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開示

 

 

 

 

 

 

當孩子的最好朋友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英國舍瑞 2006.01.07

 

同修甲:我的兒子很久以前就學了方便法,不過他並沒有修行。進入青春期後,他變得非常叛逆,抽菸、喝酒、撒謊、偷盜、吸毒樣樣都來!

師父:天哪!吸毒!你要看好他,應該制止他呀!

同修甲:是,我有這樣做了。那段期間我和他常發生衝突。

師父:後來怎麼樣了?

同修甲:我們有一大堆的麻煩。不過有一天他突然意識到自己將會陷在不如意的處境中,而且很可能會越陷越深,於是他就戒除了所有的壞習慣。然後我們不斷地鼓勵他來跟我們一起打坐,但是採取逐步漸進的方式,因為有很多同修給小孩壓力,要他們來印心,但是小孩並沒有真正用功修行。

師父:了解。

同修甲:我告訴我兒子:「如果你能持續六週每天都打坐,我才會考慮讓你報名印全心。」結果連續六週,他每天早上都過來打坐。不過,我並非每次都完全相信他所講的話。

師父:我了解。

同修甲:我會看他是否說到做到。

師父:好,他有做到了。

同修甲:這次我回家後跟他說:「如果你能讀完《即刻開悟之鑰》一至五冊,同時每個月都看師父的新聞雜誌,而且只要有機會就去參加共修的話,我才會幫你報名印心。」他也答應了。所以您又多了兩位徒弟。

師父:嗯,很好!

同修甲:我對他這麼嚴格,自己也感到難過。因為我知道他很懶惰,不想讓您浪費時間在他身上,也不想讓他白費時間,所以一定得確定才行。

師父:很好!很好!他只要做到你所說的一半,就可以來印心了。

同修甲:好,太棒了!

師父:至於另一半我會幫他。(大眾鼓掌)

同修甲:好的,謝謝您!他是個好孩子;他現在非常快樂。

師父:我明白。

同修甲:我回家的時候,發覺他看起來很幸福,又很快樂。事實上他是個非常好的孩子,心地很善良,但是卻想要學壞。

師父:不是這樣!是同儕壓力的緣故。我鄭重告訴你們這些為人父母的人:你們的話真的會影響小孩。很多父母平常什麼也不說,或是很少提及這些事,所以孩子就以為遠離毒品並沒有那麼重要。你們應該要堅決地告訴他們這樣不行!一定要告訴孩子毒品會造成哪些危害,要反覆再三叮嚀,而且是用溫和、恰當、合邏輯的方式開導。你們一定要說:「不行!」而不是只說:「順其自然就好。」不能那樣!因為當孩子們出去外面,有成千上萬的壞影響在各個角落等著,他們很容易受到傷害!畢竟他們還只是孩子。

所以你們一定要制止!要陪伴孩子走過成長的每個階段,每天像朋友般和他們一起聊天,好嗎?不要孩子犯一點小錯或做了什麼事就罵他,應該用鼓勵的方式,告訴他那樣做不好,必須馬上改掉,那真的會危害自己的健康、影響前途,並且會傷害到家人。告訴孩子那樣做不好,讓你們覺得很難過。要讓孩子知道你們的感受,因為小孩子不了解!

有時如果父母沒說出來,或是對孩子不嚴格,他們甚至會以為父母對他們漠不關心,不在乎他們的死活、不在乎他們好壞;他們會覺得被遺棄、被忽略,然後就變得越來越壞,以引起你們的注意。不過,如果父母能關心他們,一開始就適度地關心孩子,不是溺愛或過度關切,而是像朋友一樣,那麼他們自然會向你們傾訴一切,而你們也會得知孩子和他的朋友們在做些什麼。孩子必須先信任你們,才會毫不保留地告訴你們,如此一來,你們才能知道他們目前的狀況,知道如何幫助他們,因為孩子在外面也很孤單。你們以為他們是你的小孩,備受呵護。不!當他們去外面上學,並沒有受到保護。有時他們在學校被欺負,卻不敢告訴父母。有時他們做些亂七八糟的事,只是為了得到同儕的認同,不然他們會遭到排擠,被譏笑是「孬種」或「膽小鬼」,這種外號對青少年來說傷害很大。

