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時代新生活



化沙漠為生命之源

澳洲塔斯馬尼亞 理查•狄米崔斯師兄(原文為英文)
 

乍看之下,要將這個全球地勢最低、最乾燥,且鹽分含量最高的沙漠之一變成良田,似乎是不可能的事。不過,澳洲的「永續耕作」(即生態永續農業)顧問喬夫•洛頓(Geoff Lawton),卻對這個位於約旦和以色列邊境,低於海平面約四百公尺(1,300英尺),同時距離全球鹽分最高的內陸湖「死海」僅兩公里(1.25哩)的塵土盆地,抱持不同的看法。這裡是全世界最不適人居的地區之一,夏天氣溫高達攝氏50多度(華氏122度),而且沒有淡水。以往採行的農耕方式是使用塑膠布覆蓋種植的農作物,並使用化學肥料。

洛頓先生於2000年8月,接受一個日本援助組織的委託而主持這項計畫案;這個日本援助組織當時正與約旦的援助組織共同合作。該計畫案的目標在於示範「永續農業」的耕作方式。洛頓先生和他的搭擋辛度(Sindhu)首先設計了這項計畫,然後教導當地人永續耕作的技術。基於尊重該區以回教為主的文化,所以由辛度教導女眾,而由洛頓教導男眾。

首先,他們利用原有的地質結構,順著地面下堅硬的岩層邊緣,挖了一道1.5公里(0.93哩)長的溝渠,以匯集地表水,並防止地表水滲入深層的土壤中。然後在溝渠的邊緣覆蓋一層護根物和綠肥--這些綠肥以前都被約旦農民當成廢物燒掉。他們在護根層的上方種植具固氮作用的沙漠植物,接著沿著土坡種植棗椰、無花果、石榴等各種果樹。他們也用護根物和更多的綠肥將溝渠填滿,並在這些覆蓋物的下方設置了一套滴灌系統,以儘可能減少水分的蒸發。

令當地人民和其他農業專家跌破眼鏡的是,轉化的成果開始逐步呈現出來。不到一年的時間,無花果樹就已長到一公尺高(三英尺),而且還結了果實,當地人簡直不敢置信!其他果樹也長得很好,由於水氣的關係,溝渠底部更長出蕈類,土壤本身充滿了生命力。另一項轉化的奇蹟則是土壤的鹽分確實降低了,即便使用鹹水灌溉之後也是一樣。根據土壤的測試顯示,肥沃堆肥裡的微生物產生了一種蠟質,將鹽分子包住,使植物不會受到鹽害。

該計畫案施行的結果,已經在地球最乾燥的不毛之地,創造了一個永續生存的樂園。這個創新的方法顯示出,只要我們與周遭的生物共同合作,就沒有不可能的事,更證明了任何人只要願意投注一些心力,就會有奇蹟發生。我們朝天堂邁出一步,天堂會以百步回應我們。

時值黃金時代,這個星球所有的人類亦將榮享許多即將來臨的歡樂時光,不論是在此刻或未來的世世代代!

參考資料:
http://207.21.197.146/per/permaculture.swf
http://www.permaculture.org.au
http://permaculture.org.au/?page_id=12

 

原本被認為是不毛之地的沙漠景觀
有助於留住水分的溝渠是這項「永續耕作」計畫的核心
沿著有護根層覆蓋的溝渠種植果樹以及具固氮作用的沙漠植物
果樹種植一年後的驚人成長
溝渠中長出對土壤有益的微生物和蕈類
 
以護根物充分覆蓋的「永續耕作」菜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