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


比利時布魯塞爾傑奇•松荷納師兄
(原文為英文)

 於師父的教理,如果我有不解之處,就覺得像是飢渴沒有滿足一般,我很不喜歡那種感覺。在師父「甘露法語」那本小冊子中,就有一句話困惑了我數月之久,我愈看愈不懂它真正的涵意是什麼。

 當師父來到倫敦時,師父問我們:「有問題嗎?」我趁機向師父提出心中的疑問:

問:在『甘露法語』那本小冊子中師父說有時魔也是佛,我不記得那句話確實是怎麼講的,意指如果我們不是佛,我們將無法成佛。我不怎麼明白這句話。

答:好,好。

問:我對它有一些自己的見解,但我不怎麼確定。

答:好,告訴我你的見解,先告訴我你所了解的。

問:就我的理解而言,即使是魔,假如改變的話,有一天也會變好,而且也可以成佛,因為每個人都能成佛,即使是壞人也一樣。這就是佛所以是佛的理由。所以我無法確實了解那句話的真義。

答:嗯,你說的就某方面而言是對的。魔也是佛,意思大致是這樣:因為在初始時,萬物皆從源頭而來---無為萬物之始,因此若非來自於上帝、佛和天國的話,魔又是從何處而來呢?在初始時我們皆是明師,或是這個大明師的一部分,整個造化的一部分,就像是那整個蘋果派中的一片,然後我們每個人都帶著一些個別不同的特質,像是這一片上頭有蕃茄、那片上面有洋菇、另一片比薩上有一些橄欖,有些比較小、有些比較大,小片的給小孩子吃,大的給大人,比方說這樣。因此在最初始時我們都是明師,或是至少是這個大明師力量的一部分。不過後來若我們想來這個世界玩一玩,我們必須從那個大我之中分離出來,每個人扮演一個不同的角色:一人演佛的角色,另一人演佛的反角,如同戲劇一般。剛開始所有的男女演員都屬於同一家公司,不過演女主角的人必須具備像是如此的美貌、和那般的身材;而另一位扮演女僕,她應該這樣穿著,有那樣的舉止,以及何等的身材比例(師父笑),諸如此類。因此,我們都是一樣的,但是當我們下來到比較低等的世界時,譬如這個世界,我們必須放下我們明師的權利來扮演其它的角色,若你演那個角色太久,很可能你會忘了你在天堂所做的一切,或忘了你是誰、忘了你自身的偉大之處。這就是為什麼我告訴你們明師在你內邊,若你想重獲自己的明師的地位,就要開始往內去尋求,因為長久以來你們都向外尋找以演好你的角色、達成你的目的等等,因此你們都忘記了。所以現在該是往內認識自己的偉大之處的時候了。

 事實上魔之所以扮演魔的角色只是為了平衡造化,是為了使它多采多姿。若無反面的襯托,你怎麼能認得另一面呢?如果你終其一生都未曾見過一位女士,你也無法認知你自己是男士,因此有魔才有佛,諸如此類的。這就是為什麼所有的明師都說你們是平等的、你們都是上帝的子女、或是你們皆是佛、你們內邊都有佛性,而那就是唯一的真理。不過那並不意謂當你看到人做壞事時,你卻說那是好的。不是的,壞是壞,好是好;因為不論好或壞都有其目的,上帝的用意是要讓我們明白何謂善,沒有惡我們就無法明白善是什麼,如同沒有痛苦我們就不知幸福的真諦,因此要有所謂的陰陽對立,我們才能認識自己,懂嗎?每一個角色幫助其他的角色認識其偉大之處,所以這個沒問題,你懂了嗎?

問:我還不怎麼瞭解。

答:不怎麼瞭解!(大眾笑。)或許我還未解釋清楚。抱歉!你是位教授,習慣於複雜的解釋和書籍,所以我不容易解釋。

 魔就是佛,因為在初始之時並無魔的存在,只是佛戴上魔的面具來扮演壞人,因為若無考驗,也沒壞人,你如何證明你之為善?你如何明白你是好的?所有的英雄皆由時勢所造,良藥也因疾病而產生。沒有病苦,就沒有偉大的醫師和良藥,也沒有偉大的發現;若非需要燈和工業,我們也不會發現電力。好,惡的存在只有一個目的,就是使每個人都能認清善,並能保持善的一面。惡的一方扮黑臉,其目的就是為了使你成為偉大,讓你明白:『哦!這個不好,我不應如此,而應維持在善的一面。』因為你自己比較:『哦,這真的很壞;而這個才是好的。』因為若非有壞的一方來相比較,你無法明白你已失去了你的方向和目的了,因此才必須有魔的存在,而魔是佛穿上魔的面具,瞭解了嗎?

問:「是的。」

答:太好了!(大眾笑。)祝福你,祝福你!我知道這很抽象,很難瞭解。但是我深以你為榮,以你這個年紀而言,又是比利時一所十分優秀的大學的教授,能如此謙卑的向我提出這個問題,甚至能承認自己不瞭解,這點我很欣賞。」

 是的!這個有關魔和佛的討論,是一個謙卑的功課,與其假裝瞭解師父所有的教理,有時候倒不如直接請問師父正確的解答,而非對我們不瞭解之處羞於啟齒。

師父為我釋惑 湄南河上一夕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