因此你們一定要告訴他們什麼是好、什麼是壞,別人怎麼取笑他們並不重要。你們要做他們的後盾、當他們的朋友,讓他們能依靠你們、信賴你們。這樣對他們來說,全世界就不再那麼重要,外面的人也就無法在孩子的心靈上投下陰影。因為社會上不好的影響一直都在,對小孩尤其如是。如果其他父母不懂如何教育小孩,你的小孩就會被那種小孩影響而學壞,小孩和小孩之間會互相影響。所以你們必須態度堅決,即使孩子不喜歡,也要跟他們說:「不行!」你們要用合邏輯的方式,愛心地跟孩子講,他會聽從的。

就算他今天不喜歡聽,但是日復一日他就會聽進去。有朝一日情勢會變改,他會看到他的朋友不好的一面,那時就會想:「噢,還是我爸比較好,他說得對。看看你現在那副德行!吸毒什麼樣樣都來。看看你變成什麼樣子!我爸爸是對的,我不想變成像你這樣!」雖然他已經受到朋友很壞的影響,但總有一天,你們的影響力仍然會起作用,這樣總比沒有好!更何況你們也有力量。當小孩對那些壞事躍躍欲試時,父母一定要堅決說不!

即使像男女關係之類的敏感話題,你也要坐下來跟他們談。說不定他們已經懂得比你們多,不過為了要引導他們,你還是得先了解他們知道了哪些。不要覺得不好意思談這方面的事,不然等到他們出了問題,那就為時已晚!就算現在談這些會覺得尷尬,但總比到時後悔好,因為孩子甚至可能會染上嚴重的疾病而喪命。

你們要像講給自己聽一樣來開導他們,所以父母必須當子女的朋友。如果連你們都無法當他們的朋友,那還有誰能當他們的朋友?你們是他們所能擁有的最好的朋友!事實上,在孩子長大成人以前,他們只要有父母當好朋友就夠了。當然,他們也會有其他的朋友,不過他們年紀都一樣小,懂得不多,那只是同伴,談不上是朋友。你們才是他們的朋友,是他們的帶路人,他們會很尊敬你們。何況如今你們已經淨化自己,所以是孩子更好的嚮導、更有益的朋友!

 

家人的愛對孩子非常重要

因此在外面茫茫的世界中,他們知道你們會一直陪伴在身旁,這會使他們感到自信、堅強、受到關愛,讓他們能戰勝任何困難。如果他們沒有感受到被人疼愛,就會覺得心情低落,沒興趣做任何事,為了讓自己振奮起來,他們會隨便去嘗試任何事情。所以家人的愛對孩子非常重要,你們要無條件地愛他們--嚴格不過有愛心。

就像我對待你們一樣,有時我也會責備你們,不過是出於愛心,你們感受得到。雖然我罵你們,不過你們知道可以信靠我,知道我不會傷害你們,你們心裡很清楚,是嗎?(大眾答:是的,師父)你們也要像這樣對待你們的孩子,讓他們知道自己一直受到關愛。不過不要讓他們為所欲為,溺愛和寬容、親切是不一樣的。

要和他們做朋友,當他們的朋友。如果他們回家向你坦承一些不好的事情,比方說他們今天做了一件不該做的事,你不要馬上責備他們,斥責他們是壞孩子。你應該告訴他:「謝謝你告訴我這些。你願意告訴我,我真的感到很榮幸。雖然你知道告訴我這些事可能不太好,不過你願意告訴我,我真的很高興!」然後視他們的情況幫助他們,因為他們還是小孩!如果他們犯錯的話,只是因為他們還是孩子。

看看你們自己,即使已經是大人了,還會犯很多錯,那小孩怎麼可能不犯錯呢?所以要一路上指導他們、疼愛他們。每當他們向你坦承錯誤時,都不要責備他們,而要告訴他們你真的很高興,他們願意信任你,讓你感到榮幸,這樣他們才會願意多講一些。因為每個人都會犯錯,壞的影響到處都有,所以你應該高興他們肯對你坦承這些,然後你再根據情況糾正他們。讓他們願意告訴你,像好朋友一樣跟他們相處,不要動不動就擺出一副威權的姿態,不要過度嚴厲!

