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隨上帝子女成長

 

 

修身之後才能成功教養子女

福爾摩沙郭師姊(原文為中文)
 

我的兒子是高二的學生,有一天他從學校帶回來一張親職教育聯絡單,主題是「如何幫助子女並讓自己成長」,主要的內容包括:若要把孩子照顧好,就要先照顧自己,讓自己有健康的身體以及愉快的情緒;隨時察覺自己的情緒,不好的情緒不要發洩在孩子身上;要學習做一個高「情緒智商(EQ)」的父母,才能成功教養小孩。

看完之後我深有同感,父母本身要先修身,才能發展智慧與愛心,讓自己情緒穩定,進而在和諧的氣氛下教導孩子往道德方面走,提醒他修身就是修行,如果能跟師父印心修觀音法門,那更好!換言之,要教育孩子,父母本身要先修行,擁有正確的概念和智慧,這樣孩子自然會受到好的影響而潛移默化。

第二天我去參加共修,當天播放師父在倫敦的開示影片,剛好也在談論類似的問題:如何教育小孩,陪小孩度過成長期。我告訴大女兒,這大概是上帝的意思,那些師長們也許就是師父愛的化身,來告訴有緣的家長們教育孩子的正確方式!

有一次,沒印心的二女兒帶著六歲的小外孫來我家裡。本來聽學校的老師和女兒都說小外孫很頑皮,不太聽話,但當我播放師父的影片《真正的英雄》給他看時,小外孫竟安靜地看了一遍又一遍,並告訴我說他相當喜歡影片內容。當他的父親前來接他和他的母親回家時,他拒絕回家,並且介紹影片給他的父親看,又說要帶這個影片到學校給老師和小朋友看。我的大女兒打趣地問他:「那你以後敢不敢吃牛排?」他說他不敢了!因為吃牛排會被牛魔王抓去!

由此可知,孩子是如此的單純,他們就像一張純潔的白紙,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響。如果父母用好的方式來教育,孩子就會被導向正面肯定及善良的那一方;相反的,如果只是用打罵的方式,孩子口服但心不服,這樣只會增加親子間的隔閡罷了!此外,最好也避免一味地用一些物質的東西來寵壞孩子。以前我經常在孩子不乖時就罵他們,後來常聽師父的開示,才漸漸以愛心和勸導的方式來教育孩子。師父的愛力會藉著影帶、法相、書籍等出版品,自然地改變一個人,讓他成為一個有智慧、有愛心的人。因此,為人父母者一定要先有好的概念,孩子們才有機會收到這一切,所以教育小孩之前,要先教育好自己,這樣才是教導小孩、疼愛小孩的最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