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愛付諸行動

 
巴基斯坦
師父大愛再度澤被巴基斯坦地震災民

福爾摩沙台北新聞組綜合整理(原文為中文)
 

2005年10月8日巴基斯坦北部發生7.6級大地震,清海無上師世界會得知災情後,立刻成立救援隊前往賑災。同修除了提供醫療服務及捐贈數十噸的救援物資外,又特別採購了帳篷、圍巾和帽子,送往災區供災民禦寒及遮風避雨(詳情請參考本刊第161期報導)。然而,災區天候持續酷寒,災民仍缺乏保暖衣物,很多人因而感染肺病,還有一些兒童罹患疾病,急需治療。清海無上師從新聞報導得知災民的困境後,立即指示同修儘快組織醫療團隊前去為災民義診,並採購保暖衣物給大人和小孩,幫助他們度過寒冬。

在接到師父愛心指示後,同修迅速組成醫療團及物資救援團。醫療團是由來自福爾摩沙、香港、泰國、中國大陸及美國等地的醫護同修組成。另外為了爭取時效,則由新加坡同修組成物資救援團,前往巴國直接採購及發放保暖衣物。總計有19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同修參與此次醫療及物資救援活動,預計在1月28日至2月16日期間,採接力方式在災區展開醫療義診及賑助災民的工作。

感謝師父的加持,第一批醫療團隊於1月28日順利抵達巴基斯坦首都後,馬上前往曼塞赫拉市(Mansehra City),翌日清晨轉往伽辣(Garlat)災區。此地是位於河谷的災區,河谷兩旁約有一萬頂以上的帳篷是災民臨時的棲身之處,地震至今已經過了四個月,但是沒有看見任何重建的景象。這地區有九成以上的房子被地震摧毀,雖然世界各國曾伸出援手,但是災民人數實在太多,尤其元月初大部分地區下雪,災民住在簡陋的帳篷裡,又缺乏保暖衣物,根本無法抵擋天寒地凍的氣候,因此很多災民感染肺炎,急需救助!

1月29日,同修借用當地的帳篷作為醫療工作站。透過村長的協助,災民得知清海無上師世界會義診活動的消息。當天一共來了一百多位病人,由三位專業的醫師同修為他們看診。村長讚揚世界會的醫療團隊不但專業而且認真。雖然病患人數很多,但因為師父的加持,同修們精神都很好,並順利完成診療的工作。

之後幾天,同修們繼續前往地震重災區巴拉寇特(Balakot)附近的幾個村莊進行義診。許多災民有呼吸道感染、氣喘、肺炎及皮膚病的症狀,同修也發現災民可能因為長期住在帳篷內,又缺乏完善的飲食,導致營養不良、身體虛弱,老人家常有背痛現象,再加上環境衛生較差且醫療資源不足,許多兒童有蛀牙、中耳炎、疥瘡、蛔蟲感染等病症。義診剛開始幾天,幾乎都是男士、孩童前來接受診療,很少婦女前來看診,經詢問導遊後,才知道當地回教婦女礙於社會常規,平日不能隨便和外人接觸,因此很少離開當地村落就醫。後來,到了第四、五天,同修們都停留在同一個村莊義診,才有許多婦女前來看病,她們大多表示是第一次就醫。

由新加坡同修組成的賑災隊伍也於1月29日抵達伽辣,並跟著醫療團前往數個災區村莊去發放物資(每個村莊約有三百到四百位災民),醫療團的醫生發現災民普遍營養不良,因此我們就近先採購了4000包1公斤裝奶粉、1200包麥片,希望能為他們補充維他命、鈣質、鐵質,此外,也採購禦寒的夾克、毛毯、女鞋、童鞋及襪子。一位村長告訴我們: 「這四個月來,有人供給災民水和食物,但是沒有人能像清海無上師世界會提供他們最迫切需要的物資,尤其是保暖的衣物,清海無上師世界會的細心呵護,很令災民感動,非常感謝清海無上師及同修即時的救援。 」事實上,這都要歸功於師父周全的考慮,因為在救援隊出發前,師父就明確指示要準備一些保暖的物品給災民 。

導遊阿薩拉夫先生(Ashraf)在去年10月的救援活動中,曾大力協助過同修,此次再度與同修續緣。阿薩拉夫先生很認同師父的教理,他表示師父指示的醫療義診與發放物資的工作很特別,與其他團體不同,而且參與工作的同修都很用心,休息時都安靜地閉目打坐。同修也告訴他修行觀音法門的力量及吃素打坐的重要性。他說他本身是素食者,在巴基斯坦的鄉下地區有很多人茹素。阿薩拉夫先生後來也學了方便法,並有不錯的體驗。

在當地翻譯員及行政人員的協助之下,診療工作進行得非常順利,到 2月2日為止,醫療團隊在5天內總共看診近600人次。同修在義診的同時,也發放師父的法相及推廣素食的傳單「您也可以選擇這樣的生活」。這裡的小朋友都很喜歡師父的法相,他們開心地拿著法相,對著我們的照相機合照留念。這些孩子雖然身處災區惡劣的環境中,但仍然保有純真的天性,並相信上帝會照顧他們。

 

註:物資發放和醫療援助仍持續在進行中,本刊將在下期刊登進一步的報導