門才是這樣,對呀!不修觀音法門不會這樣想。太太聽了氣死了!沒辦法講。因為從家裡到田那裡很遠,不是那麼容易可以走的。那個農夫安慰她說:「沒關係,如果是我們的,它會爬到我們的門口來。」他真的是講「爬」的,他用字這樣比較好玩嘛!不然黃金怎麼爬呢?

 他們談話的時候,剛好有兩個小偷在外面聽到,本來要去偷他們的東西,結果聽到那個故事,他們兩個高興死了,不偷他們的小東西啦!趕快跑到他的田那裡,要拿那一壺黃金回去。到了田那邊,果然真的看到一個壺,他們就說:「唉呀!我們的命這麼好,一定會成億萬富翁啦!」兩個人在那裡跳舞唱歌一會兒,然後就把那個壺打開看看。啊!裡面都是蛇!沒有一點黃金啊!他們怕死了,趕快關起來,然後就放在那邊,趕快跑了。

 隔天早上,那位農夫又再去耕田,耕田完了以後,他看壺還在那裡,打開看到黃金還在裡面,他就蓋起來放著,再回去告訴太太:「我跟妳講,那個壺還在那邊,沒有人偷。妳這個老太婆太擔心了!」太太氣死了,說:「怎麼會嫁給這種笨的丈夫!黃金不帶回家,一天到晚在那裡看幹什麼?」農夫說:「不急嘛!如果是我們的,我跟你講,它會『爬』到我們門口來!」他還是講這樣。

 剛好那兩個小偷還在外面,想偷聽看看他們怎麼回事。所以他們聽到後兩個氣死了:「蛇他竟把它當黃金!好!我讓它『爬』到你的門口!」他們兩個就跑到田那裡去,看那個壺還在那邊,打開一看,還是滿滿蛇在裡面跑來跑去。他們說:「好!我們一定讓它『爬』到他的門口!」然後他們兩個很辛苦地,把那個壺帶到農夫家的門口,放在那裡。放了以前,兩個人還清清楚楚地再看一次是真的黃金還是蛇,然後兩個好高興,在那裡躲著等早上時看好戲。

 早上農夫起來看到壺就說:「嗨!老媽媽你看!我跟妳講它會『爬』到我們家門口!」把壺打開後,兩個人看滿滿都是黃金,然後帶進去當富有的人。那兩個小偷放不下還繼續觀察,最後忍不住問他們:「你們怎麼把這個蛇變成黃金呢?」不過真的那個時候是變成黃金,不是蛇。之前那兩個小偷看時是蛇,可是他們兩個夫妻看就是黃金。

 然後小偷才把故事坦白講給他們兩個人聽:「奇怪?怎麼我們看都是蛇,你們看都是黃金?」農夫就說:「唉呀,就是我的才變這個樣子,它會『爬』到我門口嘛!我根本不貪那個東西。」然後農夫可憐他們也給他們一、兩塊。那時候他們拿到的才真的是黃金,如果他們自己開的話都是蛇。

 我為什麼講這個故事,意思是說我們有時候做事自然就好,也不用太用力。所以有的人即使用力很多,也拿不到什麼錢,而有的人根本不管錢,錢卻一直跑來、用不完。都是因為人有命,對我們修行的人而言就是有上帝,意思說我們最高的那個智慧,祂會照顧我們一切,我們相信祂的話,我們生活會更舒適,即使碰到什麼情況,我們也很自在活下去,不會擔憂那麼多。

 像耶穌基督知道祂快要被釘了,雖然祂可以跑,不過祂還是承受啊!祂明明知道,事先也已跟徒弟講過:「過一會兒你們就看不到我了!」可是仍舊接受安排,即使這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我們因為有信心、有修行,這些不愉快的情況會比較減少,因為我們心裡有安慰、有保險和安全感,有一種勇氣,所以我們比較勇敢來面對問題而已,並非我們能夠避免這個世界難免的問題。

 世界上的事情我們永遠避免不了,即使你開車的技術是最好的話,有時候也會碰到車禍,因為不是你開不好,而是別人開不好;不是你喝酒,是別人喝酒。有時候你的技術好,不過你的車不好,例如輪胎破掉,或是碰到石頭,或是動物跑過來撞到你,或是人忽然間衝到你的車前面,讓你來不及煞車…等等,這些情況都會發生。所以做人真的很辛苦,如果沒有信心、沒有修行,唉!真的不曉得怎麼過!

