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聯合報 桃竹苗要聞 第十三版 中華民國八十年十二月四日星期三

 

清海無上師中華民國禪定學會

設計新穎僧服自創一格

 (頁內圖略)創舉 苗栗縣西湖鄉清海無上師中華民國禪定學會自創出家人服裝是國內宗教界新穎創舉。記者溫筆良/攝影

記者溫筆良/西湖報導

 苗栗縣西湖鄉清海無上師中華民國禪定學會,在國內是自創一格的宗教團體,中心住持清海法師最近設計了新穎僧服,頭頂是白色鑲藍邊小圓帽、身穿白長袍,男信徒外著褐馬褂、女信徒是藍色,和傳統僧服不同,配色活潑,外界對這套創新僧服看法不一。

 在西湖鄉三湖村山丘上的清海無上師中華民國禪定學會,有兩百餘信徒在山丘上搭帳篷過清靜簡素生活。該中心只有一座集貨場式的打坐大廳,不奉祀任何神像。常以佛教的觀音、佛祖向園內眾人講經說道。

 清海法師最近設計一套自創的出家服裝,突破佛、道教的款式。小圓帽加馬褂,有中國傳統服裝風味。不過園內出家人開玩笑形容說與卡通人物老夫子的服裝很接近。設計這套服裝的清海法師有藝術造詣擅長油畫、彈揚琴。禪定學會正趕製這套新款式的僧服,為園內兩百多位信徒換新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