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時代

印度

 

 

 

印度逐步改善,回歸高雅的傳承

孟買新聞組(原文為英文)
 

從1997年起,印度學生對於上生物課時是否要進行活體解剖,便擁有選擇權;這是德里高等法院(Delhi High Court)回應素食團體的請願所做的裁決。

產品包裝必須標明葷素

2001年間,由於素食團體不斷陳情抗議,致使印度政府倍感壓力,於是要求業者必須在產品包裝上標明素食或非素食。現在,印度每樣食品的包裝上,在靠近商品名稱或商標的地方,都有一個綠色或紅棕色的圓形標記;綠色代表該項產品為不含蛋、不含動物成分(乳製品除外)的素食品,而紅棕色則代表該項產品含有動物成分。這對於吃素的人來說,實在是省時方便多了,期望未來所有國家的政府都能採行這項政策!

印度業者在產品包裝上標明葷素圖案,
綠色圓形標記代表純素產品

進一步相關訊息,請參閱印度素食團體「美麗無須殘害」(Beauty Without Cruelty)的網址: http://www.bwcindia.org/veg_campaign/veg_campaign_details.htm#laws
 

救牛活動

印度教徒在傳統上始終認為,宰殺牛隻就如同殺害自己的母親一般,是一項嚴重的罪行。因此,印度自有屠宰場以來,就一直有許多的宗教團體示威抗議。其中由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弟子維諾巴聖者(Saint Vinoba)的信徒所組成的團體Goraksa Sanchalan Samiti,曾幫助我們在孟買地區分發「您也可以選擇這樣的生活」傳單,他們表示已在迪奧拿屠宰場(Deonar Slaughterhouse)日以繼夜地示威了15年之久。他們通常一次會有5個人在那裡示威,過一陣子之後即被警察帶走;而警察登記了他們的個人資料後,就將他們釋放了。於此同時,會有另外5個人前來替代他們的位置,繼續示威抗議。這個團體還有一位成員在得知我們的素食推廣活動後,就跟我們要了一大疊傳單,然後帶著小鼓並戴上貼有「救牛」標語的帽子,單槍匹馬地出發了。

居委會偏好素食者

孟買有一千六百萬人口,是印度的商業與金融重鎮,但是葷食者經常被住宅區的住戶排擠在外。因為在印度地區,公寓大樓的住戶想要成立居委會,將整棟大樓只提供給天主教徒或印度教徒居住,法律並未明文禁止。加上許多中產階級的民眾不斷地從鄰近持素嚴謹的古札拉特省(Gujarat)和拉賈斯坦省(Rajasthan)遷入孟買,因此不少居委會嚴格要求對方必須是素食者,才能入住他們的公寓大樓。就算吃葷的人願意支付比素食者還高的價格,這些屋主也不會將房子賣給他們。

另外,孟買有些街道和區域有高達百分之九十八的居民是素食者,特別是在耆那教徒居住的地方尤然,因為他們是奉行素食的主要宗教團體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