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美好
華人首富慷慨分享財富

香港新聞組報導(原文為中文)

世界超級富豪持續掀起捐款潮,展現慷慨分享的精神。其中被《富比士》列為全球第二富豪的華倫•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今年6月宣佈將他持有的440億美元資產的百分之八十五捐給5個慈善基金,此美行義舉贏得了無數掌聲。而名列《富比士》全球富豪排行榜第十位的華人首富李嘉誠♥♥♥♥♥♥,日前也公開表明,將來會把至少三分之一的家產(約64億美元)捐給名下3個慈善基金,且旗下的基金會將訂明:無論是家族成員或董事,都不能從基金會拿走一分一毫。

現年78歲的李嘉誠稱讚巴菲特捐出大部分資產的義行:「做得非常好!…我好佩服他們這樣做!」他說:「人生在世,能夠在自己能力所逮的時候,對社會有所貢獻,同時為無助的人尋求及建立較好的生活,我會感到很有意義,並視此為終生不渝的職志。」多年來,李嘉誠不僅透過名下的慈善基金會捐助各公益機構及幫助有需要的人,並推動旗下企業集團捐資及參與社會公益,他的善行遍及歐洲、亞洲、美洲及大洋洲,資助範疇涵蓋教育、文化、醫療、公益等,目前旗下基金會參與的義工已達十萬人。

李嘉誠於2005年接受由法國總統席拉克親自主持的頒授「榮譽軍團司令勳章」(Commandeur de la Legion d'honneur)(註),在儀式上,席拉克讚揚李嘉誠能克服少年時的艱苦,創出事業上的空前成就,並在成功之餘致力於推動醫療、教育及文化,實在是難能可貴的榜樣。除此之外,李嘉誠亦曾先後獲得巴拿馬、比利時、英國和香港政府的授勳。

師父曾說:「物質的金銀財寶,我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所以我所有的都是你們的,也都是這個世界的,所謂『取之於斯,用之於斯』,我們每個人都一樣。我們把河裡的水儲存在水庫裡,然後分送給整個村莊或城鎮,我們的生活應該像水庫一樣:我們擁有,是為了分享給別人,我們只是其中一個管道而已。∼摘錄自第111期新聞雜誌「教理選粹」;清海無上師於1994年5月23日以英文講於福爾摩沙台北

李嘉誠與比爾•蓋茲、華倫•巴菲特等人,在登上了財富的巔峰之後,能夠飲水思源、回饋社會,以實際的愛心行動闡釋金錢的意義,他們的義行足為世人的楷模。

註:法國榮譽軍團勳章在1802年由拿破崙創立,其中的司令勳章是法國頒予外國人的最高榮譽勳章,頒授對象是有卓越成就及對法國有貢獻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