 為什麼大家喜歡跟師父修行,因為有得到利益嘛!像生病有時需要開刀一樣,雖然知道很痛苦還是要去,不痛苦那一陣子以後會更糟糕,然後開刀完後還是要復健、保養自己,不是開刀完就好了。同樣的道理,我們也需要從工作中訓練自己,累積很多工作經驗才能得到我們所要求的東西。所以修行不能要求師父只弄甜甜、亮亮的方面給你們而已,這樣也不好玩啦!

 你們看像伊甸園這麼好玩、那麼舒服,亞當和夏娃他們兩個仍然感覺到無聊,無聊到去聽蛇的話,吃那個無聊的水果!一定不好吃,沒什麼好吃!水果那麼多,缺少什麼應該再吃那個呢?全部都是他們的,只有那棵樹的水果不能吃,結果他們也忍不住啊!因為無聊,即使有太多東西了,仍然再要別的,為了要換境界這樣子。

 所以我們修行,有的時候當然很難,這個師父知道。有時候信心退轉,因為我們要求的東西得不到,我們認為上帝不照顧我們,師父的力量沒有在乎…等等。不是啦!因為有時候我們要的東西對我們不好,像那個水果一樣,上帝叫你不吃,不是因為上帝要那個給祂自己,而是它對你不好嘛!真的吃了以後就頭腦轉了、不一樣了,他們兩個都變不單純,開始複雜了,開始知道慚愧,開始分別什麼好、什麼壞,弄得很亂,不像以前像小孩一樣,這麼單純活下去、這麼愉快。

 同樣,我們頭腦要很多東西,說不定每樣東西都對我們好,所以有的時候我們要求亂七八糟的東西時得不到,然後我們就怪說:「上帝不照顧!師父沒有聽我的祈求……。」不是這樣子!連師父也要依照規矩做,我也不能免開刀的事情。像醫生也是一樣,他要開刀他還是要給別人開呀,不能因為他是一位最好開刀的人,病的時候就不讓人家開刀,因為他不能自己開自己啊!

 像那個維摩大師,有時候他病,人家就問他:「你為什麼病呢?」他說:「眾生病,所以我病。」他不病不行!有時候他也要生病給大家知道彼此一模一樣,不然大家認為當明師就生老病死都免了,太棒了!然後大家都貪這個事情想要當明師,而沒有勇氣當人,認為要避免人的責任,或是避免人的痛苦。

 所以多數所謂的大明師還是痛苦,還是顯露出來病及顯露出來他的苦難,為了安慰眾生:大家都一樣嘛!這樣當我們痛苦的時候,我們也會記得連我們師父也病,何況我們呢?如果當一位師父每天太快樂的話,大家也會懷疑:「他是鐵或是銅弄出來的,因為跟我們不一樣,難怪他可以修行,我怎麼行呢?我這個人跟你不一樣!」一樣!身體上的構造都一樣。

 真正的明師很平常,跟你一模一樣,什麼都有,就是他能夠用他的材料,在比較好的方面,一般的人也有一樣的材料,就我們用在不好的方面。比方說我們有人類的感情,然後一位成道的明師他也有人類的感情,不過他用這個感情為了要幫助人,要同情人家,讓人家知道他也了解人家的心情,因為他自己也有。要跟人家做同伴,這樣簡單跟他聊,聊了以後就感情比較深了,比較簡單度他們。我們普通的人用這個人類的感情,則是為了要綁別人、綁自己。

 所以雖是同樣的事情,用處卻不一樣。像錢,兩個人有一樣的錢,一個人是用來恐嚇別人,強迫人家的太太、美女、賄賂,做無聊的事情。另一個人是用這個錢去幫忙窮的人,做好事。錢的價值都一樣,不過用處不一樣。 

撒母耳記  巴貝爾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