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印尼泗水(未經刪改的原版)1993.3.3

 我們的徒弟有一些跟師父跟的很緊,這些人比較有智慧。依照我們的經驗,真正有好體驗的徒弟都會跟到底,怎麼樣他都考不倒。師父有頭髮、沒頭髮、穿牛仔褲、穿什麼褲....,他都跟著,因為他內在了解,他不是靠師父的語言和道理而懂,他在裡面直接收到教育。越有好體驗的徒弟,越跟著師父,他們很輕鬆、很快樂,不管師父對他怎麼樣,罵也好、疼愛也好,給他多東西也好、不給他東西也好,他還是跟著,因為他裡面知道師父教他的是對的東西。

 平常、普通的弟子、中等的弟子,也許前世修行的根源還不夠深,這次回來再修行,還是一樣習慣難改,也是研究不深,不怎麼很想了解,不用功。師父教他,他回去偶爾坐一坐,累的時候就坐或是有困難的時候才打坐,平常就不打坐,也不會想到師父。有困難的時候,就求觀音菩薩、求阿彌陀佛,等到求什麼都不靈以後,才把師父拉進去試試看(師父笑),靈的話,也許他還繼續修行,萬一不靈,或是靈的程度不像他所要求的,要師父馬上給他一百萬那麼靈的話,他就不修了(大眾笑)。

 最下等的弟子,意思說智慧不多、體驗不夠的,也許在他還沒有印心的時候,聽到有人講經、講這個道,他就不相信,他會笑著然後離開。釋迦牟尼佛在世講經的時候,也有五千人離開他的法會。沒有人笑的話,就不是真正的道了,為什麼笑呢?因為從來沒有聽過這種道理嘛!所以除了有真正大智慧的人哪,普通的人會笑著走的。這是很簡單、很合道理的事。

 

用開悟的力量出三界 三種徒弟 師父供養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