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精選

 

 

生活平安喜樂
甚於內在體驗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美國佛州禪四1999.02.15
影帶編號#635上集
 

問: 師父好,我在生活上得到很多師父的愛與加持,非常感謝師父。但是在觀音和觀光時,並沒有如師父所講的那種內在體驗。可能是我頭腦很複雜,常常一件事情要再三思考,這樣是不是會影響我打坐的內在體驗?

答: 會,會影響。不過既然你已經得到生活平安,那就OK了!一定是修行有結果,才能這樣。

問: 可是內在的聲音和光都沒有很深刻。

答: 沒關係,也許那個時候你睡覺了,休息一下也不錯,既然有外在的感應就好了。如果你肚子不飽的話,身體怎麼能動呢?你外在很平安,感到極樂歡喜,表示說你修行的程度足夠,繼續做就好了。每個人的感覺和體驗不一樣。我寧可裡面沒體驗,外面平安快樂。因為即使每次打坐都能夠上天堂,但出定以後就像下地獄一樣,何必呢?我們打坐的時間很少,即使每天能夠打坐兩個半小時,但是上天堂的時間這麼少,然後其他21個多小時都在地獄,活得下去嗎?這樣有什麼好?所以寧可打坐的體驗馬馬虎虎。有可能那個時候你睡著了,沒關係,起來快快樂樂就OK了!

只要你們有修行、有打坐,上帝一定會知道、會保佑你們。我們的道心很重要,我們真的有想要打坐,只是我們比較弱一點,爬不上去,等一下時間到了,上帝也會拉我們一把,因為祂知道我們有修行。所以我們不管境界如何,有就好,沒有也沒關係。我們越要,越沒有。「要」就是一種欲望,欲望是屬於這個世界、這個頭腦的層次,對我們修行根本沒有任何好處。所以你們放鬆就好了,放下就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