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情畫意


以詩為傳,萬古流芳

 

文:沫影

最近幾年,人們請求清海無上師出版傳記的呼聲越來越高,但師父說她也不知道該從何處說起,因而作罷。其實,師父的數本詩集便是前半生的註記,除了是第一手的珍貴資料,更沒有一般偉人傳記常有的歌功頌德與文飾,字字句句充滿真情摯意。

當師父七歲那一年提筆寫下第一首詩時,也許已經隱隱察覺這管禿筆將扮演的角色--刻劃她各階段生命歷程的遭遇及感觸,儘管她當時並未知曉這些時而浪漫情深、時而沈痛悲凝的心情隨筆,有朝一日會成為人類的珍貴資產。

詩人的筆是忠實的,忠實於內心澎湃的愛與痛,她不避諱也沒有任何的顧忌,因為詩的世界是純然的自由。然而,將個人隱密的經驗與感受呈現世人眼前,必須具備一定的勇氣,當然更是源自於愛的理由。對世人而言,師父慈允出版她的數本詩集其實是一項極大的恩賜,它使得我們得以貼近一位聖者浩蕩的胸臆,容許我們傾聽她尋愛不得時的憂傷低迴,感受她尋獲真愛時的喜悅之情。

看著一顆偉大的心靈終於突破紅塵的羈綁,綻放出靈性的極彩,由滿紙的絢爛中,讀者彷彿預見了自己充滿希望與光亮的未來。

對追尋聖愛的人士而言,師父的詩集便是「天路歷程」(約翰班揚的著作),也是《浮士德》(歌德的詩劇),她描寫人類對伊甸樂園的懷想,渴求真愛以慰藉人世的不平與艱困,卻苦於重重陷阱而與真愛擦身而過。

師父的詩作廣受悠樂及各國音樂家的喜愛,爭相譜曲傳唱(註1 ),原因就在那些詩句道出人們心中的愛恨情愁,尤其令人拜倒的是其間巧妙的轉圜,及源源不絕的愛力。相信這必定得自於宿世的修持之功吧!這也賦予了詩集獨特的魅力,因為它是如此純真無偽,也因為注入其中的靈性力量,使人讀罷,自然升起對生命的尊重心,陰暗的思想隨之飄然遠離。

《金銅回憶》是詩人烽火童年的忠實寫照。收錄了師父早年寫給父親、母親、長姊和僕人、街坊路人等等的珍貴詩句與見聞感想。國難當頭,小小詩人問天天無語,只好將幼小心房上所有的悸動化為文字,紙上抒懷。

師父自小就擁有一顆敏銳超凡的心,更有彌補不平的異能。身處充滿苦難的塵世中,詩人自然地肩挑起「愛的播種者」的崇高任務,她勤耕澆灌一畦畦的心之園畝,使「愛之花」在人與人間恆常綻放。而少女時期對情愛的懵懂憧憬,初嘗愛的甜蜜,在《金銅回憶》中都詳實記錄下來。

《失落的回憶》是詩人成長期間的戀史,從暗戀到兩情初羨,到情濃時的酣醉,以及緣盡情凋時的傷懷,透過詩人酣暢淋漓的筆,歌詠人類最引以自豪的一項品質--愛情的力量。然而,讀罷仰天長嘆的一瞬,隱約又覺字裡行間流洩出一項訊息:情愛不過是個起點,是人類通往宇宙至愛的前奏曲罷了!在失落與復歸平靜之後,人生的智慧也水落石出。


似陌客 天地盡無情

湘江午 聽兩岸風冷

日光微 淒雨落霏霏

船航回 怎未攜舊情?


...

 
我呼喚 五方天近攏

齊聯歡 全宇宙同慶

我盛燃 金火萬山頂

冬來時 明日不再冷…



摘自《失落的回憶》〈情歌一〉一詩
 

 <<
 >>
轉寄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