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美國世界新聞週刊 1995.7.4(原文為英文)

 

動物什麼都會,只是不會說話!

 會作夢…大象會作畫…鵝雙雙對對的生活…烏鴉會照顧生病的同伴--活生生的證明了動物比人類認為的更要人性化。

 一位專家說:其實,動物很會欣賞生活中美好的東西,例如藝術和音樂。「動物是很不可思議的生物!」葛瑞•高瓦斯基如此宣稱。他是位基督教唯一神教派的牧師,也是「動物的靈魂」一書的作者。「他們體驗愛和恐懼,他們遊戲,他們好奇,他們在發展忠義。」

 透過研究,他發現大部分鳥類以及動物都會作夢。也像人類一樣,動物透過藝術來表達他們自己。「所有大象不必經過訓練都會畫圖,其中最著名的一位動物畫家是一隻十四歲大,八千四百磅重的亞洲象名叫希利。」動物也有他們自己的紅十字會--以幫助處於危難中的其他動物。

 高瓦斯基還說:「野生黑猩猩會領導生病或是受傷的同伴,到有成熟果子的樹上」,「鳥兒媽媽會以自身當誘餌,來解救他們的小孩。鵜鶘會照顧眼盲的伴侶。」

 當他們彼此有了關係後,動物表現出令人驚訝的人類感情。

福爾摩沙台北「她」雜誌美國世界新聞週刊
福爾摩沙英文中國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