這是很複雜微妙的情況,不是每個家庭都一樣,不過大原則就是要當孩子的朋友,當他們傷心時的慰藉,讓他們能夠信任你,這樣他們就會聽從你的話。謝謝你提出這個話題,讓我可以順便告訴大家。(大眾鼓掌)

同修甲:現在電視上也有節目指導家長如何教育青少年和兒童,我小時候還沒有這類節目。我想我兒子生命中的轉捩點是發生在某一天。

師父:轉捩點!是。

同修甲:我以前總是告訴他:「要當心,毒品很糟糕,絕不要去碰那些毒品,不過你卻老是往外面跑!」有時我們父子倆吵得不可開交,我太太也會牽扯進來。我兒子會拉攏她站在他那邊,讓我感到既氣憤又無能為力,於是我就說:「算了,不管你們兩個了,隨你們想怎樣就怎樣!」不過我還是一直試著給他一些好的建議。

師父:我了解。

同修甲:有一次他要出門,我告訴他:「聽好,我不希望你出去。你最近每晚都出去,我要你留在家裡。週末你可以出去,不過不能每天這樣。」

師父:對!

同修甲:結果他那天晚上還是出去,於是我就沒收他的電腦。我把它拿進我房間,鎖在裡面。他回來後說:「我要進去你的房間拿我的電腦!」而前一天我剛好看了一集這類的電視節目。

師父:是嗎?

同修甲:節目裡的教練教導青少年如何不動怒。那個教練和一位少年站在拳擊場中,他對少年說:「我要開始辱罵你了,我要激怒你。如果你動手打我,你就輸了。」那天我就用那個方法對付我兒子。無論他說什麼、怎樣咒罵我或是講什麼髒話,我只是說:「聽著,我不會生氣的,我愛你。不過,除非你不再往外跑,否則我不會把電腦還給你。」

師父:對!

同修甲:我兒子說:「你走著瞧!」我有個朋友在每星期三晚上會來我家打坐,所以我兒子想要去開門,他認為我會礙於面子而讓步。不過我讓我的朋友了解當時的情況,我告訴他:「我和兒子有一些爭執,他每天都往外跑,所以我沒收了他的電腦。如果你不介意的話,今天我們去另一個房間打坐。」

而且那時候因為他用盡力氣咒罵我,我說:「好啦,你罵我愚笨等等這些話我早就聽過了。我愛你,但我不會把電腦還給你。」

師父:是,他不值得!

同修甲:是的!事實上,之後我把電腦拿去辦公室放了兩個禮拜。那天晚上,因為我沒有和他爭吵,所以他也沒辦法博取他母親的同情,所以她就站在我這邊。

師父:懂。

同修甲:我們一起試著幫助他。每天我都用很關愛的語氣,反覆地對他說:「我愛你!」他會說:「討厭!」但我會再說:「我愛你!我愛你!」我想那天他因此而耗費了很多能量。事實上,我替您做了一下廣告,我說:「聽著,我已經跟隨無上師修行十年了,難道你不知道我有學到了一些訣竅嗎?」(大眾笑)

師父:那他怎麼說?

同修甲:從那次以後,我們的關係大有改善。

師父:真的?

同修甲:在試探他很多次之後,我才把電腦還給他。

師父:了解!

同修甲:之後我指導他功課,因為他目前所修的科目正是我以前學過的。

師父:啊,好極了!

同修甲:所以我們就這樣建立了良好的關係。

師父:是嗎?太好了!

同修甲:是逐漸建立起來的;每天我都看到他不斷地在進步。

師父:是,青少年體內的荷爾蒙分泌旺盛,所以這個年紀是他們生命中的艱難時期。

同修甲:而且他們四周有很多壞的影響。

師父:那也是麻煩!

