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開示
本文刊載於1993.7.3中央日報

 

尋回上帝的語言(問答部分)

親身體驗是明證 打開天眼望向真實世界 清靜安定是我們的本性
死亡不是生命的終結 我們值得即刻開悟

這是清海無上師在奧地利維也納演講的會後問答,因篇幅關係只節錄部份刊載。

1993.4.27(原文為德文)

★親身體驗是明證

問:成為一種聖靈的生命,妳感覺如何?妳對死後的生命,抱持什麼樣的態度?

答:今天下午新聞記者也問我相同的問題:我想像自己到底是什麼?是一個超乎尋常的人類?或是一位不可思議的師父?或是從幽浮下來的外星人?(大眾笑)我已經說過了,我看我自己是個普通的人,一位發現自己內在有什麼特殊力量的普通人,如此而已!我會繼續探求,以便更進一步地覺悟、更進一步地自我了悟。就像這位優秀的女士(師父指著身旁的口譯員),她是奧地利人,當然她會說德文,但她又另外學了英文並且精通它,所以她能流利地說出兩種語言。是的,這是她自己獲得並且繼續改進發展的特殊品質,我也是這樣子,就像你們一樣普通,我吃東西、我喜歡美好的東西,我喜歡出色的人,喜歡有愛心的人,完全跟你們一樣。但除此之外,我還發現了其它方面......一門探求了悟的科學。因此我比那些還沒有往這方向走的人擁有多一些了悟,我只有這一點特別的( 師父使用特別的德語,聽眾笑得很開心),你們也可以擁有它(大眾鼓掌),這是一件美好的事,你們也可以擁有它,因為你們早已經擁有它了,就是這樣子!

問:我們如何在精神上幫助波士尼亞的人呢?

答:你很慈悲,但先幫助自己吧!(大眾鼓掌),因為我們有時間、機會以及好的環境,還可以平靜地過著有靈性的生活,那麼現在就善用我們的機會吧!然後我們也許能夠進一步去幫助別人,好嗎?

★打開天眼望向真實世界

問:如果我們周遭的事物都在製造汙染,我們如何能夠達到善與美的境界呢?汙染指的是:文明進步、工廠、汽車、電腦......。

答:是的,我說過了這世界不是真實的世界,我們所看到的只是一種扭曲的假象。因此我們必須打開真正的眼睛,那我們所見將完全是另一種光景,完全不同!例如:我們處於一個險惡的環境,甚至置身於戰爭中,在戰場上,如果我們的天眼是開著的,那我們就可以閉上肉眼,於是我們完全看不到四周的人們和戰爭,沒有人被殺,沒有任何的事情發生,我們只看到天堂圍繞我們四周,這很難解釋,因此我們需要個人的體驗。例如:你總是注視著魔鏡,為它神傷,懊惱自己的身材在鏡中變得如此糟糕,於是你哭泣並且自怨自艾,而我說:「看這裡,看另一面鏡子!看這裡,你不是那樣的!看看四周!」但你不願轉移目光(師父笑),你被魔鏡弄得失魂落魄,我幫不上忙,也不能向你解釋你有多麼漂亮、你天生麗質充滿魅力......,不是嗎?(師父笑、大眾鼓掌)

問:圍繞著佛陀或耶穌的是那一種光?

答:哦!我也有,你看到了嗎?(大眾笑)說真的,你看到了嗎?(觀眾有人說:有。師父繼續問:真的嗎?有多大? 聽眾回答:「一片很大的光。」)(師父笑)很大嗎?很厚嗎?多少?三公斤?(師父及大眾笑)我們可以練習打坐而達到佛陀或基督的等級,那我們也能擁有那種圍繞著佛陀或基督的光。如果我們為此而努力用功並認真靈修,每個人都能得到它。因此我也有光,這不是什麼驚人的事,這是千真萬確的,它一直在那裡,我習慣「隨身攜帶」它!(大眾鼓掌) 所以我好像忘記自己有些什麼。

問:精神錯亂是怎麼回事?精神會生病嗎?

