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 伴隨上帝子女成長


尊重孩子,當他們的朋友

福爾摩沙南投 亮亮師姊(原文為中文)

這些年來,我深深體會到:教育孩子必須要有足夠的耐心以及傾聽的心。我的孩子思想很早熟,也很懂事,我想這應該與她從胎兒時期就接收很多的師父訊息有關。她的情緒管理很好,反倒是我有許多需要檢討改進之處。很多時候,我用自己的想法去計劃她的事,她雖不願意,卻還是配合我。後來我才漸漸地明白,其實孩子有她自己的想法,如果我適時地了解她,再給予正確的指導,她就會很樂意接受。

在教導孩子過程,我曾碰到一個難題:孩子告訴我,她不喜歡打坐。當時我好錯愕!也很訝異!但當她說出這句話時,我並未責備她。我想這個問題出於我,因為孩子自從印心後,就一直跟隨我們修行打坐,但是對師父教理的了解卻是少之又少!她只知道要打坐,卻不知為何要打坐。她這一問,也提醒了我:有時我們所認為的好事,往往會不加思索地給予最愛的人,認為他們理所當然應該接受,卻忘了他們也需要時間學習。於是我在孩子就寢前,向她解說師父的教理,以及為何要修行、為何要吃素等等,讓孩子了解修行是生活的一部分,不可缺少。

現在,每當孩子有疑問或不如意時,我會認真地傾聽她的想法,再問她想如何處理?如果她不知如何解決,我再給予建議。孩子了解到我很尊重她,就很信任地與我討論她所面臨的難題。這份信任建立於對孩子的尊重與關愛,於是我成了她信賴的好朋友。

每個人都希望被尊重,孩子也不例外!師父告訴我們:「當孩子的朋友。」而要當孩子的朋友,當然就必須尊重他們。當孩子感受到被尊重,無形中也被提醒內在高貴的佛性,很自然地會努力表現出他們高貴、善良的品質,並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
轉寄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