同修甲:其他的男孩影響他們去吸毒等等,還不斷地炫耀!

師父:我知道。

同修甲:我看得出來,當他與那些很低等級的人為伍時,是他強迫他們當他的朋友,那些人根本不想要接受他,不過他強迫自己融入他們。

師父:是,我懂!這種事在學校裡經常發生。那是同儕的壓力!你必須像他們一樣酷,不僅穿著打扮一樣,連行為舉止也要一樣。如果他們喝酒,你也要喝,否則你就無法打入他們的圈子!他們會取笑你等等。所以你一定要確保孩子不必無端地經歷這些痛苦。告訴他:自己的價值不在於裝酷,而是做一個聰明、獨立的好學生。

同修甲:有幾次我的確讓他了解到這些。有一次,他酩酊大醉以後,嘔吐並倒在路上,後來我接到了救護車的電話。那段時間我非常關愛他,所以那天我帶他回家後,完全沒有對他發怒。我說:「我要等你好了再揍你一頓。」(大眾笑)因為我知道被酒精毒害的後果。還有一次他被警察抓了,當時我在生病,所以無法去找他,也不知道他在哪裡。他在牢裡過了一夜,隔天我對他說:「兒子啊,如果你想要這樣過,這就是你的生活!不過我認為你可以過得更好,因為你是個聰明伶俐的孩子。」

師父:你要叫他把「想要如何經營自己的生活」寫下來;不要告訴他:「你要做什麼」,而是問他:「你想要選擇做什麼、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同修甲:不過這些都已經過去,現在他已徹底改變。(師父:這樣很好)他很專注在自己的學業上,現在也有打坐。

師父:哇,太好了!

同修甲:他現在很快樂。

師父:哇,他好棒!真是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我為你感到驕傲!

同修甲:謝謝您!(大眾鼓掌)

師父:這也是你的功勞,是你改變了他。唉!家庭問題,真是一門大學問。

父母的陪伴支持對小孩影響極大

同修乙:我也是年紀很小就印心了。我在學校裡也經歷了重重的同儕壓力和種種問題。師兄剛才說的那些,我幾乎都做過了。

師父:了解。

同修乙:後來我開始認真打坐,我的生活就轉變了。我知道您一直在我身旁、在我內邊陪伴著我。當我開始打坐後,我的生命徹底轉變了,生活中每件事都變得如此美妙。比方說我小時候看到太陽出來,不會那麼開心地走到戶外去。但是現在有您與我同在,我實在是滿心歡喜;我知道您每天都與我同在。

師父:當然,每一天!

同修乙:我只是想讓您知道,我真的非常感激您為我所做的一切。

師父:我很樂意做這些,我愛 妳!

同修乙:謝謝師父,我也愛您!

師父:因為妳是個好孩子,這麼棒的孩子!

同修乙:謝謝您!非常感謝您所做的一切!

師父:妳的情況我也理解,我能理解你們,還有那些青少年。他們在外面很孤單。你們以為他們有同伴和朋友,不過事實上他們非常孤單,只有那些好勇鬥狠的才不會感到孤單。那些校園惡霸就像幫派老大一樣,他們會強迫其他的小孩聽命於他們,而且作弄其他小孩,像是譏笑他們:「你是肥豬!」、「你是瘦皮猴!」等,惡意辱罵別人,讓他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覺得自己是班上最糟的,諸如此類的事。他們會讓你有如生活在地獄!

所以你們為人父母應該了解小孩也會遭遇困難,不是把他們丟到學校去就沒事了,你們也要了解他們的困難。有時小孩甚至會成群結黨去騷擾另一個小孩,而這個小孩回家後當然會很沮喪,不知道如何是好!他們也不敢告訴父母,有時甚至無法指出問題所在,只是覺得很難過,卻又無法告訴父母,因為他們不曉得如何表達在學校裡發生的事情。而且他們自覺懦弱無能,卻羞於啟齒告訴父母。所以如果你不是他們的死黨,他們不會對你傾訴問題,因為這也牽涉到他們的自尊。青少年的自尊心比我們還強,那是他們建立自信的時期。如果他們所有的朋友--那些死黨和同學都攻擊他們的話,那當然他們會受不了。

