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小品

『小』住西湖開悟『多』

台北新聞組採訪整理

 近因西湖有各種大小工程在進行,有位師姊把握此難得的工作機會,到西湖短住一星期。雖然只是短短的一週,但她從中學到了許多,也悟到許多,其中有兩件事讓她印象最為深刻。

 原先她對在西湖小住抱著點浪漫的幻想,直到真的住進去了,她才發現並非想像中那樣。在西湖工作時,每時每刻都要和自己奮鬥,向自己生生世世累積的習慣挑戰;難的不只是要不斷地面對自己的缺點,而且要不停地砍掉它們並超越過去,不但要快、要準、要狠,還要真、要美。箇中滋味,若非在西湖住過,否則很難真切地了解。雖然考驗很多,但卻進步很快、很多。她好感謝師父給她這次機會。

 有一天,她和其他同修一塊兒去種植草皮。以往她對花花草草都不曾注意過,也不覺得種花植草會是多大的學問。直到她聽見師父說:「一邊種草還要一邊唱歌給它們聽,心裡要希望、祝福它們長得很茂盛、很綠、很好……」她才深深感覺到自己的愛心還是太少、太淺了。現在終於恍然大悟,為什麼西湖的樹木、花草都比別處長得更茂盛、更美好!而且還多一分自信,原來是因為有師父的愛。

完美 『小』住西湖開悟『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