答:精神不會生病。但如果我們和肉體以及身上的疾病或者是精神的不安認同的話,那我們就會受苦,事實上精神絕不會生病。有些人他們有點不安,這有很多原因,或許他們不能忍受社會的壓力,也可能他有點虛弱,或者他熱望一些他不能擁有的東西,有很多因素。有人陷入情網中,而他所愛的人卻不愛他,他當然會有病。也有些人缺少明師指導而自己打坐,有時候他們會得到一種非常強大而自己不能控制的力量,因此如果身旁沒有一位有經驗的明師指導而想打坐,那是非常危險的。

問:你喜歡下面這一句格言嗎?「尋找真理時人仍保有智慧,而當他想像他找到時,他就成為一位傻子。」

答:為什麼?(大眾笑)「尋找真理時人仍保有智慧,當他想像他找到了......,」啊,不、不、不,你喜歡嗎?(師父笑)不是這樣的。但似乎是這樣子,找到智慧的人,他們看起來像小孩,對嗎?但不是傻子,絕對不是(大眾鼓掌),他們像是返老還童的普通人,看不出任何能顯示他們的智慧與偉大的徵兆,你了解嗎?因此東方人說:大智若愚。但不是真的愚笨。

問:羅馬天主教對你的教理有什麼觀感?如果不能嚴持戒律,這樣的人能夠參加印心嗎?

答:哦!這不成問題,我和很多神職人員有聯絡。我只是提醒他們想起自己的偉大和內在天國,我從來不鼓勵人們去偷或傷害任何人、違反國家的法律或去做不好的事情。所以我想不僅羅馬天主教或其它宗教組織團體,任何靈修團體,都願意保護我們、並贊同我們。因為我的教理對人有益,是嗎?你們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此外我分文不取,是的,所有都是免費提供,就是這樣子!(大眾鼓掌)所以我沒有危險(師父笑),絲毫沒有任何危險(大眾鼓掌)。謝謝你們!你們非常了解,上帝保佑你們! 就戒律來說,有的時候我們很脆弱,並受環境影響,當我們在任何一項行動中跌倒後,我們必須重新開始,這算不上是問題(師父笑)。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嘗試,直到我們有所成就。就像我們小時候學跑步而跌跤了,然後就再站起來繼續走,現在我們可以跑得很快,嗯(師父笑)沒有問題的,上帝是非常慈悲又善解人意的。不要害怕!好嗎?(師父笑)

問:死亡是命中註定的事嗎?

答:嗯!是也不是(師父笑)。因為通常的情況是:我們該死的時候就會死。真的!很準時!(大眾笑),但是如果我們修行,那麼我們可以稍微提早或延後日期,只是不能延長太久,因為沒有一位靈修者願意活很久,但是我們能夠使它延遲一些,幾天或者幾個鐘頭,以便完成在這世界的某些責任,的確,這不無可能。

問:我不懂「世上一切罪惡和不幸都是幻想」是什麼意思?

答:你不能了解,我過去也不能了解,但是我現在已經了解,因為我真正的眼睛開了。我不再對著鏡子看,我想看鏡子時就看,但當我想看真實的世界時,我就轉過頭,我能有所選擇,而你只想也只能夠注視一個方向而已,因此你看不到事情的另一面。但是經由印心,你能夠逐步看到事情的真相。

★清靜安定是我們的本性

問:要如何使思想安定下來呢?如何和高等的本我溝通?

答:需要練習才能清靜並回復我們內在的偉大,然後日復一日,我們將會更安定。因為清靜是我們的品質,安定是我們的本性,然而我們卻忘了。我們不安是因為我們周遭的的世界不穩定而使我們受到影響。

問:上帝為何創造人類?

答:這個你問祂,嗯!(大眾笑)可以嗎?我有一個解決的辦法,你來印心然後你直接問上帝為什麼祂要造這個世界,好嗎?(大眾鼓掌)

問:你對你以前的婚姻有什麼看法?你跟以前的先生還有碰過面嗎?

