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柬埔寨
國際禪七1996.05.13 (未經刪改的原版)

 以 前有一個人很愛清靜,可能是修觀音法門的人,所以並不喜歡吵鬧。不幸的是,他住在兩幢房子的中間,而這兩幢房子分別住著兩位工匠。第一個是木匠,這個木匠用機器鋸木,嗍!嗍!你們知道吧!非常地吵鬧,這是在他左邊。在他右邊是個做刀的,你們知道用錘子在一塊鐵上不停敲打有多吵吧!這兩個人,一個鋸木,一個打鐵,每天都這樣,所以他不能再忍受下去了。有一天他走來跟他們兩個人談話,邀請他們兩人去他家裡喝茶,然後他說:「哎!如果有一天你們都搬家,那真是個大日子,我將會大肆請客一番來與你們道別。你們想要的都可在宴會中得到。」木匠及鐵匠兩人聽了都很高興地說:「很好,很好,你記著哦!你答應的哦!當我們搬走的那一天,你會舉辦一個宴會?」愛清靜的主人說:「當然!當然!我是個君子,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有一天,兩個工匠都快樂地來跟他說:「明天我們要搬家了,現在為我們辦派對吧!」所以他說:「當然!當然!馬上來!」所以他叫所有的佣人、妻子、兒女一起幫忙殺雞;可能是素雞,雖然他吃素,但客人愛吃雞,所以他甚至拿雞請他們,備酒、菸及所有美味的啤酒,樣樣珍餚,如同先前約定的一般。當他們飲飽食醉之後,那個主人問他們:「噢!我感到有點難過,你們要搬走了,但不知道你們搬到那裡去了?」(大眾笑)你們已經知道了嗎?那個鐵匠說:「我搬到木匠家裡,而他搬進我的家!」(師父及大眾笑)

 在這個世界,根本不能改變任何事情,你最好接受。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多次告訴你們,無論處在任何情況,如果你真的還受得了,不如將就現狀,否則情況可能會更壞。

幸好屬狗/專心/動作夠快/不會孤單  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