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自在的「迦帕蒂」禪二!

福爾摩沙苗栗觀音使者

甘露河畔烤火樂 誠摯歌聲撼心弦 精湛演出的秘訣
信任看重才責罵 依靠內邊萬能的師父
一面靠師父, 一面也要獨立發展

甘露河畔烤火樂

 打坐後的整個早上是烤火時間,大家散落在甘露河畔及其它的角落,烤迦帕蒂(印度餅),喝印度奶茶。觀音使者用廣播的方式,向同修解釋製作的方法後,也到處巡視、指導,而同修們的「創作食譜」花樣百出,有的人將烤餅用的麵糰做成麵疙瘩,有的則煮刀削麵;還有人甚至將全部的菜丟進去煮火鍋,令前往巡視的觀音使者,看得目瞪口呆!

誠摯歌聲撼心弦

 下午是修行歌曲創作比賽,參賽的作品共三十八首,其中越文十四首,中文二十四首,越文歌曲參賽者因無法前來,所以用錄音帶播放的方式比賽。同修們精湛的才華,及誠摯的修行心聲,感動了在場的每個人。有一首美國的中國同修寫的「師父,您在那裡」的英文歌,更是觸撼了大家的心弦!師父聽後也表示;「我知道這種境界,我知道這種境界,那種無家可歸的感覺啦!是嗎?沒地方可靠、沒有人可信仰那種,真的很痛苦.....」並說:「你們在那邊苦,師父在這邊也會一樣的......。」

 另外有一首悠樂歌曲,因改編自悠樂早期的愛情歌曲,不符合創作的規定,所以遭淘汰;師父開示大眾:「即使我們改歌詞了以後,我們聽這種音樂也還會有印象,聽懂嗎?因為我們已經知道那首歌是寫什麼?那是愛情歌,很懊惱的……,聽這個就只聯想到愛情,根本不會想到清海是什麼人?(儘管歌詞是關於清海師父)所以最好那種世俗的音樂,我們儘量不要用,人家的氣氛不一樣,他的心血放那邊,為了世俗目的而已......。」

 台北合唱團的演唱,頗獲好評,師父聽後曾開玩笑地說:「不錯!台北有進步,罵好幾次就不一樣!」這次男觀音使者和女觀音使者亦十分踴躍地參賽,由於參賽者多數均在水準以上,所以競賽十分激烈。

 這次票選的結果,大眾、評審們和師父所圈選的十分相似,然而師父為了慎重起見及尊重每位參賽者的權利,讓得票數高的演唱者再唱一次進行複選。最後終於選出了「最佳歌曲」前三名,第一名是「師父帶著我回故鄉」(台北合唱團),第二名兩首:「清海」(台北台唱團)及「人生明哲三妙曲」(台南同修),第三名兩首:「Dear Master,Where are you」(美國的中國同修)及「我們是上帝的子女」(男觀音使者),第四名是「清海接引」(女觀音使者)及「我家住在西湖鄉」(北台唱團),第五名是「你有我也有」(台南合唱團),第六名是「快樂歌」(男觀音使者),「最佳作詞」是「清海接引」。師父一一頒獎,並賞予加持物,滿足了每位參賽者的心願。

精湛演出的秘訣

 晚上,大家繼續在爐邊烤火,由於是光復節,所以師父讓大家自在地享受烤火的樂趣。在旁的徒兒們並講一些好玩的趣事娛樂師父及大眾,只見大家笑聲此起彼落,爐中發出的熊熊火光,映照在每個人的臉上,氣氛更顯溫馨熱絡!有位女觀音使者向師父談到上次表演「王寶釧」的一些幕後心得;因為師父從陽明山回來前曾說:「大家要演戲,如果演不好,師父就不回來了!」所以當晚大家非常興奮也很緊張,一心想把最好的呈現給師父,不會演戲的師兄也拼命練習,也有人半夜眼睛半睡半閉的出來排演,由於大家的誠心,結果當天台上演出比台下預演時更好,許多劇情都是自然穿插而成的。至於當天演戲的服裝,也是女觀音使者趁著空檔的時間設計、趕工,才得以做成,女觀音使者說:「總之,這次的戲,好像師父的力量在導演一般,雖然那麼多人演出,感覺卻像一個人在演一般」,師父聽後表示;「演戲要像這樣才是出神!神識都出去了!好像人不在身體裡面。自然就好,有等待心就不好了!不自然了,會阻礙自己。」

 師父並學一個在陽明山時,徒弟做碗粿的例子。兩位男在家眾第一次煮碗粿給師父吃時,十分謹慎,一直祈求師父幫忙.結果送上來的碗粿好好吃。第二次再做時,我執跑出來就不一樣了!所以師父說,我們自然做會做得很好,如果我們太等待的話,我執會跑出來,很麻煩,多數都是這樣才搞砸!並說:「如果我們天真自然一點就會比較好,多數的人不曉得自然是什麼。」

 一些無法看到師父的同修,紛紛進入大殿,觀看「現場實況轉播」,夜深後,師父和大家互道晚安,同修們則各自吊床、打坐或在地上打地鋪,迎接另一天的到來。

信任看重才責罵

 第二天下午,師父下來大殿時對大眾說,她現在知道為什麼會罵我們了,請同修們要「原諒」(大眾笑)師父說:「我很尊重你們,認為你們什麼都會、什麼都知道。所以做不好的時候,我才很絕望、才吐出來幾句罵話。都是你們的錯,造業障給我。」(大家鼓掌並笑)