答:哦!有十年多我們沒有再見面。有一次他跟蹤我到喜馬拉雅山,在我生日那天,他在印度的路上碰見我(師父笑),這是唯一的一次。我離開六年後他再婚,現在他好像有一個兒子,其它的我就不知道了,我很忙,他也可能非常忙,我不想打擾他現在的婚姻,因此他再婚之後我不再寫信給他,最好是如此,嗯?(師父笑、大眾鼓掌)因為他還一直愛我,而我擔心,如果我一直寫信給他、關心他的狀況,那他也許會回憶起以前我們美好的日子,這會使他現在的太太不安,沒有這個必要!不是嗎?你們懂不懂?(大眾鼓掌)

問:為了要求得開悟而去尋找一位師父,有必要嗎?我如何知道這位師父是否是我的明師?為什麼佛陀需要六年才開悟?

答:如果你可以自己找到路,就不需要去找明師。如果你已經找到這條路,而且看到天國的光、聽到上帝的音樂,那就不需要師父;(師父笑)但是一旦你還沒有找到,那麼較好、較快、較安全的方式,就是去和一位有經驗的老師學習。就如同說英文、德文或學習經濟的東西,我們都要有老師,這樣比較好而且比較快,不是嗎?有關你如何知道這師父是否是真的,我已經說過了,你必須問你自己內心的感受,或向上帝禱告以便求得答案。佛陀為什麼需要六年的時間,那我必須去問祂,然後才能告訴你,可以嗎?我忘了問祂了!(師父笑、大眾鼓掌)我們不必知道祂為什麼需要六年或六十年的時間,是的!這不關我們的事,嗯!我們只須知道我們達到佛的等級要多少時間。

問:人為什麼不能看到上帝?

答:上帝以各式各樣的形相示現,不是嗎?如果上帝來的話,會像一道極光,如同一百個或是一千個太陽,上帝伴隨著天國的音樂顯現,上帝有時候也以人類的樣子帶著榮光下來,或以明師美好的形相在內在出現,所以當我們開了第三眼,我們就可以看到、聽到祂。不是用肉耳或肉眼,而是用我們的智慧、我們的本性看到上帝。

★死亡不是生命的終結

問:死亡不是最完美、最高的等級,也就是和上帝合而為一嗎?

答:不,不,死亡並不是最完美最高的境界,死亡之後有一些人會下地獄,或者是上天堂,也有人再一次回到地球,這不是生命的終結,但是一位開悟的眾生死亡時,將瞬間回到我們的故鄉、我們的源頭,否則也會到其它地方去。死亡不是結束,懂不懂?對一位開悟的人而言沒有真正的死亡,而祇是外在衣服的變換,或像是進入另一間房子;沒有死亡、沒有痛苦、沒有問題、沒有障礙。

問:人們可以在這一世開悟嗎?不管他是否生活隨便?

答:這不能隨便,不是無所謂的。上帝送給我們十誡(師父笑),而且又給我們這麼多應當遵守的規則,以便能很快回家。我們也可以過著或許不是很有利益的生活,但這會阻礙我們靈修的進步。如果我們過著一個非常有道德的生活,我們會進步得非常快、非常快。

問:為了求得開悟,有什麼必要的條件嗎?也許您可以指出幾點最重要的,好嗎?

答:首先你必須找到一位明師、第二印心、第三遵守上帝的戒律、第四吃素、第五每天依照指示打坐。

問:如果在地球上生命不可能再存在,例如臭氧層完全破掉了,並且所有的植物、所有生命的根本都消滅了,人要如何才能夠繼續發展?

答:啊!情況還不至於這麼糟吧!嗯?到目前為止我們還能夠發展,因此讓我們在繼續發展的情況下向前邁步,如果一切事情都行不通了,那我們再說,好嗎?你不要顧慮這麼多,如果我們大家都開悟,就沒有行不通的事了。對我們來說,沒有非常可怕的未來,不遵從上帝的指示才可怕!因此我們的地球才會發生那麼多不幸,懂不懂?

問:如何察覺內在的光?

答:我已經說過了,印心的時候你可以馬上聽到它、可以馬上看見它。但是我們需要一點時間,一起坐在一個安靜的地方,使其他的人不會干擾我們太多,同時我們也不需說太多話。

問:師父會終生和我們在一起嗎?

答:是的,不僅僅這一世,而是永遠,直到你達到天國的最高等級。

問:可能又開悟又保持正常嗎?(大眾笑)

答:我看起來不正常嗎?(師父和大眾笑並鼓掌)為了表示我是正常的,(師父拿起桌上的果汁說:)我口渴。(大眾笑)

問:死後的生命如何?