所以你們一定要陪伴你們的小孩。既然你們已經選擇結婚生子,就要負起責任,陪伴你們的小孩。當然你們也要打坐修行,不過你們一定要陪伴你們的小孩。你們要知道,如果沒有父母和家人的愛,小孩的成長過程會十分艱辛。所以無論如何,要讓他們感受到被愛,這一點很重要。一定要讓他們真正感受到才行,不然的話,他們在學校被欺負,在家裡又覺得沒人需要他、沒人關愛他。有時即使你責備他們,但他們知道你在乎他們。如果你對他們不聞不問,連罵都不罵,只是說:「好,你想做什麼隨便你!」過一陣子甚至不跟他們說話,這樣只會更糟。他們正在經歷生命中非常困難的一段時期,青少年時期是最艱難的,因為他們成長得太快,超出自己的理解能力。他們的身體發育得太快,幾乎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所以他們有時才會打破東西,或是常常跌來撞去的,這都是身體發育太快的緣故。

青少年很容易打破東西,成年或是小時候就比較不會這樣,這是因為他們的身體在發育的關係!真的,我不是在開玩笑!他們的身體發育得很快,而他們的頭腦難以指揮控制它,他們還不習慣!就像你們買了輛新車或是新的儀器,需要一段時間練習才能操控自如。而且再加上人類與生俱來的詛咒--青少年體內的荷爾蒙分泌旺盛,讓他們不知所措,所以會煩躁不堪。

所以要諒解他們、幫助他們,當他們的好朋友來引導他們。想想當初你們也曾經是青少年,對很多事物也都無法理解,心中充滿疑問:怎麼會這樣?為什麼身體會有這樣的感覺?為什麼會覺得那樣?為什麼想要做這個?好多事情你們都無法理解。而你們的孩子也是像這樣。

我很高興妳是個好孩子(師父指那位分享自己經驗的同修),不過,有多少青少年能像她這樣自律和自信?我很高興妳是個乖孩子,也很高興妳能那麼堅強。因為學校裡人際關係的壓力真的會毀了一個孩子,有些小孩就是因此而自殺。有些小孩內邊非常聰明,但因為被那些惡霸欺壓,使他們覺得自己懦弱無能,感到非常沮喪和悶悶不樂,而無法集中注意力,於是他們的成績滑落,或是學習狀況變差,他們的聰明才智就這樣被毀了。

永遠對小孩信守承諾

所以如果你的小孩成績退步或是突然滑落下來,你一定要去了解原因所在,要跟他談談。父母可以一起帶他去他最喜歡的咖啡館,和他坐下來談談;或是看他和雙親中哪一位比較合得來,就由那位出面;也可以雙親和孩子一起,如果孩子和父親相處比較融洽,那一開始先由父親談,之後再雙親一起談。如果孩子告訴你要保守祕密,你就一定要做到。信守對孩子的承諾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答應要買東西給他,你一定要做到;如果你沒做到,最好給他一個很好的交代!否則他們以後不會再信任你。如果沒事先徵詢他的同意,就洩漏了你們之間的祕密,以後他就再也不會信任你了!

養家活口並不容易,我很高興你們多數都做得很好,我看得出來你們家庭的小孩都很乖。雖然他們正經歷生命中一段非常艱難的時期,但是因為有你們當他們的後盾,帶領他們走往正確的方向,所以他們會成為好孩子,會很出色地度過這段艱難的時期,這是最佳的教養之道。非常好!恭喜你們!這樣對整個家庭也好,一舉數得。我為你們感到很驕傲。我真的感到很驕傲!(大眾鼓掌)

