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的話
反聞內在智慧
尋求真正答案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德州休士頓
1993.11.13(影帶編號#393)
 

用自己的智慧回答自己

你們問我什麼問題並不重要,問題的癥結在於你們忘了自己的智慧,才會來問我,要不然根本不用問。你們認為我應該什麼都懂,至少應該懂得比你們多,但你們仔細想想,我的頭腦和你們的一樣,吃的東西也一樣或差不多,事實上我吃得比你們還少,如果就這點來說,我的智慧、精力應該比不上你們才對呀!所有的答案都在你們的內邊,為什麼還要我給你們答案?

要回答你們的問題,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你們能自己回答自己,這是唯一的方式,也是最好、最永久的方法。我們的生活應該要幫助其他人認識天國、認識那個長養我們的生命、長養整個宇宙的偉大聖靈,了解到如果沒有祂,我們只不過是一個沒有用的空殼而已,即使有眼睛,也看不到;有鼻子,也聞不到;有嘴巴,也沒辦法再開口。可惜一般人都忘了這點,只將這個大力量浪費在吃喝玩樂,從來沒有想去認識這個聖靈(上帝)最重要的功用。

萬能的智慧寶庫

我們的聖靈是全宇宙最好、最高的力量,要是我們忘了祂,心裡會有好多問題得不到解答,生活也不會滿足。不管我們有多少錢、先生太太有多好看,都沒辦法讓我們真正快樂,也許偶爾快樂一下,但是不永久,就像一個人喝酒的時候會快樂幾分鐘,不過明天卻會頭痛。

這個世界上大多數的快樂都有副作用,就像吸毒一樣,問題是在這裡。要不然,我們照這個世界的方式活下去也無妨。世俗的快樂只是一種幻想,今天讓我們快樂,明天卻帶給我們更多煩惱。不是它故意這樣,也不是我們做了什麼壞事,只是因為世界上的快樂多數都有副作用,所以才不好。

那我們應該怎麼辦?我們內邊有一個解決問題的寶庫,裡面裝滿解決困難的本領,那就是偉大的聖靈,有了祂我們才有生命力,才能行動、講話、彼此認識、互相疼愛。只要我們向祂求助,就不會有問題。祂一直都在我們內邊,只不過我們忽略了祂,沒有向祂請教,沒有請這個最偉大的聖靈、至高無上的力量幫助我們。

這個力量其實就是我們本人最高的智慧,不是說有一個鬍子長長的人在那裡之類的。這個力量一直都在我們內邊,任何時候我們向祂求助,祂真的都在。不過我們必須知道怎麼求,多數人只是一直說個不停,唸了一大堆禱告文,製造許多噪音,卻沒有去聽祂給我們什麼忠告,所以才得不到答案。

 

「祕室禱告」的真義

比方你問我一個問題,然後又一直講個不停,這樣我怎麼能回答你呢?同樣地,多數人也是用這種不正確、沒有效果的方法禱告。我們要禱告也可以,但應該靜默地禱告。就像聖經所說:「你禱告的時候, 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向暗中的父禱告;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公開報答你。」(馬太福音6:6)「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偽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禱告,故意叫人看見。」(馬太福音6:5)這是什麼意思?就是要單獨和上帝溝通。我們可以坐在千萬人當中,但是和上帝、和聖靈溝通時,必須自己一個人。透過這種方式,我們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解答自己的疑惑。

所以我從沒有任何問題要問,因為我自己可以回答自己。我對自己有形或無形的行為、自己的身、口、意和待人處世的方式負責,一切我自己負責,你們每個人也要為自己負責。這種生活方式很簡單,但多數人卻寧願過辛苦的生活,很多人問我:「噢!妳怎麼有辦法吃素、打坐?那很辛苦,不是嗎?」我說:「不,你們的生活才辛苦,我的生活不辛苦,我過簡單的生活,對我來說,一切都很簡單、很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