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照師父指示所做的報導及師父評分嘉獎──


♥♥♥♥♥


南非

新南非為全民創造更美好的社會

 

 

約翰尼斯堡新聞組彙整(原文為英文)

南非自1994年開始舉行自由公平選舉以來,已廢除了種族隔離政策,並開創了一個建立在平等、沒有種族歧視和性別歧視基礎上的民主社會,也因而明顯地改善了南非全民的生活品質。

社會收入補助金

南非民主政府對於領取養老金的民眾、有小孩的貧戶、退役軍人、領養家庭及照顧孩童和弱勢族群的家庭,都提供社會收入補助金。

這項社會補助金的受惠民眾,已從1994年的二百六十萬人,增加到黃金2年(2005年)年的一千多萬人。截至2005年9月為止,約有六十九億南非蘭特(合計美金十一億元)以兒童扶養津貼和領養照護津貼的方式,嘉惠了六百二十多萬名兒童。另外還有一筆一百九十億南非蘭特(合計美金三十億元)的款項,用來幫助十四歲以下的兒童。

增加工作機會

南非政府也推動一項擴展公共建設方案(Expanded Public Works Program,EPWP),以創造國民就業機會。該方案更針對參加者提供在職訓練,使他們能擁有一技之長,便於日後找到穩定的工作。

截至2005年9月為止,在EPWP方案實施的第一年中,全國各地推出的三、四百個計畫案,已創造了大約二十二萬三千四百個工作機會,所付出的薪資總額至少達八億二千三百萬南非蘭特(合計美金一億三千一百萬元)。在這一年當中,因這些計畫案而受惠的民眾,有超過百分 之七十五是婦女和年輕人。

貧民住宅津貼

南非政府還實施了一項對貧民提供補助津貼的住宅計畫,使真正的貧戶可以獲得二萬八千南非蘭特(合計美金四千四百五十二元)的全額補助,而低收入戶,甚至中產階級的民眾,也可以獲得一些補助。在1994年到2005年之間,有二百五十多萬件申請補助個案獲得核准,共支出將近四百五十億南非蘭特(合計美金七十二億元),嘉惠超過七百萬民眾。

水電供應

由於民主政府的積極運作,南非的水電供應,已較往昔普及更多家庭。截至2005年3月,已有四千四百五十萬人的供水獲得改善,一千五百萬人享有基本用水的公共建設,並且有三千多萬南非民眾享有免費的基本用水,佔總人口的百分之66.3。至於基本的公共衛生建設,則已嘉惠八百二十萬人。預計在2008年之前,供水將全面普及化,而在2010年之前完成全面的公共衛生建設。

此外,大約有百分之六十四的地方政府免費供應基本用電,惠及一半人口。自1994年以來,已有三百五十萬戶家庭獲得電力供應,相當於每年平均有四十三萬五千戶家庭受益。據估在2005年5月,供電率已達百分之七十一。

改善衛生保健

在1994年到2005年之間,南非政府共改善並興建了一千三百多家醫療診所,於黃金元年(2004年)有四家醫院更新啟用,並有超過三十七家醫院已進入完工的最後階段。此外,政府更對孕婦、初為人母者和六歲以下的兒童,提供免費的衛生保健服務,而且在公共衛生體制中,人人都享有各方面的公共衛生服務。政府也在2004年實行國家糧食緊急方案(National Food Emergency Scheme),共有二十四萬五千人受益。

此外又提供價值三千一百萬南非蘭特(合計美金四百九十萬元)的耕種配套農具,給所有省分的一萬八千五百七十五戶家庭,以鼓勵他們開墾足以維持溫飽的菜園。參加全國學校營養計畫(National School Nutrition Program)的一些學校,也開闢菜園以增進學校膳食的營養價值。

南非政府也針對愛滋病毒(HIV)和愛滋病(AIDS)的管理、照護和治療,制定了一套綜合計畫,以防止愛滋病毒傳染,並改善感染者的生活。該計畫的專款支出,在2005年已增加到三十六億南非蘭特(合計美金五億七千二百萬元)。

截至2005年9月,在全國五十三個主要行政區以及約百分之六十的次行政區中已設置了一百七十八個服務地點,而登記接受「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治療」的病患,則有六千二百人。對感染愛滋病毒、罹患愛滋病或受其影響的兒童所提供的服務,則包括供應食物和衣服、輔導、資助,設立日間托兒、課後安親、臨時托兒等各種中心,以及領養安置、居家照護,並滿足其教育和健康的需求。

菸草管控更趨嚴格

根據估計,每年約有二萬五千名南非人民死於菸草所引發的各種疾病。南非與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的其他七十四個國家,連署了「國際菸草控制框架公約」(International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FCTC),約定全球政府採取行動,減少菸草的使用。因此,南非政府通過法令,禁止所有菸草產品的廣告,而且所有公共場所一律禁菸。雇主和餐廳老闆可以撥出四分之一的空間作為吸菸區,不過必須完全隔開。而販售或給兒童香菸者,一旦被發現則處以一萬南非蘭特(合計美金一千五百九十元)的罰款。

槍械特赦

南非政府為了解決非法擁有槍枝的問題,特別訂定2005年元月到6月間為特赦期,呼籲民眾自動將所擁有的槍枝繳交給南非警察服務署(South African Police Service,SAPS),可免其刑責。特赦期間,民眾共交出數萬枝槍械和數萬發彈藥,警方共銷毀了一萬四千多支槍械。

國防部也同步配合新政府,從1995年開始實施「自願兼職服役」的招募制度,以反映民主和自由選擇的精神。人民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為保家衛國的需要服務,因為這是出於他們自己的選擇,而非被迫服役。

人權至上

民主政體的南非,一直致力於提昇對人權、民主制度和良政的重視。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已將婦女、兒童和殘障者的權利,列為重要的優先考量事項。

過去十年來,南非出面調停了一些紛爭,對和平做出貢獻,並協助各項人道救援工作。政府也持續調解象牙海岸(Cote d’Ivoire)各派系間的衝突。南非積極倡導和平的努力,不僅促使剛果民主共和國(DRC)建立憲法,也促成蒲隆地(Burundi)所舉行的兩項大選進行得和平而圓滿。

南非在2002年也通過一項新法令,以加強並保護各文化、宗教和不同語言團體的權利。新憲法以不干預宗教活動的政策來保障宗教信仰的自由。

經過十年民主制度的施行,南非政府一直竭其所能,為人民創造更光明的社會,其努力是有目共睹的。同修們更寄予厚望、祈禱並打坐,期待政府能繼續其積極肯定的作為,為全民開創更光明璀璨的未來。 .

 

 

轉寄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