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愛付諸行動

 

韓國

首爾

 

上帝之愛為寒冬注入暖流

首爾新聞組報導(原文為韓文)

2005年11月22日和26日,首爾小中心的同修前往浦二洞(Poi-dong)和開浦洞(Gaepo-dong)兩個地區贈送聖誕禮物,以傳達師父的愛心。由於這些地區有許多戶人家被電力公司限制用電,在嚴寒的冬季裡迫切需要援助,因此,同修致贈每戶家庭20萬韓幣(200美元)和兩袋白米(每袋10公斤)。

浦二洞和開浦洞附近有些貧民區,當地居民以推三輪貨車、揀破爛,以及回收玻璃瓶、鐵罐等廢棄物維生。同修們透過韓國電力公司的協助,找到了13戶無力負擔電費而被限制用電的窮困人家。

同修們所拜訪的家庭當中,多數因為不符合貧戶的資格,從未接受過任何的社會救濟金,所以當同修去探望他們的時候,他們都驚訝地提出相同的問題:「你們是怎麼找到我們的?」在韓國,被列為貧戶的家庭通常會獲得慈善團體的資助與服務,然而,許多負擔不起電費的家庭亟需援助,卻因為不符合政府規定的標準,而無法登錄在社福的名單上。事實上,有位開浦洞的殘障居民無奈地表示:「社會只幫助那些明顯不幸的家庭,但是還有更多情況危急的人也需要幫助。」當同修告訴他,我們正在幫助那些被限電的家庭時,他讚嘆同修的義舉,並再三道謝說:「這才是行善應該做的好事。」

幾乎每一戶受訪的家庭都有一個讓人心碎的故事,他們多半是由老邁的祖母獨力撫養孫兒,因為他們的條件不符合政府的要求,無法申請社會救濟金。沒有外界的支援,一家老小都難獲溫飽。例如一位老婦人繳不起孫子的學費,到訪的師兄師姊們得知後,隨即幫她湊足了學費,讓這位老阿媽感激不已。

另一戶人家所面臨的困境是:男主人要幫忙撫養姪子,但由於才剛出獄,很難找到工作。還有一位單親媽媽,由於一連串財務損失,債務的利息已壓得喘不過氣來,還要設法撫養小孩。當這位絕望的母親意外收到同修們送來的師父禮物時,感動的淚水奪眶而出,除了再三感謝之外,還表達了對師父教理的興趣,想多了解師父。

在受訪家庭中有兩戶人家婉謝援助,他們說:「還有比我們更貧困的人,請去幫助他們吧!」在他們的建議下,同修帶著禮物前去拜訪該區最貧困的一戶人家,傳達那戶鄰居的關懷。

今年的大雪和低溫是韓國近三十年來之最,讓貧戶苦不堪言。在這次活動中,當同修帶來滿滿的上帝之愛,將貧戶急需的物資送到他們手上時,都感受到他們心中所散發出來的溫暖。首爾同修很感謝師父讓他們有機會幫助這些不幸的同胞,祈願所有遭遇苦難的人都能獲得平安和喜樂。

 

釜山

服務遊民實踐聖誕節的真義

釜山新聞組報導(原文為韓文)

2005年的聖誕節前夕,釜山小中心的同修們準備了可口素餚和保暖衣物,前往位於首爾釜山鐵路線終點站--釜山車站附近的一所遊民收容所,進行關懷遊民的活動。

釜山車站附近的遊民收容所,多數接受地方政府補助和民間的捐助,但物資並不充裕,尤其在過年過節時,更顯拮据。譬如,同修所探訪的這家收容所,在12月24日和25日兩天都無法供應食物給遊民,因為一向提供餐點的鄰近教堂,今年的年節無法供應和平常一樣多的餐點。因此,聖誕節前一天中午,同修們準備了傳統的年糕湯、水果和保暖的貼身衣物,讓40多位遊民享用聖誕午餐。

不久之後,另一個收容所青十字會館(the Blue Cross shelter)的代表也請求同修支援,因為他們通常只供應早、晚餐,不提供中餐。由於同修所準備的食物綽綽有餘,因此欣然前往該收容所,供應年糕湯給80多位遊民。遊民們都深受感動,並十分感謝同修的招待。他們同時還收到保暖的冬季內衣,因為韓國的冬天十分酷寒,冬季內衣是每個人必備的衣物。收到禮物時,遊民們發自內心的感恩之情表露無遺,令同修們感到欣慰無比。除了援助遊民之外,同修們還提供了30箱素麵給釜谷洞(Bugok-dong)的獨居老人。

釜山同修萬分感謝師父讓我們有機會服務需要幫助的人,師父的諄諄教誨我們一直謹記在心:「聖誕節的時候,別等著收禮物,你可以買禮物送給認識的人,甚至路人,不認識也無妨。外出時,若看到無家可歸的遊民,就送禮物給他們,這樣才是最棒的聖誕節。」因此,自從2005年聖誕節前夕分享禮物給遊民之後,同修們內心的喜悅和真正的快樂一直縈繞胸懷。


光州

及時提供弱智同胞愛心食物

光州新聞組報導(原文為韓文)

位於光州市的「麥穗社」(Milal House)及羅州市的「復活屋」(Naju's House),都是由當地的新教徒為弱智同胞設立的社服機構。羅州市的「復活屋」收容60位弱智同胞,並自2004年11月起,每月定期收到光州小中心同修提供的米、泡菜、成人尿布等日常用品。因此,小中心與「復活屋」的員工建立了密切關係,同修還曾為他們的建物鋪設新的地板。「麥穗社」目前收容了七位弱智同胞,同修是在去年一個素食節慶活動中得悉該機構。

2005年12月,光州小中心的同修答應提供這兩個機構泡菜與大白菜,但由於該地區持續三週的大雪,不得已只好延後實現這個承諾。同修原先已向附近農民訂購了四百多顆大白菜,但因菜園被大雪覆蓋而無法採收,而且三週後挖出來的大白菜多數已結凍或枯萎,所以同修必須以平常三倍的價格來購買更多的大白菜。

歷經許多曲折之後,同修們從2006年1月1日開始,連續三天勤奮地製作泡菜,並在1月6日和7日分別送了150顆大白菜給「麥穗社」,以及150公斤的泡菜給「復活屋」。

這兩個機構的代表為了大白菜高漲的價錢深表關懷,並非常感謝同修誠心送來泡菜及大白菜。因大雪而延遲送達的禮物,最終卻成為及時珍貴的支援。當看到弱智同胞高興地享用素食泡菜並讚嘆它的美味時,同修們都感到很快樂。

光州同修分享泡菜和大白菜給這兩個機構後,體悟到上帝總是在災難後透過同胞之手安慰我們。現在他們決定繼續幫助遭受大雪侵襲的災區進行復原工作。


光州同修為復活屋鋪設新地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