 師父提到昨天的修行歌曲演唱中,有首歌是一位觀音使者表達她的心聲,歌曲中說:「師父,我們需要您教導,無明的小孩怎麼能夠自己跑.....」師父說:「我從來不把她當小孩子,我認為她什麼都會,聽懂不懂?我不知道誰來這邊需要什麼教導,我從來沒有這樣認為,就偶爾冒險講幾句而已。也許你們自己要求,或裡面懇求什麼,我才忽然間吐出來幾句話,不然的話,我從來沒有想到應該教你們什麼。」

 所以你們做不對的時候,我才很驚訝:「怎麼會這樣呢?你讓我失望、你騙我啊!」好像被騙一樣,背叛我信任的心,我因為好傷心才罵出來,都是為了我太謙卑了!懂不懂?我真的謙卑才罵你們,聽起來是很矛盾,事實上是這樣,我認為你們什麼都會,結果才知道不會啦!」

 師父說:「我從來沒有認為你們是我的徒弟!有時候口亂講這樣,我心沒有想,心沒有把誰當徒弟,在我心裡面沒有一個徒弟!我向來好尊重你們,因為很尊重你們,我才罵你們的!比方說你很愛一個人,也期望他愛你一樣,結果他不愛你,他做什麼都讓你傷心,你就在那邊發脾氣,跟他吵架,是不是?所以夫妻才常常吵架,不會去外面跟別人吵架啦,就是跟我們的親戚朋友吵架比較多。因為我們期望太高了!我們很尊重、很敬愛他,認為他是這樣、那樣,結果他不符合我們所期待尊重的那種程度,我們才失望、才傷心、才有衝突,是不是?那個時候不能說生氣,應該說傷心。」

依靠內邊萬能的師父

 師父談到,為什麼我們自己本人不出來救我們,而是清海那個樣子出現來救我們呢?因為「她已經能夠得到她內在的明師,我們還沒有完全抓到自己的本人,不能叫祂往左看、往右看、住上看、往下看,所以暫時借一下那個清海內邊的明師,抓她用一下。萬物同一體,借一下有什麼關係,就是這個緣故而已,等一下我們抓到我們自己的本來面目以後,我們就跟那個清海一模一樣……」。師父並舉例說,如同一個小孩子,雖然他有兩隻腳,還不會走路時,偶爾靠爸爸媽媽的手,長大自然會了解,他和他的父親是真的同一體,是同一骨肉出來的。

 師父又說,雖然我們稱頌她完美,不過她在這個世界也不能全部都用,這個肉體的師父,她是金木水火土弄出來而已,怎麼能夠叫她做超過金木水火土的能力呢?宇宙的法律就是這樣,我們在物質的地方,就用物質的工具,物質的工具只能用在物質的方面而已,所以師父去看人,要用千百億化身,不能用肉身。師父並鼓勵大家,應慢慢訓練自己靠內邊的師父,內邊的師父什麼都會做。

 當我們生病時,有時候會看到化身師父替醫生開刀,而且病情恢復得很快。師父解釋說:「有時候你們生病不是這個肉體病而已,而是阿修羅身體或別的身體有病,那個時候化身師父應該出現,因為醫生只能夠開肉體的刀,他不能替阿修羅身體開刀,所以師父順便多幫忙一點,難怪那個病快好,聽懂嗎?」師父表示化身師父有時候看起來很肉身一樣,摸起來很像,不過不能出現很久,因為是不同的元素,而且也不需要留那麼久。」

一面靠師父, 一面也要獨立發展

 昨天有位觀音使者講個笑話給師父聽,意思說很多女人在先生面前看到蟑螂就會尖叫,表現得很柔弱、害 怕;意思要讓先生保護,如果先生不在場的話,馬上「啪」一聲打下去。師父幽默的說:「所以上帝生很多動物、很多蟑螂,這樣子她先生才黏她,因為要保護,認為他會保護她,沒有他的話,那個太太會死掉。哪裡?她活得更好而已!就是告訴你們為什麼上帝生出來很多兇惡的人、很多蟑螂、很多醜的東西,為了要先生、太太感情濃縮一點。」(大眾笑)

 當先生不在時,太太可以自己打蟑螂。應用在修行方面,師父說:「為什麼每次遇到情況,就求救師父說:『魔!魔! 』然後師父不在,你們就會把魔綁在天花板上面,慢慢處理;師父在時就賴在那邊說我不會,師父不在時,就什麼都會。如果真的不會也沒有關係,我有空的話、或是我認為需要的話,能夠幫忙什麼,我一定會儘量做。不過,如果自己會什麼,還是要儘量發展,不能賴在那邊,當那種不負責任、天下本無事的小孩子。」

 世界有很多情況會拉我們懈怠、依賴,而使修行及各方面不能進展;師父舉自己親身的經歷讓徒弟明白。在陽明山,沒人在師父身邊,師父自己洗衣服;回到道場這裡,大家爭著煮飯、洗衣、照顧師父。師父說:「所以我們即使有師父、有同修、有誰幫我們忙,我們自己還是要儘量獨立,慢慢長大,所以你們也要小心,裡面求師父幫忙,不過外面要自己弄,不是整天躺在那邊等著師父化身來做。」

 聽完師父精闢的開示後,接著同修一一上場,表演即興的節目來娛樂大眾,禪二就在一片歡笑聲中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