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浩浩蕩蕩師佛恩─教師節禪二報導

福爾摩沙苗栗觀音使者

龍舟湖旁新淨土 獨自生活心自在 有福德的寶蓋國王
王者福德分霑天下 寶蓋國王的前身 尋獲明師的重要
教師節裡謝師恩 跟隨師父要細心 師父心疼伙頭軍
入內才是真打坐 依依不捨留師步

龍舟湖旁新淨土

 師父不忍心看同修為了住一、兩天,而到後山搭帳篷,爬山越嶺的,所以禪二之前,買了龍舟湖旁一塊地,給徒弟搭帳篷,並特別前往巡視加持。這塊「淨土」近大殿、公園,風景優美;傍晚時分,湖上波光粼粼,遠方夕陽西照,美得令人忘掉一切憂慮。

獨自生活心自在

 禪二第一天下午,師父身著一襲黃袍,輕鬆地走進大殿。師父提到她在陽明山,全部徒兒下山後,自己照顧自己,生活很輕鬆方便,不會感到有任何壓力。師父說:「事實上我們一個人不會需要很多啦!聽懂嗎?就是因為我們跟別人在一起,要互相交換,我們需要的程度才越來越誇大。」有時候我們認為一個人比較孤單,做事不方便。 如果夫妻一起互相幫忙,一定會好。師父說:「說不定哪!他幫你這個,他忙你那個,所以才叫『幫忙』。」大家哄堂大笑,為師父的幽默拍手叫絕。

 其實我們多數都是靠幻想過日的,我們根本不需要任何東西。「所以你們在打禪七、禪三的時候,才比較感覺舒服。即使四周有幾千人,不過他跟你沒有關係。」師父說,因為我們一個人的時候,我們不會管隔壁那麼多,注意力不會放在外面。師父開玩笑:「要破自己的幻想啊,我剛剛有開悟,你們也要一起開啊!」

有福德的寶蓋國王

 慈母般的師父,在禪二期間,講說佛教故事,充實徒弟渴望真理的心靈。故事簡要如下:好久以前有兩個國王,一個叫「梵天」;另一個叫「金剛聚」他們本來為了河流有所爭執,但後來和解了,且聯婚和好。梵天的公主和金剛聚結婚,不久生下一個王子。王子身體像黃金一般,頭髮很漂亮,身體發出很亮的光。同時有一個長方寶蓋時時在王子頭上。

 王子長大後,繼承王位,稱「寶蓋國王」。他常觀察民情,有一次見到農夫耕田很辛苦,牛也因背負重物而痛苦不堪。國王問清原因後,才知道百姓必須如此辛苦工作才有飯吃。他就發願:「如果我真是一個有福德的國王,他們的米、五穀自然會滿滿的。」發願完後,馬上靈驗。不久他又看到別的人民砍木材、織布、做樂器十分勞苦,心中不忍,又再發願。上天也使他如願。不久人民衣食不缺,又有音樂怡情悅性。梵天國王因仰幕他的福德,來歸順他,寶蓋國王統治兩國,天下太平。

王者福德分霑天下

 故事講完後,為了使我們能更深一層的了解故事涵義,師父說,那個國家的人民是靠著國王的福報才能安樂,所以一位師父要有足夠福德,才能夠分配給自己的徒弟、人民或部下。在聖經中記載,大衛王犯錯時,上帝處罰他整個國家的人民。而中國歷史也記載,有德的君王求天求地會靈,昏君暴王祈求則沒用。

 師父接著說,所以我們福爾摩沙如果經濟穩定、政治開朗、人民安樂,要感恩領導人員的福德。要如何感恩呢?我們最好的辦法就是修鍊自己,那我們國家的功德會越來越多,福爾摩沙會越來越好。

寶蓋國王的前身

 師父接著說一個和寶蓋國王有關的故事:有一位中風的緣覺佛,須要喝牛奶才能病好,當時商人聖友就歡喜供養他牛奶。不久緣覺佛病好了,十分感激他。

 這位佛入涅槃後,聖友把他的舍利放在黃金瓶裡,然後蓋一寶塔,把黃金瓶放在裡面,還放長方寶蓋在他瓶子上。聖友為了供養這位佛,有無量無邊的福報。升天的時候,都得到很光榮的地位,每次投胎都有寶蓋在頭上,這位商人就是寶蓋國王的前身。

