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開示

掌握良機,修行有成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西班牙馬德里
1999.05.05(影帶編號#644)

大體上說來,在整個宇宙和這個星球,上帝創造了許多東西供祂的子女享用,有物質的東西,也有抽象的東西。物質的東西帶給我們舒適、財富和世俗方面的滿足,而抽象的靈性知識則會帶給我們喜悅、快樂與永生。

我們現在住在地球這間大屋子裡面,有些人在物質方面成功,有些人在靈性方面成功;有些人兩者都獲得成就,有些人則不幸兩者都失敗。在物質方面成功的人,雖然享受很多物質上的快樂,但有時也會產生副作用,忘了上帝為我們每個人預備的靈性寶藏。而只在靈性方面成功的人,有時不在乎物質方面的成就,同樣也會給身旁的人帶來副作用,讓別人認為跟隨上帝修行就會變成窮光蛋。而那些在物質及靈性方面都有成就的人,也會有副作用,人家會想:「那算什麼追隨上帝的修行人?那麼奢侈,根本不像個出家人嘛!」

所以任何事都有一些副作用,因為人們的頭腦習慣偏向某個極端。我們很少能在物質和靈性之間取得平衡,為自己創造一個完美的生活。但有些人卻能夠在物質和靈修兩方面都成功,這完全取決於我們自己,因為我們都是上帝的小孩,可以選擇任何我們想要的,不過我們必須知道祕訣在哪裡。如果選擇要在物質世界成功,那我們必須努力工作,了解做生意的訣竅,看準投資機會,才能獲得更多利潤。除了天時、地利、人和之外,投資的方式也必須正確。

要在靈性方面成功、了悟上帝,也同樣要這麼做。我們必須找到合適的時機,找到正確的導師,那個人要知道通往上帝的靈修道路,能幫我們記起已經遺忘的途徑。有趣的是,在修行方面有成就之後,通常在物質方面也會獲得成功,所以聖經上才說:「先尋找內在的天國,然後一切都會賜給你。」(馬太福音 6:33)到了那時候,我們可以選擇出家,放下世上所有的物質成就;也可以選擇做個成功的企業家,用這些利益去幫助其他不幸的兄弟姊妹,也幫助我們自己。

有些人可能會羨慕別人事業有成,但是他們不了解人家投注多少工作、多少精力、多少時間,犧牲多少,才能得到他們所擁有的。只是為了這些無常、會毀壞、不永久存在的物質東西,我們每天工作八個、十個小時或甚至十幾個小時,疏忽了太太、小孩、朋友,有時還承受精神壓力、生病、加速老化,忍受種種不適,只為了得到物質上的成功。當然,同時也忘了上帝。對多數人而言,一忙起來,連自己是誰都忘了。

現在我們來探討靈性方面:我們要工作多少才能了悟上帝,才能為自己賺回整個宇宙的王國?到底要做多少?幾乎不用!我們不用付錢、沒有條件、不花力氣、沒有束縛,什麼都不用!我們沒有損失、沒有風險,純粹只有獲益而已。原因何在?因為我們都是上帝的小孩,我們本來就擁有。那些已經在我們口袋裡的東西,我們還需要付錢嗎?你不需為自己的皮膚、自己的頭髮以及自己美麗的笑容付費,因為這些東西本來就有了。

同樣,上帝就在我們內邊。所有的宗教經典都強調上帝在我們內邊。這意思是說,我們就是上帝,我們與上帝同一體,或至少是上帝的小孩,我們是那個最高、最有力量、萬能、無所不知、無所不見、涵蓋一切、全能力量的子孫。所以為了重新認識我們真正的自己,認識我們真正的偉大,我們必須知道如何找回來。就像要在物質世界成功,我們必須知道做生意的訣竅;要在靈性世界成功,我們也必須知道與一切靈性力量源頭溝通的方法。

我們是上帝的小孩,我們不會滿足於一種貧窮、懊惱、悲傷、無助、軟弱、事事祈求,又事事落空的生活。我們想對自己證明聖經上所說的話:「你就是上帝的小孩」(約翰一書3:1-10),「上帝住在你的內邊。任何你想要的,向天父叩門,祂會賜予你;祈求就會有所回應。」(馬太福音 7:6-8)我們想要向自己證明這些,因為我們想要榮耀上帝,而那是唯一榮耀祂的方式。榮耀上帝不是每天向祂禮拜一百次,不是靠斷食、大聲禱告就好,而是要證明祂的榮耀。我們如果在靈性生活和物質生活上都成功,就可以榮耀天父,證明祂的存在。

這聽起來似乎工程很浩大,不過事實上並不花什麼功夫。就像我手上戴了一個戒指,想欣賞時就脫下戒指來看一看,就是這麼容易。認識上帝也是一樣的容易。我不是來這裡教你們新的東西或是當你們的老師,我只是來這裡提醒你們,應該怎樣證明天父真的是平等地愛所有人、天父真的是萬能的、我們真的是祂的小孩。

要證明這些,我們只需在生活中留點靜默的時刻。不是躺在那裡無所事事,而是應該知道如何集中注意力,這樣我們就可以和上帝溝通。剛開始我們先瞥見上帝幾眼,然後每天繼續與祂溝通,就可以越看越清楚。我們每天會越來越快樂、越來越聰明、越來越滿足、越來越喜悅、越來越開悟,各方面都越來越好。直到有一天我們完全記起我們是誰,那時我們就可以像主耶穌一樣宣稱:「我和我的天父同一體。」(約翰福音10:30)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因為我們和天父同一體。如果你們想要重新記得這一點,我很樂意花時間和精力來幫助你們,這是我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