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 伴隨上帝子女成長


師父與家人的愛
陪伴我度過成長歲月

福爾摩沙台北馬師姊(原文為中文)


最近看了師父談到為人父母該如何陪伴孩子度過青少年期的開示,這令我回憶起當我在青春期的時候,跟其他人一樣,內心充滿了徬徨與不安,但我心裡明白,在我的身旁總有股力量陪伴著我,那就是能讓我信靠的師父媽咪以及我的家人。

記得剛上小學時我還沒印心,在西湖道場常看到師父開著車繞場看看大小同修和來賓。令人難忘的是,車子上總掛滿各類布娃娃,還有糖果,有時師父會給小朋友意外的驚喜,拋給小朋友所渴望的布娃娃及糖果;有時候師父還會載著小朋友一起繞場,多麼令人欣羨又難忘的一幕啊!

1995年12月31日,當我上國小二年級時,媽媽帶我去印半心。爸爸也隨後在1996年2月11日印心,從此我們全家過著幸福的修行日子,全家一起觀看師父的開示錄影帶,一起討論師父的教理,父母總是對我解說打坐的重要性,不時加強我對觀音法門的信心。小學時因為吃素的關係,同學們總是用異樣的眼光看我,讓我很不能接受。但媽媽總會講述師父的教理給我聽,讓我了解吃素的重要性。於是漸漸地我也會告訴同學吃素的好處,並突破人際關係的困境。

我很感謝媽媽為了培養我每天打坐的好習慣,每天都陪我一起打坐,也常帶我去參加共修。每逢星期天,爸爸就會帶著全家去西湖共修。當小同修打坐時間一到,爸爸也會叮嚀我要記得去打坐,我便高興地拿著坐墊,和幾個好朋友一起上竹林打坐。現在回想起來,這些真是成長歲月中最美麗又最值得回憶的時光。中午的教理時間,爸媽和我總會一起坐在電視機前聆聽師父的開示,看完後並互相討論,表達自己的想法。每次這樣深入互動交流後,經常有豁然開朗的感覺,對任何事情的看法都變得比較清明。十多年來,每個西湖道場開放的星期天,甘露河畔便是我和家人互道心事和討論師父教理的地方。

如梭歲月,我們在觀音家庭中成長,在師父的愛力加持下,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一直到了高三這段課業最繁忙的時候,肩上背負著聯考、選校、選科系的重重壓力,每天考不完的試、念不完的書,可以說是度日如年。但我總是會想起師父,把師父當作自己的依靠,一想到師父便覺得放心多了。隨著課業越來越繁重,能去共修的時間也逐漸減少,而且每次去參加共修,常常一打坐就睡著了,實在覺得很慚愧。媽媽看在眼裡並沒有責備我,反而一直告訴我盡力就好,師父會了解的,誠心最重要,功課也是盡力而為就好。

對那些國三、高三正面臨大考的學生,他們的心裡是多麼的無助與不安,對他們來說,父母的鼓勵與陪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每位家長能像我的父母一樣,在生活及修行方面,都用愛心對待、鼓勵,耐心聆聽孩子的心聲,而不是一味的責備,效果一定會更好。

師父說得很正確:最佳的父母就是做孩子朋友的父母。其實在我的心中,我的父母不只是生我、養育我長大的父母,而且是我生命中最交心的知己,也是我修行路上的靈魂伴侶,有了他們,我才能成為觀音家族的成員。在修行的路上,除了師父的指引教誨外,父母更是我的點燈人,隨時點燃光明之燈,讓我避開荊棘,遠離世俗誘惑,順利邁向「回家」的天堂路。

 <<
轉寄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