尋獲明師的重要

 由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知道,一位在世明師無論吃、喝、玩、樂,都是在利益眾生而已。師父說,供養一位在世佛的功德,連阿僧祇劫後都還存在!「不過也不要虐待他的精神,看他需要才給,不需要不要給啦!」比如聖友商人供養的時候很自然才這麼好,那個說布施圓滿。所以我們最好找到一位明師,然後我們做什麼都好。

教師節裡謝師恩

 禪二隔天是教師節,我們皆知師父是宇宙的導師,時時默默付出,辛苦勞累地教導芸芸眾生。這一天大家歡聚一堂,祝福師父教師節快樂。同時為了代表徒弟們一點敬意,觀音使者烤了二個大素糕,給師父驚喜。師父開玩笑:「嘿,奇怪,我是今年才當你們老師嗎?怎麼這幾年都沒蛋糕呢?」樂於分享的師父,叫喚平日為同修工作、有功勞的徒弟一起享用糕點。

 謙卑的師父在此教師節,內心十分感念那些十方三世過去、現在、未來的教師們:「謝謝他們指導我們,不管勞苦!我們這個地球,今天才能進步到這個水平。」

跟隨師父要細心

 師父還教導我們,如何用智慧細心地做事。師父說在打禪一、禪二其間最重要就是打坐,然後該用的地方則用,該省的地方則省,不是多吃東西、多設護法就好。

 護法跟著師父要細心,師父說她好幾次被隨身護法踩到鞋子,有一次還因此差點掉到湖裡去。還有護法在幫師父拿傘時,只顧遮自己,連師父暗示了半天也不懂。最後師父忍不住了才說:「你遮誰啊?」幽默的師父把它當成笑話講,但再想一想就很慚愧,身為徒弟的我們真是一點也不細心。

 師父由陽明山下來時,開車的同修也很粗心。一下山師父就不舒服了,司機又開車忽左忽右的。使師父回來後就軟趴趴地躺著,沒辦法動。連師父跟我們一起打坐時,都因太勞累而無法坐直。

 所以在師父身邊的人應該隨時警覺,他的行為會影響師父,而影響師父就是影響大眾。

師父心疼伙頭軍

 在還沒禪二之前,廚房篷架一一搭起,大炒鍋整齊排列著,象徵了一場盛大的聚會。

 而這兩天,伙頭軍們賣力的煮飯炒菜,忙進忙出。師父有時於開示完後,會到廚房巡視,看著伙頭軍工作情況。師父指示進廚房的人要乾淨、戴手套。

 同時師父也心疼著廚房人員那麼忙碌,希望他們也能一起共修、打坐。師父說,以後打禪七、禪二,煮單身菜,配一些生菜、水果就好了,省很多時間。吃飯是為了保養身體,為了肚子不吵這樣而已,不用那麼麻煩。

入內才是真打坐

 最後一場開示時,師父給了我們一個「新禮物」。師父說,打坐不是閉眼睛、聽聲音就夠了,要入內。裡面要完全被拉上去,沒感覺到身體的存在,那個狀態才好。師父說:「裡面我們就看到境界,知道東西了,那個才算打坐 。」

 師父繼續開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有的人要好久才能入內,有的人幾個月,有的人幾天。看前世的背景,也靠自己的努力誠心、單純心。單純的人很快就入定了,複雜的人很慢;但不是不可以,多努力一點,把一些前世的業障洗掉,就可以突破。

依依不捨留師步

 接受師父兩天來精采開示的洗禮,徒弟破除許多成見,增長不少智慧。

 師父在結束時,為了徒弟渴望之心,原本很早就要「駕車回府」,卻一而再、再而三的在大殿駐留。同時因應大家的要求,慢慢繞場。同修們流露出依依不捨之情,希望師父再向他們投視那慈祥明亮的雙眸,以再次燃亮他們渴求的心靈......。

 在師父的愛力加持下,禪二畫下圓滿休止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