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精選

跟隨在世明師印心修行才能成佛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台南 1989.03.01
 

 

:請問師父,佛法有句話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那為什麼釋迦牟尼佛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才成佛,這其中是否是有混淆的地方?

:這是因為佛菩薩講的話我們不大懂。放下屠刀不一定能成佛,如果我們沒有找到佛的話,就算我們放下一百把屠刀都沒有用!連那些沒有拿屠刀的人都不能成佛,何況放下屠刀的人呢?這句話真正的意思是這樣:如果我們遇到在世明師,我們後悔並放下屠刀,明師替我們洗業障,任何的罪惡都被他洗乾淨了,這樣我們才能成佛。因為佛在心,所以才那麼簡單成佛。如果我們不認識這個「在心佛」的話,就算我們修百千萬劫也不能成佛,何況三個阿僧祇劫!這個還太少了。所以要了解:遇到明師,任何罪惡都可以消除,馬上成佛;沒有遇到明師,修阿僧祇劫都沒用!釋迦牟尼佛有可能三個阿僧祇劫都沒有遇到明師,所以才不能成佛。

:沒有印心就不能解脫成佛嗎?

:解脫是可以,成佛很難。沒有印心的人,比較不知道走哪一條路,不知道什麼果位是佛果,不知道每天怎麼培養自己的佛性、怎麼開自己的智慧。假如你遇到一位明師,你沒有跟他印心,不過你喜歡他,你的內心崇拜他、跟他溝通,這樣也會解脫,這樣算是默默印心。公開印心就是正式跟他學,然後才能成佛。或是你的親戚朋友有印心,你也會得到解脫的果報,不過這也是看個人業障。

 

 

科學、宗教與慈悲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台南 1989.03.01
 

:科學家發明一些東西造福人類,這樣算不算慈悲?這和宗教家所說的慈悲心一樣嗎?科學真的能照顧人類嗎?

:科學只能照顧物質方面而已。不過我們還是需要科學家,因為不是每個人相信宗教以後,都會認真修行,也不是每個宗教團體都有教人家怎麼修行。多數宗教團體只教人家理論而已,比如說:你應該做好人,有天堂、有地獄等等,他們沒有教人家怎麼去天堂、怎麼避免地獄的方法。

所以還是需要科學,因為科學是照顧世界的物質方面,很多人還抓住這個娑婆世界很緊,很喜歡物質的方面,即使有一些人有修行,但還沒有得道,他們還需要這些讓生活舒服的科學工具,所以還是需要科學。不過科學家如果沒有為了愛心而做的話,也不算跟宗教一樣,有時候科學家發明什麼東西,是因為好奇,因為他們自己喜歡做,不一定為了要照顧人類。所以有的科學家用自己的聰明能力,發明很多不好的東西。宗教就不一樣,宗教從頭到尾都是為了讓眾生舒服,為了慈悲博愛才做的,所以兩者不大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