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照師父指示所做的報導及師父評分嘉獎──

新加坡
♥♥♥♥♥

新加坡的「綠色」努力

新加坡新聞組 (原文為英文)

 

全球暖化現象也許是當今世界所面臨的最大環境問題。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一直以燃燒礦物燃料來提供能源給住家、工業及車輛動力之用,由此產生了二氧化碳為主的溫室氣體,造成全球氣溫顯著升高。

新加坡是一個小島國家,以它的面積而言,相對的擁有龐大的人口,因此也不能倖免於全球暖化的威脅。自1990年以來,新加坡經歷了有史以來最熱的十年,自1997年之後更是年年如此。

新加坡過去十年所經歷的氣候變化,與工業和經濟的急速發展有關。雖然生活水準有了大幅的提昇,但不幸的是,環境污染也日益嚴重。

新加坡政府意識到如果沒有採取控制措施,二氧化碳排放量將持續上升,因此目前正在這方面下工夫,以減低污染。新加坡前環境發展部長林瑞生曾說:「永續發展是我們共同面臨的挑戰。我們不能允許短期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帶給我們長期的環境災難。」

新加坡第一輛以壓縮天然氣驅動的巴士
以壓縮天然氣驅動的「斯馬特」(SMART) 計程車。「斯馬特」是新加坡最先採用壓縮天然氣作為汽車動力的其中一家公司
 

新加坡當局打算執行嚴格的廢氣排放標準,推行節約能源,並開發綠色能源,以改善空氣品質。2006年4月,新加坡政府批准了所簽署的《京都議定書》,目的在於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其中一項「清潔發展機制」的條款,鼓勵企業參與排放交易計畫,採用綠色技術,以期更有效地利用能源。為了配合京都條約,「新加坡綠色計畫 2012」已修改為:「在2012年以前,將二氧化碳密度(即國 內生產總值的每一元所對應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為1990年排放水平的75%…」
新加坡「綠色交通指南」

除了其他措施,這也意味著推廣使用低廢氣排放量的汽車來取代傳統汽車。陸路交通管理局鼓勵人們駕駛「綠色」汽車,這類車輛包括油電混合型和採用壓縮天然氣驅動的汽車,比傳統汽車更少污染。混合型汽車的設計是結合傳統發動機及其他動力,如電力或壓力,在啟動及低速行駛時使用電動機,在加速及高速行駛時,則藉由燃油發動機與電動機的協同運作。

為了鼓勵人們購買混合型和壓縮天然氣的汽車,政府提供賦稅減免來減低昂貴的登記費和路稅。類似的金錢獎勵措施,使開車人士能輕鬆地將符合歐洲二級排放標準的汽車轉換成更嚴格的四級排放車。為了加強民眾對這些問題的認識,政府也製作「綠色交通指南」手冊供大眾索取。

由此可見,新加坡政府將環境管理視為政府責無旁貸的職責。由此開明的觀點出發,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便能彼此相輔相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