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情畫意

 

《前身足跡》則記錄了二十世紀悲傷的一頁--詩人祖國悠樂的山河變色。百頁詩行,等於是二十世紀下半葉人類創造的時代悲歡之縮影。師父將「愛」排放在第一部,將「戰爭」排放在第二部,象徵人類崇尚愛與自由。師父甚且撥空親自吟唱這些詩詞,並灌錄成CD出版(註2),將傳統悠樂詩吟之美發揚光大,在二十與二十一世紀的接口上,為吟詩這一門快要沒落的精緻藝術,譜寫出繼往開來的新頁。

師父的人生經驗豐富多采,甚至是轟烈的,詩人天生心思敏捷,對苦難的感觸比一般人還要深。以《蝴蝶夢》為詩集題名,延伸自莊周提出的境界,而經由詩人浪漫的手法,縹緲高遠的意境就此重現。世人若能讀詩而猛醒於輪迴渡口,自此走出人生大夢,將是一樁美事。

在此詩集中,詩人邀請讀者品賞華美如絲緞的詩句,而不需經過春蠶作繭自縛的窒悶;享受粉蝶翩舞之姿,跳躍過毛蟲針刺披身之苦劫。猶如海蚌忍受沙粒的折磨,成就渾圓的珍珠妝點世界,詩人獨自承受情感上的煎熬,吐出如絲緞般的詩篇,妝點人生漫漫長途。

能以藝術、才華濟世者,其身姿必屬絕美,其心境無疑是高超的。

樓閣低頭

迎陌客

紅塵車馬

沾淚睫

經史書滿荒唐假說

何處

殘衣餘香﹗

我回吞淚...

愁悵傷

古來兮﹗天地依然

...


 

桑田愁步

枯石茫然...

草花舊影今映

清澈昔湖

西樓仍疏傳情音

貴妃柔手撥弦片

沉香飄然

君王心... 陶醉兮﹗




摘自《蝴蝶夢》〈泰皇宮〉一詩
 

 <<
 >>
轉寄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