我們每個人都有缺點。假如你注意到自己的缺點,就儘量改正。家庭生活中,並不是那些大事讓人們快樂,而是那些小事、點點滴滴的細節。大事自然會水到渠成,而細微之處更能顯現一個人的關懷之意。比方說,你坐下來和小孩一起聊天幾個小時,或是一起玩耍,比起你只買大玩具給他們,但卻忽略他們、不和他們聊天還更重要。所以要關心小孩,不過要嚴格,不要寵壞小孩,否則就太糟糕了。你們都做得很好。情況需要的時候,父母一定要堅守立場,孩子必須自己去掙取想要的東西,而不是他們想要什麼就買給他們,沒有給他們機會教育,那樣很不好!孩子們應當要學習崇高思想和簡單生活的價值觀。

尋回天賜的快樂,揮別過去,邁向未來

同修丙:師父,感謝您所有的加持,因為我小時候在學校和家裡受了很多苦。不過最近幾年,我得到如此多的加持,每天都有奇蹟發生,現在我非常快樂。

師父:你現在更有自信了嗎?

同修丙:是的。

師父:你們知道那可能會毀了一個人!如果童年過得很糟糕的話,那種影響會持續一輩子,不光是童年而已,而且很難再重拾自信。特別是有些阿修羅等級的人,他們在學校裡非常殘酷,處處找你麻煩,讓你覺得很難受。雖然你長得並不醜,不過根據他們的看法,你很醜,或是他們想讓你覺得自己很醜,因為他們比你還難看!於是他們便會不斷反覆地取笑你,讓你覺得自己真的很醜,即使你根本就不醜!心理暗示作用就是這麼厲害!

你們要真正地關愛並引導你們的孩子,這點是我一而再、再而三強調的,你們一定要了解。所以,首先要引導你們的孩子克服它!有些人真的很愚蠢,他們不懂得欣賞別人,或許是出於嫉妒,有時你比他們聰明,或你的父母比較有錢、房子比較高級,甚至你的男朋友比較好看,他們就想辦法欺壓你。但因為你還是孩子,所知有限,而且你又如此善良。大多數被欺負的小孩都是乖寶寶,只有那些兇惡的孩子會欺負其他小孩,而那些乖孩子很文靜,專心讀書作功課,不會做任何壞事。就因為他們太善良了,所以不知道如何防衛自己,這就是問題所在。

還好你尋回了自己的快樂,這是你應得的。人人都應當享有快樂,如果你不快樂,那是你的問題。你必須了解自己為何不快樂,或生活中哪方面使你煩惱。有一次,我在法國的時候,有個婦女對我喋喋不休,說她覺得很難過,因為她的先生和家庭問題等等。她的情況也不是很難處理,不過她一直嘮叨不停,問我該怎麼辦?我告訴她方法,她也不改變。於是我說:「好,你知道嗎?換作是我,我會檢視自己的生活,看是哪些地方在煩擾我,哪些東西讓我不快樂,我就甩掉它們!」

她說:「什麼?真的嗎?全部丟掉?」我說:「任何事都一樣!」她就說:「那老公呢?」我說:「如果老公煩我,我就把他賣了!(大眾笑)如果車子惹麻煩,我就賣掉車子!如果房子給我添麻煩,我就把房子賣了!」剛開始我是說:「如果車子惹麻煩,我就把車賣了!」接著又說:「如果房子給我添麻煩,我就把房子賣了!」這時她問:「如果是老公呢?」我說:「如果是老公煩我,我連老公也賣了!」(師父笑)不過這需要一點時間,如果是另一半的問題,處理起來比較棘手,但並非不可行。

這聽起來像在開玩笑,不過確實可行。你何苦讓自己一直困在麻煩裡?也許你無法現在就擺脫它,不過你可以著手規劃!試著向前看。孩子們在學校裡也是一樣,如果有人欺負你,你要回家告訴父母,不要畏縮。告訴父母,因為他們會幫你。你一定要告訴他們!假如你不知道怎麼說或是很難啟口,而無法口頭上告訴父母,那就用寫信的方式,想一想你要告訴他們什麼,然後寫下來。有時候用寫的比用講的更容易,因為你有較長的時間思考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孩子有時很難開口,而且當你在談論時如果情緒太激動的話,更無法表達清楚。所以也許你先想一下有哪些問題要告訴你的父母,然後把它寫下來,再拿給他們看。

 

轉寄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