答:哦!你死的時候就知道,(大眾笑)我解釋過了!不是嗎?有很多路可走。

問:要怎麼做最能利益地球眾生的生存?

答:開悟!(師父和大眾笑、大眾鼓掌)

★我們值得即刻開悟

問:「即刻開悟」的措詞使我感到驚訝!這像是為了那些沒耐心的人而設的廣告詞,我們不是應該練習耐心嗎?連耶穌基督都必須走過一條艱辛的路,而不是馬上開悟。

答:是這樣子嗎?那是他的業障(師父笑)。我們在這裡已經尋找很久了,直到我們遇到這個機緣。你們在這裡也許已經百千萬年了,你們能尋獲「即刻開悟」並不是簡單的事,你們值得的!開悟之後,你們就會了解為什麼你們是值得的,這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但這是容易的,因為你們已經在這裡了!而我也已經在這裡了!不是嗎?(師父笑、大眾鼓掌),是的,要耐心!你們有耐心等一百年,你們可以繼續耐心下去!未來還有無數個一千年。人如果不接受「即刻開悟」,他必須回來而且一直回來,完全不知道還要輪迴多久?

問:「打坐」指的是「冥想」嗎?

答:也可以這麼說。

問:如何把精神生活和周遭的普通生活結合在一起?

答:我們不需要結合任何東西!精神的生活是屬於高等的意識層次,我們可以在這裡像從前一樣地過著普通的生活,完全沒有衝突!

問:為什麼你自稱無上師?

答:因為我的父親是無上師,而我繼承祂的名字,就如同你叫米勒先生,而你的女兒將是米勒小姐,不是嗎?(大眾鼓掌)

問:誰授與你這個頭銜?

答:我已經說過了,這是我父親的名字(大眾笑),是的、是的,祂是無上師,我們從祂那邊來,只不過你們忘了,這不能怪我!(大眾笑並鼓掌)

問:你認為是否有地球外的生物存在?(大眾笑)

答:是的,是的,當然有!當然有!有其它在科技上比我們進化的星球存在,(大眾鼓掌)真有這回事!他們製造幽浮去賣,(大眾笑)也許未來你們在超級市場可以買到幽浮──在西元 二千五百年(師父笑)。

問:為什麼有愈來愈多的靈魂來到地球上?

答:因為我們這裡生活良好,不是嗎?他們是由礦物或植物進化發展成為人類的等級,因此我們看到愈來愈多的人,有的時候,也有一些是從其它的星球而來,但這種情況不是很多,因為我們人口已經過多了(師父笑)。

問:人可以有好幾位師父嗎?

答:當然,你可以去選購一些。(大眾笑)

問:如果不行,是為什麼?學校裡也可以有好多教授。

答:的確如是!因為世俗的教授沒辦法在各方面都有足夠的學識,因此我們才需要那麼多的教授,但是在精神世界只要一位明師,因為祂無所不知。我們祇想回家,而既然這位明師對這條道路非常清楚,因此我們只需要一位。如果你想讓自己混淆的話,也可以找兩個或三個,(師父和大眾笑)這是你的事,不是嗎?(師父笑)但這樣只會產生混淆。

問:我開悟了,但沒有看到上帝,(大眾笑)因而我寧可相信沒有上帝存在。是我的眼睛有問題嗎?(大眾笑)

答:是的,也許你需要一副眼鏡,外面有很多。

問:耶穌是宇宙最高的眾生嗎?

答:是的。(最高但並非唯一的。)

問:意識如何能和下意識一致?

答:它們完全不一致,各有它自己的工作(師父笑)。

 好了,謝謝大家(大眾鼓掌),如果你們對問題的答案還不滿意的話,或者仍有很多疑問,請寫信告訴我,我會在信上答覆你們,因為我們沒有太多時間,而且必須馬上印心。謝謝你們!你們對上帝的愛以及對我的愛,讓我很感動(大眾鼓掌),我很高興。

過一個真善美的人生
上帝送給世人最美的禮物 尋回上帝的語言(問答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