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宗教篇  (大同天下雜誌10月號)
 

清海無上師的生平與悲憫胸懷

不理會誹謗,則心無窒礙 無上大師德澤廣被世界
告誡之語,眾弟子銘記於心 心疼難民未來的一切
情商公開講經,倍受愛載 隨心所欲,不逾矩即可
慧根獨具,秉賦出眾 千年萬世難遇清海無上師
 

前言

 與清海無上師結緣,是三生有幸的殊榮。本刊二度作有關大師的報導之際,其正巧受邀自聯合國講經返國。在大師身體需要調養的此刻,適度地保持半閉關狀態,委由祂的出家弟子來描繪這位在廣佈全球的信徒心目中,具有悲天憫人胸懷和奇特神通力量的現世成佛者,對無上師的生活事蹟以及開悟之理,有進一層的正確認知。

不理會誹謗,則心無窒礙

 「有些人往往劃了一個框框在那裡,跟這個框框不一樣,放不進去的,就是跟他們不合。所以,我們這個中華民國禪定學會的修行團體,常常因為這樣而被不明瞭的人誤會了。因為他們本來就一直有那個成見在那裡...」「別人不相信有所謂的現世成佛者,師父開悟了,所以,讓外人感覺到很不可思議...。」

 出家師對長久以來部份新聞媒體與坊間一些衝著禪定學會同修和師父而來的偏頗報導,不實流言,作了個一針見血的澄清,紓解我們抑鬱多時的疑惑,也由是啟開了我們專訪的話題。

無上大師德澤廣被世界

 「師父是個很有善心的人,像大陸華東水災,菲律賓比納杜波火山災變,悠樂難民等等的救濟行動,都指示我們盡力協助」,跟隨清海無上師有多載時日出家師,道出師父「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大我無私之心的具體實證。

 清海無上師一直不喜歡以上述事蹟作為大肆宣揚的工具,更少對外公開曝光,但是只要善事一做,自然會有信眾一傳十、十傳百的口耳散佈開來。畢竟,這樣的義舉,不是普通人會做得出來,有能力達成的。

告誡之語,眾弟子銘記於心

 甚至,祂以菲律賓比納杜波火山災難為例,還特別誡示四眾信徒,不要將份內應該做的事掛在嘴邊或心上。所以救災回來後,沒有弟子「拿那個花圈掛在自己的脖子上面,然後說:「哎呀!英雄回來了」的情事出現。無上師提及弟子援助火山災變參與人員返家後的模樣,用幽默的口吻描述他們「多了些火山屑在臉上」,絕不是過分誇張的事。因為,據了解,當時災變爆發後,在現場當時參與救災的人員,尚不敢深入重重危機隨時可能出現的火山五公里範圍之內,而大師的弟子們做到了,任務也圓滿地達成了。師父的力量與感召,是絕大的關鍵所在。

心疼難民未來的一切

 對於難民的動向、去留,清海無上師最是關注。原為悠樂籍的清海無上師尤其相當體察悠樂同胞們顛沛流離的流亡疾苦,「一有信徒們打電話來給師父,那一個國家的難民居留發生了問題,師父便心急如焚,亟思解決之策,聯絡各國政府收容這些無家可歸的雜民們」。其痌眾在抱的精神由此可見。

 虔心傳揚觀音法門之後,清海大師便率弟子四處巡訪,全省各地幾乎都跑遍了。而這樣的生活,卻是日落而息地在簡陋帳篷中安歇,日出而作至各地為眾生講經解惑的日子中渡過。但師父並不引以為苦,反而甘之如飴,一直到各方信眾及誠心求教的人士懇求她留下,方在三年前決定落居於苗栗縣西湖鄉三湖村西湖道場的現址。

情商公開講經,倍受愛載

 至於公開的講經,清海無上師是她被大家在「硬拉出來」的情況下籌辦的。今年巡迴亞洲八國的演講,還有繼首次紐約聯合國講經傳法之後,對聯合國的專業,科技等工作人員的第二度發表演說,也都是多次受遨請後才前去的。而且所獲得之激賞,各界有目共睹。有形的掌聲不說,相信無形之中,以師父觀音法門之深悟開解義理,深入在場聽者的心靈底處,是最最讓人感到欣慰的事。而另一 方面,無法親臨演講會現場,一睹清海大師尊容,聆聽此「在世佛」即席講經之精采內容的信徒,只好藉由經書的通信索閱方式獲得訊息,亦常使西湖道場的弟子,出家師等人忙得不亦悅乎。

隨心所欲,不逾矩即可

 講求自然,是清海無上師的一貫原則。祂的弟子有吃長齋全素,信守五戒的嚴謹要求,而放不下大魚大肉的,祂便開以方便之門,讓這些信徒修行方便之法。信徒們在「順應自然」的情況下,依然可以習得法中深奧之義理。

 在師父個人方面,曾經因為作水上活動時著泳裝照片遭披露引起軒然大波一事,倒很教人意外。因為諸如祂在中秋節活動晚會中著信徒縫製的禮服亮相,入境隨俗地身著各國服飾的翦影,皆在在證明師父具有如凡人般「自然」的天性,沒有特異不合邏輯之處,何來奇裝異服,又邪魔歪道之有?了解清海大師的人,不見得是祂的信眾,卻有許多人能夠接受如此自然的修行方式,同時駁斥外界的不實傳言, 為師父深感不平。

(圖略)清海無上師展示她所畫的扇子作品

慧根獨具,秉賦出眾

 「師父從小就是一位很有慧根的人」,出家師手指外頭懸掛著師父的複製畫作,打從心底折服祂的多才多藝。「早年在英國留學,很有語言的天分,曾經是德國紅十字會的翻譯,會英文、德文、法文、 悠樂文,還會一點西班牙文。師父也會彈豎琴、鋼琴,也作過很多的演奏曲,還有啊,我們現在身上穿的衣服,也都是她親自設計的呢!」述及此,出家師開朗的笑聲伴隨而至。難怪迄今仍以帳篷為家的師父與出家修行的弟子們,咸視人生中沒有有形的鬱悶苦痛,而向來皆樂觀以對。

千年萬世難遇清海無上師

 如果說真法難求,那「在世佛」更難遇。如此一位降臨現世再難尋覓的明師,是每個修道者所衷心祈求的天賜機緣,非垂手可得,亦不是人人有幸遇之。清海無上師,她並不排斥有信仰的人向她求解脫,抱持的此種慈悲善心,若說媲美千年萬載的古佛,實不為過。

圖說:
清海無上師專心彈奏豎琴,即興創作。
清海無上師的作品「熄火」。
清海無上師在哥斯大黎加道場作畫的情形。

外星人打電話來怎麼回答才好? 清海無上師的生平與悲憫胸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