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台北萬華
(未經刪改的原版)1986.9.1

 以前有人問一位禪師說:「殺父母是最嚴重的罪惡,假如有一個人殺了自己的父母,是不是可以跟佛菩薩懺悔,然後他的業障會消除嗎?」他又繼續問:「如果他殺佛、殺菩薩的話,他豈不是就沒地方懺悔了?」那位禪師回答:「是啊!是啊!」你們說是不是?(大眾答:是)都因為無明,把自己的佛殺掉,不讓祂活起來,不給祂權力施展廣大神通,讓我們沒地方可靠,這就是我們無明的地方。

 所以不修行觀音法門、不認識自己的佛力,是最大的罪惡,沒辦法救了!(師父笑)殺一位明師還可以得救,找另外一位嘛!(師父笑)殺自己的佛性、殺自己的權力、偉大的能力、偉大的地位的話,那是最大的罪惡,了解嗎?(大眾答:了解)所以不管一個人為了無明不學習、不認得自己內邊的上帝,或是為了我執不學習,不要認得自己的智慧,兩個都不好,兩個都是太嚴重無明。

 我們修行以後,還是要小心我執,如果做什麼都認為自己做的,不是宇宙大力量做的,不是無上師力量做的,那我們就慘了啦!因為我們把自己關起來在一個個人的房子裡面,不讓自己跟宇宙大同合在一起,所以我們當然很孤獨,力量很小。概念差那麼一點點就差很多,所以說一切唯心造。

 我們概念要正確,如果一個人本身意識上要求很強,了解教理很多,修行也好,那個人不錯;如果一個人為迷信而來,他不懂教理,修行也許不會進步很快,不過等一下聽別人辯才很高,一下就被拉走了,懂不懂?因為地基不穩。

 所以菩提達摩說有兩扇門,一個是理入,一個是行入,意思說一個是應用教理,一個是要懂教理,先懂教理以後才應用,懂不懂?盲盲目目每天打坐,相信師父的力量,那樣還不是很高等,所以有一些人考一次就倒了!如果我們的概念很正確,教理很了解,一定不會倒,因為知道我們為什麼相信,懂不懂?(大眾答:懂!)

 我們的頭腦不是小事情,它造三界出來,你叫它不要吵就不行啦,頭腦需要了解,所以才要修行啊!不然佛菩薩施展神通就好了,大家都迷迷糊糊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小貓、小狗、小孩統統都帶上來,何必那麼苦呢?已經造出來這個三界,就要自己消滅它才行。用什麼消滅?用了解、開悟的能力,才能夠消滅它,消滅它並不是起火燒了,不是!(大眾笑)而是裡面知道。

 三界本來就不存在,本來沒有吸引力,它在跟不在都無所謂,對我們沒有吸引力就好了!像我們看電視,不過我們心事滿滿,眼睛雖然在看,不過不知道電視上講些什麼,是不是?等一下有人來問,戲演到哪裡了?你才醒過來:「喔!我剛才沒有看!」(大眾笑)坐在電視前面,不過沒看到,有時候會這樣,是嗎?(大眾答:是!)同樣,三界以內是我們自己造出來的,現在要消滅,就是用那種方法,不理它,知道它沒什麼意思,還有更好的。(大眾鼓掌)

 

用開悟的力量出三界 三種徒弟 師父供養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