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照師父指示所做的報導及師父評分嘉獎──

不丹

不丹政府大力推行良政,增進人民幸福

福爾摩沙台北新聞組(原文為中文)

 

不丹位於中國和印度之間的喜馬拉雅山脈南麓,雖然只是一個寡民小國,但政府明智的施政措施與治國理念卻受到國際社會高度的關注。

以增進國民幸福為施政目標

不丹現任國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Jigme Singye Wangchuck♥♥♥♥♥深受人民愛戴,他生活簡樸,作風開明,在1972年即位時提出「國民幸福總值」(Gross National Happiness,簡稱GNH)的治國理念。旺楚克認為政府施政應以增進人民幸福為目標,從環境保護、文化推廣、經濟發展和良政等四個層面著手,讓人民在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之間保持均衡,而不是盲目追求工商業發展,一味提高「國內生產總值」(GDP)、「國民生產總值」(GNP)而已。

保護生態資源,堪稱「地球衛士」

旺楚克國王在不丹現代化的進程中,也十分重視生態環境的保護。政府規定,每人每年最少要種植10棵樹。不丹有四分之三的面積為森林所覆蓋,其原始林的覆蓋率在亞洲排名第一。為了表彰不丹國王和人民在環保領域的傑出貢獻,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2005年頒予首屆的「地球衛士獎」。

獨步全球的全面禁菸令

2004年12月17日,不丹政府頒布全國禁菸令,成為全球第一個實施全面禁菸的國家,人民不准在公共場所及任何戶外地點抽菸,各商店也不准販賣任何菸草產品。

教育與醫療

不丹擁有非常發達的國民義務教育體制,老百姓可以免費從小學一路讀到大學。此外,全民的醫療費用也完全由政府負擔。不丹國王的策略是:加強教育,特別是藉由佛教的心靈教育,使民眾對物質的追逐欲望自然降低。

在旺楚克國王三十多年的領導下,儘管不丹的平均國民所得不高,但大部分人民都能安居樂業,享有不受污染的大自然環境,在紛擾的世局中,過著猶如世外桃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